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新應用?FACEBOOK推動態消息影片自動播放


廣告新應用?Facebook推動態消息影片自動播放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陳荻雅編譯發表日期:2013-12-16

Facebook的動態消息變生動了!在經過幾天的行動裝置版本實驗後,動態消息中的影片自動播放功能也出現在網頁版,且Facebook已證實「正擴大開放這個功能」,為更吸睛的影片廣告效果鋪路。

Facebook過去的動態消息其實是靜態的,將捲軸向下滑動時不會自動播放任何影片,也沒有GIF檔可讀;但當Facebook決心向影音靠攏,Facebook將與Instagram一樣自動靜音播放影片檔案,網友可點擊開啟音效。

值得注意的是,自動播放功能並不支援從Youtube或其他連結而來的影片檔案,唯有Facebook原生影音享有此優勢。市場預期當自動播放成為常態,GIF檔便不再顯得突兀,科技媒體AllThingsD記者伊薩克(Mike Isaac)指出;Facebook過去擔心GIF檔案給人「低俗的次文化」印象而不願意開放上傳。

然而市場所期待(或擔心的)卻是將隨之而來的Facebook原生廣告大軍──廣告界對於更豐富的互動方式摩拳擦掌,認為下在Facebook的廣告預算終於有機會取代電視廣告,但網友絕對不喜歡在瀏覽好友動態時有自動播放的廣告擋路。

Facebook在擁抱廣告商與留住網友兩個選擇中,必須審慎衡量影音廣告出現的頻率,先小規模試試水溫或許是個不錯的做法,但長遠之計仍是端出自然融入動態消息的「置入性」廣告,網友看得開心,更能刺激消費欲望,而這才該是Facebook與電視廣告搶生意的根本:融合電視廣告的精彩與掌握資訊的效率。

出自TechCr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