辛勤工作不如「專心工作」,並且找到自己的黃金時間表(舊文分享)


完整文章/以下資料來源: http://mr6.cc/?p=8325

幾年前在美國有一篇專欄文章,作者Mike Elgan喊出了「Work Ethic 2.0」(工作觀2.0),受到其他部落客的熱愛轉寄(如這篇)!

這位專欄作家認為,「辛勤工作」已不能改變任何事,他認為,2009年上班族的重點應該在「專心工作」(Attention Control)。

「專心」聽起來蠻重要的,但我認為這個專欄作家並沒有提出有效解決「分心」的方法,從「Work Ethic」這個字來倡導,顯示這位作者極度保守,想把所有網路科技一缸子打翻掉。他所不知道的是,現代知識工作者雖然被「分心」了,但也因為有了Facebook,因為有了Line/WhatsApp……我們多了好多「武器」。舉個簡單例子,做某一件事情突然因為一個觀念卡住,可以馬上上臉書去問一位學長,就可以馬上得到解答,原本得耗五小時的搜尋時間,縮短到五分鐘搞定。學長平時是不會隨便幫忙的,如果平常沒「分心」去和學長多聊聊,怎麼可能得到他的及時幫忙,省下五小時?

發現了這件事以後,整個人超high,馬上把周一到周六所有的時間,都畫成一格一格的,然後查看我自己的日記,挑出從前在每格中常常做得特別有效率的事情,把那件事情。寫在空格裡,以後,這張表就是我的「黃金時間表」,我可以按表操課!

我對時間管理有了更不一樣的認識後,看,如果時間真的是有這麼高的「固定性」,那麼,或許時間管理可以有一個「黃金時間表」,來處理這些「軟事件」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將每一個小時的時間視為一個又一個的「空櫃子」,所謂時間管理就是如何將事情分類,然後塞到合適的「格子」。以電腦的多工運算的方法來看,每天就是這麼多「空格子」給你塞,而且規定自己「一定要妥善塞滿」。這樣的時間管理,不只是管理時間而已,或許也一併「管理」了自己的生產力、事業規模和個人未來了!

完整文章/以上資料來自於: http://mr6.cc/?p=8325

若您覺得此篇文章侵犯您的權益請通知我們,我們將立即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