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的 「讚」 到底可以帶來多少效益?


 

關於作者Yun-Ning

Facebook 上的「Like」功能,可以用來鼓勵消費者在網路上分享他們的心得 / 發現,進而增加社群平台與粉絲 / 潛在顧客的互動。而因應這些社群媒體的興起,帶動了社群商務(Social Commerce)的發展。而這些社群媒體的興趣也為傳統的行銷方式帶來有趣的觀點。

雖然,目前有許多的企業投注在 Facebook 上的廣告預算是高於其他同類型的社群媒體的,但是,他們卻無法判斷這些錢花得值不值得?

在一份 BI Intelligence 所做的調查中,可以看到幾個有趣的結果。報告中指出,他們針對目前社群媒體廣告市場及其未來的走勢做分析,提供了一個綜合性的概觀,他們對主要的幾個社群網站,像是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做了相關的檢視與調查,同時發現 Tumblr 將會成為新興的廣告媒體,還有行動設備的便利性將成為這個市場中的一個重要的推動媒介。

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幾份針對 Facebook 廣告效益所做的調查報告結果吧:

  • 社群媒體行銷是高度成長的市場

BIA/Kelsey 最近發表了一份研究結果,報告中預測 2017 年花費在社群廣告上的費用約為 110 億美元,比 2012 年的 47 億美元成長許多,文中指出,社群媒體廣告是一個新興而且不斷成長的市場。到目前為止,社群廣告預算約占主要廣告大戶的 1 % ~ 10 %,這個數據顯示,這個市場仍然具有相當的潛力。

  • Facebook 是市場上的領導者

依據 Technorati Media 所發佈的「2013 Digital Influence Report」指出:2012 年,有許多知名品牌分配 57% 的社群媒體廣告預算給 Facebook,而 Twitter 和 YouTube 則各占 13%。

根據社群的廣告最佳化平臺 (Social Ad Optimization Platform) TBG 指出,Facebook 的行動廣告擁有最高 / 最多的點擊率 (Click-Through Rates),在 2012 年第四季,行動業務收入占了 Facebook 營收的 23%。

此外,串流影音廣告 (In-Stream Ads) 是可以在不同設備上播放的,有鑑於此,在更小尺寸的行動設備上播放廣告的效益如何,就會是一個可以被討論 / 重視的議題。

  • 一個「Like」到底價值多少?

目前,有許多企業仍然不知道應該如何評估粉絲團 / 客戶 / 網友在 Facebook 按下「讚」 所能產生的價值。因此,這顯示仍未有充足的客觀數據來說服這些企業,相信將廣告預算投入 Facebook 是有效益的,目前有些研究機構正嘗試透過不同的方法來推估消費者按 「讚」 的潛在價值,但這些數字大相徑庭。

Social Media Examiner 所做的「2013 年的社群媒體行銷產業研究報告 (  2013 Social Media Marketing Industry Report )」調查了 3,000 家廣告業主,其中,有 41% 的比率顯示他們並 「不確定」 在 Facebook 上做行銷廣告的效益是有效的;有 17% 的比率直接表示根本就無效;只有 32% 的比率認同它是有效的。

  • Facebook 在廣告行銷的部份還可以做得更好

Social Media Examiner 所做的調查對象中,包含的樣本數不只是針對知名品牌而已,還包含了其它不同規模的業主,由此可知,這些被調查的廣告業者對社群媒體行銷的效益仍然抱持著懷疑態度。

因此,Facebook 應該比現在做的更多 / 更好,而其他的同類型的競爭對手則必須更加努力把這些客戶從 Facebook 那裡搶過來。
(資料來源:Businessinsider ; 圖片來源:Sean MacEntee, CC Liscen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