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粉絲專頁上辦活動前請三思!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inbound journals發表日期:2013-09-11

現在Facebook專頁經營者已經不需要第三方比賽APP,在專頁貼文上就可以建立推廣活動了,舉辦比賽變得方便、容易多了。我們在這篇文章中也就兩種方式作了比對,幫大家作出適當的選擇。

今天要思考的是另一個面向的問題:可以隨時在專頁上建立活動是一件絕對的好事嗎?更具體的問題是:為甚麼要在專頁上舉辦活動?

Facebook行銷者你真的要在專頁上建立活動嗎

隸屬大型廣告公司Starcom MediaVest GroupEmerging Spaces 社群媒體主管Mat Morrison,對於Facebook放寬推廣活動的條款,持保守的態度。他分析的5點意見很值得我們思考:

作為一個社群經理,你為甚麼要在專頁上舉辦比賽活動?

1. 比賽類活動是一個達到目標的手段,不是目標
所以,如果你減少了你可以收集的數據量,或擴大粉絲規模的潛在機會,這又帶來甚麼利益呢?

2. 平價的互動不是好的互動
當然,這或許是一個讓社群經理刺激指標數字的容易方法(比賽類的貼文對於增加“讚”和“留言”相對容易),但是讓我們思考一下:這個做法傳達的訊息是甚麼?(還有,所增加的互動品質是提高了還是降低了?)

3. 追求外在的價值是推廣品牌最差的方法
如果你沒有辦法讓人喜愛你的品牌和分享你的內容,那麼誘發他們貪圖利益的本能真的有幫助嗎?

4. 抽獎類活動導致孤立感,而不是對品牌的擁護
越多人參加比賽,每人得獎的機會越低。結果是,參賽者沒有分享比賽貼文連結的理由。在過去,對付這種不願讓別人贏的心態,推廣者是有辦法用誤導和巧妙的方法去鼓勵人們作分享的。但是Facebook的新條款中有一條特定的限制:“不能在個人的時間軸上執行推廣活動”,這似乎已經把上述這個漏洞補上了。

5. 比賽活動把你的受眾的價值降低了
FB和其它社群平台的出現,已經大量刺激了比賽活動的增加,和專業與半專業的競賽者相關人數的增加。這些人通常有多個FB賬戶,對你的品牌的忠誠度(和興趣)是有限的。每當一個品牌舉辦活動時,它其實在冒一個“稀釋”粉絲,而不是“報償”粉絲的風險。這是頗為短視的。

所以,廣告主面對Facebook這類新條款時,在決定改變戰略前,要三思而行。

(圖片來源:deang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