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經驗太破碎,要把整個軟體砍掉重練嗎?


使用者經驗太破碎,要把整個軟體砍掉重練嗎?

關於作者  Wen

每個軟體開發公司多多少少都經歷研發、買斷或是買授權這些過程,最後,一個產品可能融合了幾百個軟體。由於得到的管道和使用的情境各異其趣,因此每個軟體的使用經驗大不相同,然而,數以百計的軟體不可能在一聲令下砍掉重練,那要怎麼統一這些軟體的使用經驗呢?

這篇文章將用如下的金字塔架構,由淺到深,逐步的修補破碎的使用者經驗。

第一步:視覺的一致性和簡化

這是最簡單,但也是對消費者來說最顯而易見的。顏色、字型、排版和風格,這些都不會動到原本軟體的架構,也意味者在最低的狀況下修改現有的產品。

第二步:行為的一致性

在統一視覺後,我們必須統一軟體的行為模式。假如將軟體比方成一個人的話,我們統一了制服後,接來就是統一他的語言。

消費者一定希望可以用相同的語言來了解公司所有的軟體,而不是面對不同的軟體,再重新學習;在這個階段,軟體的架構勢必會遇到修改,但需要為所有軟體先建立一個共同的心智模式。

第三步:行為優化

在統一軟體行為的一致性後,我們還要追求更卓越的使用者體驗,這不只是閉門造車,有更多的使用行為分析、情境模擬和原型測試。這個階段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推出一些前所未有的互動,不斷的測試,摸索出更貼近使用者經驗的行為模式。

第四步:統一的體驗戰略

公司賣得最好的產品是啥?是不是有必要將產品線收編為一?我們是否要捨棄較低階的產品線?諸如此類的問題,牽涉到了重新思考產品策略的時候,這時候改變的不只是產品而已,也會更動人力的安排、部門的配置,等於整個組織都進行了改造。

第五步:UX 文化

假如你有幸經歷所有上述的步驟,那很高興,你正待在一個致力於用戶體驗的公司,設計和研究單位都致力於創造新的體驗,工程師也為用戶體驗執行所有編碼和測試,業務人員也以創新的使用者經驗為銷售訴求。

看完了本文介紹的策略,你可能會想說,為何不從上到下開始改變呢?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簡單來說,公司不是你全權掌握,不管是經過了大鳴大放或是風雨飄搖,現有的組織架構一定有它的歷史更迭。要改裝一台老爺車,還是先從塗裝開始吧!

(資料來源:Smashing Magazine;圖片來源:Alfonsina Blyde »,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