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中國央行公告?百度宣布暫停接受比特幣支付


進中國央行公告?百度宣布暫停接受比特幣支付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顏理謙整理發表日期:2013-12-09

兩週前價格不斷攀升,甚至還衝破1000美元的比特幣,在進入12月後,似乎也失去了上個月的強勁氣勢。上週四 (12月5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公告,在公告中表示比特幣「並不是真正意義的貨幣」,且「不應做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同一天,法國中央銀行也對比特幣使用者發出警告,認為比特幣「目前還不是足以信賴的投資商品」。隨後,百度旗下的網站加速平台百度加速樂也宣布停止接受比特幣支付。

百度加速樂是在10月中旬宣布開通比幣特支付服務,支援所有用戶使用比特幣購買付費服務。當時,百度加速樂在公告中說明,「比特幣(Bitcoin)作為新興的電子貨幣,數字貨幣,在國際上已經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認可」,百度加速樂「作為互聯網的創新者,成為首家支持比特幣的雲服務廠商。」不過,就在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公告的隔日,百度加速樂便在網站上發布公告表示:「由於近期比特幣價格波動較大,用戶利益無法保障,為響應國家控制比特幣風險的精神,百度加速樂決定從即日起暫停接受比特幣購買加速樂服務。」

幾日來的壞消息,自然也影響了比特幣的價格。7日,比特幣在交易平台Mt. Gox.的價格從1079美元跌落至576美元,下跌46%。此後雖開始逐漸回升,但到目前為止,最高點皆未超過9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