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履歷怎麼寫?唾手可得又保證吸睛的履歷表:巧克力、手縫布……


關於作者i黑馬


每當你看著那平淡無奇的紙質履歷時,每當你的履歷海投後卻石沉大海時,每當你的職場敲門磚,怎麼也敲不開 HR 的大門時,你會不會覺得少了點什麼?

或許是缺少了某種神來之筆的創意?以下這些極其富有創造力的履歷,將會徹底顛覆你對履歷的理解,可以順便借鑒下別人的想法喔:

  • Top10:藝術元素履歷

瘋狂指數:★☆☆☆☆

制作難度:★★★☆☆

 

這類簡歷非常風靡,因為藝術類履歷,既能體現求職者的藝術修養和人文情懷,也能愉悅 HR 的神經,並不顯得突兀。求職者大可展示自己在藝術方面的才華和觀點。這類簡歷通常包含 “ 電影海報型 ”、“ 抽像塗鴉型 ”、“ 簡樸手書型 ”、“ 新奇折紙型 ”、“ 懷舊唱片型 ”、“ 視覺立體型 ” 和 “ 卡通漫畫型 ” 等。

製作方法:擁有一定的藝術修養和想像力,相信你也可以制作一個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的簡歷。

  • Top9:遊戲設計履歷

瘋狂指數:★★☆☆☆

制作難度:★★☆☆☆

 

從履歷中,可以看出這位名叫鄭健的求職者是一名遊戲設計者,他很好地利用遊戲中的血條元素,將個人對設計軟件工具 AI、DW、PS、PR、FI、ID 等的熟練程度展示出來,同時用遊戲中的功能圖標,秀出個人的職業歷程。

入選理由:這份履歷個性鮮明,又不失專業度。相信 HR 看見這麼親切又萌的遊戲元素,應該會耳目一新。

  • Top8:Facebook 履歷

瘋狂程度:★★☆☆☆

制作難度:★★★★☆

Sabrina Saccoccio 的履歷讓她的潛在雇主讚不絕口:“ 這個點子太絕了!” CBC 三台的導演 Steve Pratt 收到了這份簡歷後,在自己的的 Blog 中對其大加稱讚。

“ 她用 Facebook 主頁這種為大家所熟識的形式,徹底顛覆了傳統的履歷框架。” 由於正處在招聘凍結期,Pratt 無法聘用 Saccoccio,但他在 Blog 中貼出了這份履歷,希望幫她找到一份工作。

製作方法:很多年輕人都擁有個人的網絡空間主頁,譬如 Blog、FB 等,能否將這些主頁調整成自己的履歷頁面,以便 HR 能全方位了解你的個人信息。如果可以的話,說不定一份屬於你的 Web 簡歷也能為你帶來意外的驚喜。

Top7:個性解剖式履歷

瘋狂指數:★★☆☆☆

制作難度:★★☆☆☆

這位叫做 Francis homo 的求職者通過劃分剖析自己的上半身,充分立體展示自己。將主要個人 ID 信息設置在臉部主要位置,將工作的經歷、技能歸功於大腦的部位,將獲得的專業技能、興趣愛好分擔在肩膀兩側。

製作方法:會 PhotoShop 的朋友可以嘗試做一份這種特別的簡歷,但是如果個人經歷和經驗特別多無法精簡、邏輯性不夠的話,再遇到一位立體思維不夠強的 HR,這份履歷就會變成塗鴉了。

Top6:微博履歷

瘋狂指數:★★★☆☆

制作難度:★★★☆☆
余博雅畢業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她在網上發布了自己的求職簡歷,發出以後狂轉上千次並且順利找到工作。

余博雅的履歷形像生動:一句“ I Want A Job!” 作為標題,一個棕栗色卷發、圓臉大眼、還帶著粉色蝴蝶結的卡通人物,在講述自己的大學生活。簡歷分為求職目標、售賣明信片的社會實踐、英語專業兼職、參加 求職節目、個人興趣愛好等五大方面。在求職目標部分,余博雅明確地寫道:“ 曾是一個好學生,想做一個好演員。” 為了更好地推銷自己,她還列出了自己的 “ 十八般武藝 ”,如做過英語翻譯、得過獎學金、做過平面 Model、做過國際志願者、上過報紙雜誌等。

在履歷發出三天後,她已經收到了數十家公司的面試邀請

  • Top5:數據分析履歷

瘋狂指數:★★★☆☆

制作難度:★★★☆☆

 

以上是一個喜歡數據分析的網友的傑作,他將工作經歷、專業技能和自我評價都用我們做數據分析的人所熟悉的方式表現了出來,並且做了量化處理,這份簡潔不失專業的簡歷確實寫得很有個性,打動了 HR,並且迅速獲得了幾家公司的面試邀約

入選理由:該簡歷打動了 HR 這樣評價這份簡歷 “ 如果用一句話來評價這份簡歷,就是:簡潔,專業,很能打動人!

