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 3D 列印機 + 一塊迷你主機板:台灣的自造者運動開始了!


關於作者 呂紹玉

以下資料來源: http://techorange.com/2013/01/21/3d-printing-jam-x-apc-boot-camp/

IMG_2658-21

264 追蹤橘報:
Blog > 數字與動態 > 一台 3D 列印機 + 一塊迷你主機板:台灣的自造者運動開始了!
一台 3D 列印機 + 一塊迷你主機板:台灣的自造者運動開始了!
[ 數字與動態 ] 於 2013-01-21 20:01:04 發布 Tags :3D列印、APC 主機板、威盛電子、玉山創投 關於作者 呂紹玉

我們最不缺天馬行空的點子,但我們最缺乏的就是能實踐這些點子的方法。

威盛電子、玉山創投、Mobile Geeks 和 Startup Weekend Taiwan Hardware 在上個周末(1 月 19、20 日)舉辦了一個2天的「3D Printing Jam」活動,另一個為期 12 周的「APC Boot Camp」工作營也同時開跑。

不論參加哪個活動,只要帶著想解決的問題以及天馬行空的點子,就能藉由現場的 3D 印表機把點子印出來,或著透過小小的 APC 迷你主機板做出來。

在物聯網快速襲來之時,威盛希望能帶動台灣的社群製造風氣,人人都能開啟「自造業」,用便宜的 3D 列印、APC 板、Open Source,做出開創性的聯網裝置。

設計師、工程師都來,試試 3D printer 有什麼可能性?
「3D Printing Jam」活動現場,有 5 台能列印 ABS 塑膠材質的「UP! 3D 印表機」。不少人就是衝著他們來的,想看看 3D 印表機到底怎麼印、能印出什麼、有什麼樣的可能性。

「福祿魚(Fluidfish)」這間新創公司的兩位成員,就帶著他們開發的膚質檢測器來,藉由 3D 列印,幫原先只有一個主機板、一條線、一個感應器的裝置印出了一個外殼。未來他們要研發更小、更多變的裝置,甚至要能夠彈性的拆裝,屆時外殼的設計、打樣全靠 3D 印表機,便宜、快速,還能夠隨時修改。

也有熱愛線上遊戲的資訊工程所學生,用 3D 印表機印出遊戲中的武器;在他的想法裡,未來我們能靠 3D 建模設計出想像中的武器,然後上傳入遊戲。這豈不是每個喜歡收藏模型、喜歡打電動的男孩女孩心中的夢想?

IMG_2611-550x351

(這個膚質檢測器的外殼,是在2天時間內用 3D 建模、列印出來的)

從發想到發行,APC Boot Camp 讓你離自造業更近一步
在「APC Boot Camp」那頭,有 20 多個參賽者、4 組團隊報名參加,聚合 UI 設計師、硬體維修人員、軟體開發師、策略顧問等各路好手,一同想出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再發揮軟硬整合的功力,做出一個能解決問題的裝置及服務。

有人想開發大按鈕、操作簡單的卡拉 OK 裝置,連上網路、電視,就能找朋友一起唱歌,連老人家都會用;有人想開發隨音樂變換顏色的 Party 燈光、現代展場常見的錄像藝術播放器,還有能維持寵物、植物生存的模擬生態系。

 

IMG_2641-2-550x360

(結合 APC 板的物聯網裝置與手機 App,寵物有個生態守衛了)

雖然這只是工作營的第一周,但在周日發表計畫時,有團隊即獲得評審的肯定,大力讚賞,「我願意付錢買你的東西!」

工作營中也邀請來自各領域的業界導師,從雲端建置、軟體設計,到市場行銷都有。畢竟多數參加者是首次創業,首次從一個產品的發想到發行都包辦,因此如何去設計新產品的開發流程、如何估算成本售價、如何行銷,都需要有人從旁協助。

而威盛和玉山創投也計畫要打造一個商務平台,讓個人及小公司能夠在線上販賣自己的商品,解決資金和通路的問題。

台灣工程師夠優秀、懂創新,物聯網趨勢我們一定要湊一腳
還記得《TechOrange》在今年初邀請網路圈朋友們共同預測 2013 年趨勢,物聯網是被大家看好的重點之一;在活動現場,我們對這件事更有信心了,因為物聯網的風潮正透過 3D 列印在台灣延燒著。

威盛行銷部副總 Richard Brown 在接受《TechOrange》獨家專訪時曾說過,「台灣製造業不能仰賴 OEM 和 ODM」,這次他在活動上也說,「台灣人是能創新、發明東西的。」Rachi 里斯特技術長戴志洋也曾說過,台灣的工程師絕對有機會跟矽谷、柏林、倫敦的工程師競爭軟體服務。

現在,這群人正發揮他們無限的創意及優秀的能力開發聯網裝置,從聯網魚缸、寵物餵食器,到音響、電燈、膚質檢測器…….。個人自造業開始了,台灣的軟硬實力也要站上舞台了。

以上資料來源: http://techorange.com/2013/01/21/3d-printing-jam-x-apc-boot-camp/

若您覺得清犯您的權益 請通知 將立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