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uzz 專欄】比 Google Glass 更酷!電路貼紙讓「手」變成手機!


【reBuzz 專欄】比 Google Glass 更酷!電路貼紙讓「手」變成手機!

關於作者reBuzz

1672217-slide-750-circut-1

還記得以前拿智障型手機時,光是有個拍照功能就很了不起了,現在各家廠商陸續推出的自家手機 的功能,更是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令人目瞪口呆。雖然這些手機的功能強大,但仍然還是侷限在手機裝置本身的體積與重量,存在感強烈。但是在未來,你的手可 以就是你的手機!這項新技術是把極致輕薄的電路像貼紙一樣,貼在肌膚的任何一處。

未來,它不只可以當成通訊工具,還可以有娛樂、健康照護等各種多樣功能,通通等著你來腦力激盪啊!

  • 通訊零件縮小成一小片電路貼紙

這項研究是由伊利諾大學的材料科學家 John Rogers 所發表的研究成果,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特殊的材質,可以將高科技儀器的零組件,如電阻、電容器、射頻天線等等這些微處理器、無線通信以及及能量儲存單元轉化成輕薄的電路。

最神奇的,莫過於它可以作成貼紙,直接貼在身上,與人類的肌膚貼合也不會造成過敏,就像小朋友們喜歡玩的紋身貼紙一樣!

slide_1

與肌膚貼合後,它不只可以適應人類的肢體動作,諸如延伸、扭曲、旋轉,各種動作它都可以承受,更可以緊緊地貼在你身上。

這樣想想,哇!也太可怕了吧,如果它作為通訊工具,這樣不是一輩子都有接不完的電話嗎?別擔心,如同紋身貼紙過了幾個禮拜就會自己剝落、卸掉,這款「電路貼紙」也是一樣的道理,過了兩個禮拜後,它會隨著你身體的新陳代謝,自然地剝落,不用擔心接一輩子的電話。

  • 未來將更輕、更薄,更多創新應用

傳統的電子設備,像是健康儀器,大都是由晶片、積體電路所構成,裝在重量十足的塑膠外殼內,很難讓人即時監控身體狀態,不適合隨時隨地貼著人類到處趴趴走。 John Rogers 成立的公司 MC10 誓言要突破這個瓶頸,設計出能與人類皮膚組織相容,緊密無縫貼在身上的全新材質。

「我們的目標是讓硬體材料轉化成能自然與身體貼合的材質。」 ——  John Rogers

不過,貼在身上的電路又要如何與人類健康做結合呢?三不五時電一下,做電療嗎?

才沒那麼簡單!就算只是張貼紙,它所能帶來的應用可是非常了不起的!既然它可以與我們人類肌膚緊密貼合,隨之延伸的眾多創新應用,就包含了即時量測腦電波、心跳頻率、體溫甚至身體所承受的撞擊程度等等。

目前, MC10 已經和 Reebok 合作,推出頭戴式撞擊感應器 CheckLight ,針對經常使頭部遭受猛烈衝撞、高強度撞擊的拳擊、橄欖球或冰上曲棍球等激烈型運動項目進行創新。

checklight1

checklight2

MC10 和 Reebok 合作推出的 CheckLight 讓教練、專業防護員甚至運動員以及業餘訓練者本身,能更輕易地瞭解在運動時頭部所遭受撞擊的程度,以利管理訓練進度、監控身體狀況!

未來,這類型的科技持續進化發展,我們就可以無負擔地監測身體狀況,例如監控你的心跳頻率、體溫高低以及排汗狀況,要是運動中有脫水的狀況,也可以馬上通知親朋好友或者訓練團隊,減少事故的產生。

  • 最新技術「人造心外膜」即時監測健康狀況

Rogers 團隊藝高人膽大,設定了二十年後的願景,想在二十年後實現自動強化人類重要器官、讓人體永保健康不衰老的裝置。

目前進行中的專案,其中有一項就是「人造心外膜」,電路可以包覆在心臟的表面,監測心跳的振動頻率,讓心率不整的病患可以立即知道身體的狀況,即早應變!另一個性質相似的專案則是針對癲癇患者,企圖透過團隊研發的電路貼紙,即時監測腦部活動,防患於未然,避免憾事發生。

原本硬邦邦、冷冰冰的硬體設備,轉化成可符合身體曲線又不會造成身體排斥的電路貼紙,未來還會有哪些更酷炫的創新應用呢?讓我們一起腦力激盪,創造全新的生活形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