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經營臉書粉絲團能得到什麼?每位價值 5 萬元的粉絲啊!


關於作者Chihiro

想便宜出售你的臉書粉絲團的網友嗎?勸你不要,因為他們愈來愈貴了。

自從 2010 年,臉書粉絲的價值幾乎向上爬升了 30%,知名社交行銷顧問公司 Syncapse 表示,根據產業及公司的不同,他們的臉書粉絲團中,每一位粉絲的價值大概是好幾百美元上下,最貴的甚至超過 1,600 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4 萬 8,000 元)!

  • 但這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呢?

Syncapse 的報告指出:「每個品牌中 20% 的消費者,可以意味著該品牌 80% 的收益,而那 20% 的消費者,通常可以從該品牌的忠實粉絲中,很容易地索引出來。」

為了去計算每位粉絲的價值,Syncapse 訪問了超過 2,000 名曾經按讚加入臉書粉絲團的使用者,他們調查了粉絲按讚的多種要素之後算出,平均每位臉書粉絲價值是 174.17 美金。BMW 的臉書粉絲價值甚至高達 1,613 美元,星巴克的粉絲則價值 177 美元、可口可樂的粉絲值 70 美元。

他們主要依據哪些因素來計算呢?有以下 6 依據:

1. 產品購買價格

品牌消費者平均願意花多少錢來買該品牌的產品呢?

2. 粉絲品牌忠誠度

對於該品牌而言,消費者忠心的程度是多少?是一試成主顧,還是用了一陣子就換他牌呢?

3. 粉絲推薦效果

產品藉由粉絲口耳相傳後,能造成潛在的銷售可能性有多高?網友們看見推薦後,未來願意掏錢出來購買的可能性有多少?

4. 臉書粉絲團的媒體價值

透過臉書這個平台,可以接近和溝通的粉絲數量有多少?這樣與粉絲的互動頻率高嗎?

5. 新粉絲獲得成本

已加入粉絲團的粉絲能多有效能地影響新粉絲按讚?現有粉絲能驅使新粉絲加入的效果有多佳?

6. 品牌情感

粉絲對於該品牌的情感有多深?當粉絲提起該品牌的情感時能有多厚?

  • 粉絲團使用者更是臉書重度使用者,更能幫你擴散品牌訊息

Syncapse 的報告顯示,臉書粉絲團中的粉絲,和其他臉書使用者的行為及特性皆不一樣。他們可是更加地主動積極。

有 2/3 臉書粉絲團的使用者,已加入了超過 10 個品牌粉絲團;更有 3/4 的粉絲團使用者,認為自己相當願意與大家分享不錯的產品體驗,正面的品牌想法,或是分享產品促銷、折扣等相關訊息。

另外,比起其他未在臉書上加入品牌粉絲團的使用者,他們花了幾乎是雙倍的時間掛在臉書上,粉絲團使用者平均使用 11 個小時,未加入粉絲團使用者平均使用 6 個小時。這或許意味著粉絲團的使用者有更高的機會散播品牌相關訊息。

報告也指出,社交媒體在粉絲團使用者的生活中,已占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幾乎一半的粉絲團使用者自認為,若仰賴程度滿分為 10 分,社交媒體可以占他們生活大概 8 到 10 分;然而非粉絲團的使用者們,認為社交媒體只占他們生活大概 15% 而已。

相信許多行銷者,或許正納悶粉絲團裡的粉絲,就算整天掛在臉書上,能帶給品牌多大的價值。其實,粉絲的價值,不只建立在他們是否喜歡你的品牌、你的產品,最重要的是,他們能幫助你擴散品牌訊息!這對於行銷者而言,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最近這幾年,各家品牌皆想盡辦法搶得可以和臉書粉絲連結的最多機會,至今這場比賽已陷入白熱化,但是,品牌行銷人最近已開始冷靜下來去思考其他較 難的問題,例如有關社群行銷的投資回報率等等。」Michael Scissons,Syncapse 的創辦人兼 CEO 如此表示。

如何在廣大粉絲中,有效率的利用粉絲價值,進一步去提高品牌價值,似乎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回頭再檢視你一下你的臉書粉絲吧,別小看他們,他們可不便宜呢!

(資料來源:VentureBeat;圖片來源:wrahbwrah jonguh [ rrrr/aybs/straw/iamdoom/p.h.di,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