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一天,結果不是誤會!預設強制過濾搜尋內容,想避開 Flickr 的國防黑布記得關閉「安全搜尋」


關於作者鄒家彥

就在這個週末假日,台灣用戶發現自己在相簿網站 Flickr 看不到完整的搜尋內容,螢幕呈現的圖片是經過 Flickr 官方過濾的「安全」內容--如同香港、新加坡等國家,台灣用戶被強迫使用「安全搜尋」,而且無法選擇關閉這個功能;之前並沒有這樣的事件,直到近日 Flickr 推出台灣在地相簿服務,才傳出強制過濾搜尋內容的使用狀況。

昨天早上(8/19),《TechOrange》發表了〈強制過濾搜尋內容,Flickr 也來國防布黑幕這一套?Flickr:誤會一場〉 一文,Flickr 官方當時表示會在稍晚發出新聞稿澄清,苦苦等了半天,到了昨天下午五點,我卻只收到一份據說不會被發送給媒體記者的簡短聲明,內容如下:

在 Flickr 正式在台上線初期,團隊會持續針對產品進行檢視與調整,以確保我們能提供在地網友優質的使用經驗。 關於之前搜尋過濾器裡的安全搜尋設定一事,我們已進行調整。

這是 Flickr 的一個公關危機,但他們並未選擇公開說明。而這份回應內容也還有需多癥結未解釋,因此我又聯絡了 Flickr,追問其他細節,確認台灣用戶在使用 Flickr 時的權益並未受損。

Flickr 表示,在得知用戶發出被強迫使用「安全搜尋」的訊息後,他們已立即處理,「現在已經改回來了,所以台灣用戶現在仍然可以自行決定安全搜尋的開或關」,但他們並不清楚為什麼台灣會被預設為強迫使用安全搜尋。以下為採訪重點。

《TechOrange》(以下簡稱問):所以台灣用戶現在還是被強迫設定成「安全搜尋」?

Flickr(以下簡稱答):不是這樣說。現在台灣 User 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開啟安全搜尋。User 預設值都是開啟安全搜尋,這是為了保護 User,但你可以到設定頁面中把它關掉。

問:全球的 Flickr 服務預設都是「開啟安全搜尋」嗎?

答:對。有些國家因為法律的限制,安全搜尋不能關掉。

問:為什麼預設開啟安全搜尋的功能?

答:這是為了保護 User 不曝露在色情內容下。我們不能控制 User 上傳什麼內容到平台上,可能會有人上傳兒童不宜的內容,所以 Safe Search(安全搜尋)可以降低這類內容的曝光率。但 User 也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搜尋到限制級的內容,關掉 Safe Search 就會看到包含這些內容的搜尋結果。

問:Flickr 會在搜尋結果頁面中,提示用戶他們現在瀏覽的結果是經過「安全搜尋」的嗎?

答:會,如果你開了安全搜尋,搜尋頁面左上角會有提示,比如以下這張圖:

這個事件有兩個疑點:

一、Flickr 稱,不清楚為什麼台灣會被設定強迫使用「安全搜尋」,而且無法選擇關閉此功能。但這件事會不會是故意的?

昨天早上,在 Flickr 的常見問題頁面中,針對「安全搜尋」的解釋,他們還將「台灣」列為限制地區內(見下圖):

雖然昨天下午已經將台灣移出限制地區名單,但,如果是系統疏忽、不是人為故意將台灣劃入限制內,我們怎麼會在說明文字內看到台灣在名單國家內?還是說明文字會隨系統改變而一併自動更改?

二、全球的 Flickr 都將搜尋結果預設為經過「安全搜尋」篩選過的內容,這樣合理嗎?

在 Google 搜尋上,系統的「搜尋設定」預設為「關閉安全搜尋」;看來,Google 認為,保護自己免於色情或暴力內容的汙染,是用戶個人的責任。

但 Flickr 似乎覺得用戶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所以預設成「安全搜尋」,保護我們不被不當內容污衊心靈;就像台北市政府當初針對 Android Market 制定了七天鑑賞期的規範,以為可以保護消費者的權益,但其實是危害了消費者的權益--想想當初有多少人 Android 用戶埋怨自己無法購買應用程式?

昨天(8/19)也是 Flickr 宣佈台灣在地化服務正式上線的日子,發生這樣的「屏蔽」危機,Flickr 忙著發佈服務上線的新聞稿,卻不趁此機會向大眾說明這次疏忽。

雖然只要一個按鍵就能解開 Flickr 安全搜尋的預設,但如果每個服務商都帶著這樣自以為是的貼心來服務用戶,會發生什麼事?

台北市政府的七日鑑賞期,again?

(圖片來源:Laurie Pink,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