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數 10 億張照片的 Dropbox 變成社群平台,有搞頭嗎?


images

雲端儲存服務 Dropbox 以出色的跨平台整合能力深受歡迎,不過 Dropbox 不甘於只是作為儲存工具,近日更新了照片分享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建立臨時相本,並分享到 Facebook、Twitter 等社交網站,代表 Dropbox 已經跳出「檔案」的框架,朝著內容面思考。

  • 從「內容」出發,Dropbox 有數十億張照片的本錢

Dropbox表示,他們漸漸跳脫文件取向的思考模式,轉向注重內容。一改原先分享的照片必須存在同個資料夾的作法,現在帳號中的照片獨立於資料夾外,就算移到別的資料夾,甚至重新命名,照片分享都不會受影響。

換言之,Dropbox 現在注重的是照片、文件或歌曲等較抽象的數據內容。

Dropbox 的伺服器存有數十億張照片,其中許多是經由選擇性加入,從用戶手機或平板等裝置存取下來。新的分享功能簡化手續,過去用戶只能靠 email 傳送連結分照片,如今 Dropbox 將所有照片集中在一個虛擬相本,無論相片位在哪個資料夾,用戶都能直接挑選,選擇要經由 email、Facebook 或 Twitter 分享。

這項改變看似簡單卻不可小覷,因為這或許意味著 Dropbox 正一步步朝社交網路領域發展,頗有挑戰 Facebook 和 Twitter 的味道。

  • 佈局社交網路,成為朋友間的影音、照片分享平台

Dropbox 與用戶間的關係比 Facebook 或 Twitter 還要親密。Dropbox 可以從用戶的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複製檔案存入雲端,也讓用戶間存取共享,功能就像是用戶間的私人社交網路,這點是 Facebook 之類的社交網站很難辦到的。

Dropbox 從前的作法非常適合個人和辦公室 PC 的時代,人們存取資料只需遊走在這兩大裝置之間,但現今除了傳統電腦,更多了智慧型手機、平板。Dropbox 發現人們使用科技的方式改變,聰明的順應潮流,從行動設備觀點發想出新的檔案管理方式,讓使用者可以自由地與個人、小團體甚至公眾共享資料。

此外,Dropbox 去年 12 月買下音樂串流服務的 Audiogalaxy,似乎有意培植音樂串流技術,之後收購雲端相簿 Snapjoy ,很明顯是為了發展更完整的圖像服務,而音樂與圖像正是社交網路不可或缺的元素。

值得注意的是,Dropbox 今年把 Python 程序語言之父凡羅森(Guido van Rossum)挖角到麾下,用戶人數也已突破 1 億,儘管微軟 CEO Steve Ballmer 不將 Dropbox 放在眼裡,只稱它是「不錯」的新創小型公司,但以其目前展現的眼光和策略,難保未來不會追上科技金字塔頂端的各家巨人。

(原文作者:徐嘉偉;圖片來源:eugeniot,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