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 VS. 管理:創辦人一定要當 CEO 嗎?


0118-36kr

以下資料來源: techorange

關於作者

你有一個優秀的商業計畫、有精湛的設計和編程功底、得到了風投的青睞,你離一個成功的創業者還有什麼距離?風險投資人Fred Wilson 總結了大量創業企業會面臨的難題 —— 創業者做不好一個好老闆。

Fred Wilson 分享了自己的一次經歷:在一次 CEO 峰會上,與會的創業者和 CEO 們被邀請分享自己創業路途上的一件辛苦事,被談及最多的就是做老闆的兩難。

對待某些具體工作,創業者擁有能力並想要自己去完成;但作為老闆,他得費力敦促自己手下去處理。

  • 投資人因為看好創業者才會掏錢,所以創業者應該攬下公司所有工作?

身為投資人,Fred Wilson 戲謔地表示,投資方也希望這些創業者親身負責這些屬於員工的工作,因為投資人是看中創業者的工作能力才掏錢投資的。

無疑,能夠得到投資人信賴的創業者都具備很強的工作能力。他們的兩難處境並不代表著管理才能的欠缺,而是人的時間精力有限,一個人難以同時負責管理和具體工作。作為網路行業的創業者,當創業企業成立之後,他們便發現,代碼和算法不再是自己的主要工作內容,他們變成了老闆,他們面對的是人。

  • 三個辦法:請人來管、請人來做、統籌把關全場

Fred Wilson 指出,大家在面對這種局面只有三種辦法:聘請管理者,自己繼續專注於技術類工作;聘請技術人員,自己專注於擔當管理責任;同時聘請管理者和技術人員,自己起統籌把關作用。

有多少人願意在成立公司之後,聘請外人來做 CEO 呢?即便外聘了CEO,創業者本身願意受自己的「下屬」管理嗎?

第一種模式是較少見的,第二情況是常態。可一個人如果可以成立公司,通常都在某個具體領域有所建樹,這個領域通常不是管理,選擇專注做管理,他們在技術方面的才能便被浪費了。

同時聘請管理者和技術人員,自己負責統籌把關聽起來很好,可惜也有很大的缺點。一個人的能力精力有限,同時負責兩部分的工作不一定能把事情做好。其次,作為統籌把關的人,創業者難以決斷什麼事該放權給外聘高層,什麼事該自己拍板;這個平衡若處理不善,就會衍生出一系列的問題。

  • 沒有標準答案,創業者請自己嘗試

有觀點認為,創業者應該揚己所長,避己所短,堅持工作在自己擅長的崗位。也有觀點認為,創業者應該勇於挑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在磨難中鍛煉自己的能力。

我們認為,這個問題肯定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應該多嘗試、多探索,在前進中尋找最平坦的路徑。

(圖片來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