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Baby~小賈斯汀教你如何好好玩社群行銷


關於作者DonQuixote
曼查有個地方,地名就不用提了,不久前住著一位貴族。他那樣的貴族,矛架上有一支長矛,還有一面皮盾、一匹瘦馬和一隻獵兔狗。

<!–

–><!–


學會使用搜尋技巧,成功征服 Google Search

Facebook 社群行銷關鍵:記得拉攏粉絲的朋友

爆米花準備好,近百部迪士尼電影將登上 YouTube

–>

社群行銷太紅了,許多企業、商家都會聘請網路社群行銷專員來管理粉絲團,或者在其他網路平台行銷,以達到增加能見度、口碑行銷、拓展客源等效果。

但,一窩蜂地跟進社群行銷而沒有事先做好功課,不僅有可能達不到期望的目標,甚至有可能造成反效果。

小賈斯汀,不管你喜不喜歡他,全世界最紅的流行男歌手之一,更是 Twitter 上最多追隨者的用戶--這個不到 20 歲的小歌手擁有 3,500 萬個追隨者,這個數字甚至比他所屬的國家「加拿大」的總人口數還多。

擁有這麼多追隨者的小賈斯汀,是怎麼經營他的 Twitter 呢?

有三個值得大家學習的重點:

  • 與追隨者真正的對話,並且時常感謝他們

小賈斯汀時常在 Twitter 上與追隨者互動,而不是把 Twitter 單純做為一個廣告窗口,

他總是親自回覆追隨者的問題,或者分享轉載留言,甚至關心他們的生活,並且時常感謝追隨者們的支持。

花時間與追隨者搏感情,不是當一個廣告機器人。一天到晚在粉絲團發動態來銷售商品、推銷服務,很容易造成追隨者的反感。現代人們對廣告有一種特殊的厭惡感,未經包裝的廣告有可能會造成反感,得不償失。

除了與追隨者對話以外,感謝追隨者也十分重要。讓支持者覺得自己被重視,藉此增加忠誠度,並且願意持續追隨你。

  • 讓更多人分享轉載你的內容

小賈斯汀平均每 1 則留言,都被分享轉載了 32,000 次,這無疑是一個成功且巨大的數字。

除了發言被大量轉載之外,小賈斯汀也不吝於回覆追隨者的留言。當小賈斯汀回覆某一個追隨者的留言時,通常都會被分享轉載出去,透過這樣一層一層推廣出去的方式,達到一個密集且凝聚的社群,並且大大的擴展知名度以及能見度。

但,如何達到時常被分享轉載呢?

也許可以由分享其他有影響力人士的發言開始,畢竟有影響力的人士在社群網站上已經事先佔有優勢,藉此增加自己粉絲團、網站甚至是公司名稱的知名度,慢慢累積追隨者。

親自回覆追隨者的留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他們有可能因為你的親自回覆,進而將你的文章分享出去。一次又一次地分享,將為你打開更廣闊的社群網。

  • 記住,你是在經營一個社群,而不是一個廣告機器人

你的社群行銷策略不應該僅止於為你的商品或服務打廣告。記住,你是在經營一個社群,而不是一個廣告機器人。

讓追隨者知道你是關心這個社會,是一個貼近大眾的人性化企業,拉近與追隨者的距離。例如為慈善團體或者是發起捐款活動、為公益團體發聲等,增進好感度,藉此鞏固原有的追隨者,進而吸引更多新的追隨者。

小賈斯汀就是這樣做。因應前陣子震驚美國社會的槍擊案,他鼓勵追隨者去參與降低槍隻暴力的連署,約有數十萬人因為小賈斯汀的鼓勵參與連署,這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不僅大大的增加好感度,也間接增加許多潛在的追隨者。

用小賈斯汀的例子來說明,主要是著重他「不將社群網站單純視為廣告活動,並且多注重追隨者」的做法。不一樣類型的客群有不一樣的策略方式,了解自己的客群,進而鎖定客群,不斷接收回饋,再慢慢修正方向,才能在不斷的互動中漸漸達成目標。

社群行銷已經變成一種常態,粉絲團等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如何經營一個成功的社群行銷網站,有太多太多值得借鏡的例子。多參考他人,並且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社群經營方式。

除了小賈斯汀之外,台灣也有經營的非常成功的粉絲團,我覺得「艾力克斯一家的生活」就是其中之一,也歡迎大家多多提供好例子。

(資料來源:Entrepreneur;圖片來源:iloveJB123,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