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Google投六億美元,台灣資料中心正式啟用


亞洲最大!Google投六億美元,台灣資料中心正式啟用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陳怡如發表日期:2013-12-12

於去年四月宣佈在彰化動工的Google台灣資料中心,11日宣布正式啟用。在今日的落成典禮上,Google宣布加碼投資,將台灣資料中心長期發展計畫的總投資額,增加至六億美元,比去年動土前所宣布投入的三億美元還要高出一倍。

Google台灣資料中心位於彰化縣彰濱工業區,佔地15公頃,是Google在亞洲設置的最大資料中心,目前已聘有超過60位全職員工,人才招募還持續進行中。

新聞圖片_1

Google全球資料中心副總裁Joe Kava表示,之所以決定加碼投資,主因是看好亞太區網路爆發的潛力。亞洲的網路用戶數約占全球上網人口五成,並仍持續攀升中,加上行動上網和網路影音的高成長率,亞太區已成為全球網路成長的主要動力,未來將靠台灣的資訊中心提供亞太用戶更快速的網路服務。

1

圖說:Google台灣資料中心內部設計。

P1050970

圖說:Google台灣資料中心管理嚴格,進出除了要有門禁卡外,還有金屬探測等多重檢查。

看好亞太區的爆發成長,除了台灣外,Google也在新加坡打造第二個資料中心,自2011年底動土後,本週也將投入營運,整體投資計畫達1.2億美元。但近日也傳出,因興建成本問題,Google將放棄香港資料中心的興建計畫。對此Joe Kava回應,主因是亞洲網路用戶成長速度太快,超出原先Google的評估,因而不得不放棄。

Google台灣資料中心的每項元件均由Google自訂設計,包含伺服器、機櫃及所使用的零件。Joe Kava表示,台灣資料中心有五成以上的供應商是和台灣本地的夥伴合作。

P1050944

至於資料中心運作時帶來的耗能問題,Joe Kava表示,透過節能設計,Google資料中心可較一般資料中心減少50%的耗能。像是採用夜間降溫及熱能儲存系統,每日於夜間冷卻用水,並儲存於隔離的恆温儲藏槽中,日間再將冷卻水運送至資料中心,讓資料中心的環境在日間保持低温,Google台灣資料中心也是第一個採用這種冷卻技術的Google資料中心。Google資料中心的PUE(計算資料中心節能省電的標準),也從2012年的1.14降到2013年的1.12。

補充新聞圖片_2

圖說:Google台灣資料中心採用冷卻槽,透過夜間降溫的方式,提升運作效率。

補充新聞圖片_1

圖說:Google台灣資料中心的熱能儲存系統,圖中不同顏色的水管標記不同溫度的水流。

P105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