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世代的創業


正如大家所言,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作為一名 90 後(1990 年~1999 年間出生的人)的在校大四學生,創業已近半年的時間,項目從 idea 到實現、到拿到天使投資、再到現在,感悟頗多。

以防被別人說成軟文(編按:相對於硬性廣告的文字廣告,也就是置入性行銷的文章),承諾文中將不會出現我們項目的名稱,還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 90 後創業--理想主義者的信仰

這是一個標籤化的社會,在中國,「90 後」似乎代表了「非主流」、「腦殘」,而且這些標籤會持久的保留在所有人的印象之中。但慶幸的是,中國近年來也出現了一批優秀的 90 後創業者,諸如季逸超、張林軒、高陽等等,而且均拿到天使投資,有的甚至發展不錯。

於是有人開始說,「90 後創業,失敗亦不會損失什麼,沒什麼好怕的」,這點個人比較不贊同。

往往說這些話的人,都是一些所謂的「長者」,我們 90 後真的不用怕嗎?對於多數沒關係、沒背景、沒身材臉蛋的大學生來說,一方面是父母殷切的希望,一方面是冷酷的社會現實。

在考研、找工作和創業之中,創業是風險最大也最不被人認可的選擇。如果選擇創業,意味著要放棄專業深造的可能,放棄以應屆畢業生到大公司成長的機會,取而代之的是躲在陰暗的屋子裡,花大量、甚至所有的時間去充電,去了解用戶需求,去完善產品……,然後換來同學異樣的眼光、老師不理解的警告、父母的阻撓。

那麼為什麼還要選擇創業呢?

前不久在同學的推薦下看了老羅(編按:羅永浩,是牛博網創始人及老羅英語培訓創辦人)2010年的演講,當看到螢幕上三行大字:

「透過乾乾淨淨地賺錢讓人相信幹乾淨淨地賺錢是可能的,透過實現理想讓人相信實現理想是可能的,透過改變世界讓人相信改變世界是可能的。」

我想我找到了答案。是夢想和信仰,被「開放、平等、協作、分享」的互聯網精神所吸引的我們,希望以理想主義者的心態、透過一種產品來使世界變得再美好那麼一點。

  • 一個靠譜的團隊很重要

每次看到《Facebook 效應》裡初期幾個人一起做產品的描述,真是羨煞我也。同時作為一個海賊迷,更是被那幾個因夢想集結在一起,平時嘻嘻哈哈、戰鬥起來配合默契的場景所深深吸引。

當出現一個 idea,可以馬上聚在一起爭論,分析可行性等等;產品測試過程中,根據用戶反饋快速的迭代產品……。每個人都可以 say no ,但是每個領域一定要有一個優秀的、做最後的決定人。

研究那些失敗的創業項目,其失敗原因多數是團隊內部出現問題導致。在大學,感情最純潔的地方,本來應該很容易召集一群靠譜的人一起做事,但往往現實很殘酷。

項目第一個版本由 Leader 和另外一個同學在考試週花了 5 天 3 夜做出來的,隨即拿給投資人講解,接著獲得認可、拿到種子基金。於是開始尋找靠譜的人一起完善現在的產品,並準備推廣事宜。

剛開始憑藉 Leader 的人脈和積累組建了一支 10 人左右的隊伍,見面會上眾志成城的要在暑假完善產品和拿出具體策略,一人分了一把地下室的鑰匙,就這樣步履蹣跚的走到開學。

第二個版本還是主要由兩個人開發設計,其他人基本開始自己的計劃,考研的考研、找工作的找工作。最終團隊只剩下現在的主要 3 人(均大四),每天晚上 23:30 宿舍關門才往回走。考慮到團隊的溝通成本,這半年的時間也試著不斷的尋找同校的人參與進來,但不是太忙、就是熱情不夠導致拖延進度。

於是我開始反思,什麼樣的團隊才最靠譜。總結了這麼幾點:

1、會做人

2、價值觀和理念要一致,充滿激情

3、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能力互補,氣氛和諧

4、執行力要有高度,力度和速度

5、腳踏實地

我們依然期待靠譜的人加入我們,一起為了心中「改變世界」的夢想而努力。說實話,靠譜的團隊比項目本身更重要,即使項目失敗了,有​​一群靠譜的人在,還怕做不出好東西來?

  • 產品起碼可以解決你的需求

千萬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你作為產品的第一使用者,起碼它可以解決你的真實需求,而且是硬性需求。否則你永遠做不出來一個成功的產品。

拿猛獁瀏覽器來說,國內主流的手機瀏覽器足以解決多數人的需求,但其雙指操作依然被很多人詬病,尤其是 Geek 們。很多人手機上網時只用一隻手握機,兩指操作顯然存在其不合理性。

於是季逸超開發出了猛獁瀏覽器,只用一個大拇指即可完成常用操作。解決了自己的需求的同時,也取得了 3 天下載 12 萬次的好成績,而且這還是個收費 App。

我身邊也不斷的有同學感慨:「這錢花的值!」當然這其中也包含了產品的用戶體驗問題。簡而言之,產品的定位需要切切實實的滿足了某一部​​分用戶的硬性需求,並且產品的界面要能得到用戶認可,使用性上要容易上手,或者精神上能給用戶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 找投資,真誠最關鍵

以前,如果你說你們的項目是大學生自主創業,天使、VC 可能根本不會去理會(當然跟中國的教育體制有很大關係)。

但現在不一樣了,互聯網時代創業門檻足夠低,漸漸地已經有天使投資人開始關注 90 後創業,他們非常樂意​​與你交流,並且會給出自己的意見。如果團隊靠譜,也會考慮注入種子基金。

我們的項目第一個版本出來的時候,Leader 發了一封郵件給之前因創業大賽結識的一位天使投資人,當即表示很感興趣。於是團隊一起去面談,表示均自願放棄考研和找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產品中,並大致說明項目進度和資金用途,簽完合同,很快資金就全部到帳。

所以如果需要投資,首先尋找認識的人,這樣成功的機率會更大一些,因為一個普通的投資人一天不知道要看多少商業計劃書。

其次,清晰明了的表達你的產品解決了哪些人的什麼需求、為什麼選擇你的產品、然後如何盈利(此處不再多說)。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真誠的態度。你是把項目當做事業來做,還是就是玩一玩。試想,誰又會為一個隨便的人的試錯去買單呢?

  • 結語

以前總是在看創業前輩的事蹟和創業公司的報導,經過半年的磨練,也有了自己的一些小感悟,肯定有不足的地方,希望可以和奮戰在創業路上的前輩和同仁們多交流。

(原文作者:王路通;圖片來源:Camdiluv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