HR 不喜歡那種將簡歷做成一本書,裝訂的非常精美的簡歷,也不喜歡超過兩頁的簡歷,更不喜歡個性到衣不蔽體的那種 “ 時尚 ” 簡歷。

履歷的個性是由內容來體現的,而不是由形式所決定的。簡潔而專業的履歷能很好的發揮敲門磚的作用,能比較容易的獲得第一次面試的機會。注意只是機會,比一定會起決定作用!”

製作方法:如果會數據分析的基本工具:EXCEL、透視表、基本的 VBA 等,總之,不同職位,需要的技術掌握和精通這些工具的熟練程度不一樣,展現的方式最好也要隨機應變,關鍵是找準自己的定位。

  • Top4:手縫履歷

瘋狂指數:★★★☆☆

制作難度:★★★★☆

Melissa Washin 告訴我們:“我在上大四的那年做了這份簡歷,希望可以在年底前找到工作。”

作為一名平面設計師,Washin 為了使雇主感受到她對設計縫紉的熱愛,她帶著自己在布料上織出來的簡歷(上面還附有名片) 參加了第一次面試。她說:“ 我最終得到了第一份我想要的工作。”

入選理由:沒有什麼比手工製品更能顯示用心了,所以這份由 Melissa Washin 制作的手縫簡歷必定會吸引招聘者的留意!

製作方法:一塊布,一雙心靈手巧的手,如果沒有,那麼難於上青天。如果是親手繪制,這可不是一般人能 hold 得住的,也不是所有的崗位都需要這份創意,如果你是一位男性工程師,遞上去一個手工繪制品,HR 就要頭痛了。

  • Top3:視頻履歷

瘋狂指數:★★★★☆

制作難度:☆☆☆☆☆

全球權威調研機構 Aberdeen Group 調查發現:2011 年 42% 的歐美公司採用視頻面試,而 2010 年該數據僅為 10%。因此,視頻履歷或視頻面試完全有可能在中國興起。國內支持視頻簡歷的平台並不多。人人獵頭在 7 月份發布了他們的最新產品 “人人獵頭 3.0”,在自薦工作時候可以直接錄制個人介紹視頻並上傳。

入選理由:一份立體化的簡歷,確實能給糾纏在郵件和紙質履歷中的 HR 耳目一新,但是如果你對自己長得不夠自信、聲音不夠優美動人,那麼建議你投遞的時候要慎重。長相要對未來的職業負責。

製作方法:有一部智能手機,在 Android 或者 iOS 市場下載人人獵頭 App,但是這個功能隱藏得特別深,需要在啟動 “ 自薦 ” 功能時才會觸發,看來還真是深藏不露……。

  • Top2:QR Code 履歷

瘋狂指數:★★★★☆

制作難易程度:★★☆☆☆

微信掃一掃功能的界面調整後,在原先的二維碼掃描基礎上的升級。二維碼開始走進交通、商家的促銷、日常學習,甚至人才的自我兜售,也開始親睞二維碼。

入選理由:將滿滿一兩頁紙的簡歷濃縮在一張小小的二維碼上,在附加上一張不能說的模樣的圖片,甚至你還可以做得更加精美藝術化。Victor Petit 制作的這份聰明的 Vimeo 簡歷獲得了 HR 的關注。

製作方法:

方法一:選擇免費的二維碼生成網站

目前已經有許多免費的二維碼生成網站,百度一下,不計其數,求職者可以針對自己的履歷內容,對這些網站進行篩選,因為並不是每一個二維碼生成網站都能上傳視頻、音頻文件。

方法二:簡歷展示內容策劃

將需要放到二維碼中的內容進行策劃,以更充分的展示求職者才能。

方法三:資料上傳

製作好的圖片、視頻資料,通過軟件上傳後,數據庫內便保存了所有的信息。

方法四:生成二維碼

根據自己的需求,導出適合規格的二維碼並進行下載保存。

方法五:黏貼二維碼

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將制作好的二維碼黏貼在履歷中。

  • Top 1:Chocolate Bar 巧克力棒履歷

瘋狂指數:★★★★☆

製作方法難易度:★★★★☆

“ Nick ”,這位求職者,設計了一條巧克力棒來反應他的職業歷史。這條巧克力的標語上寫道,“ 擁有可以滿足一切公司需求的證書 ”。在背面以配料的方式,寫著他的個人信息,諸如他所擁有的技能。

這份獨特的簡歷顯然為 Nick 找到了工作。但我很懷疑吃這麼塊巧克力是否影響到了那位人事部經理的決策。

製作一塊濃縮個人簡歷的巧克力棒,看來還需要學不少東西,設計感、巧克力口味感、包裝、打包到生成出爐,這個履歷跨了傳統行業和新興產業,小難度不小。

入選理由:遇到一個貪吃的 HR,這份履歷就有滋有味了。

(圖片來源:woodleywonderworks, CC Lis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