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班迷思」破解?密西根州大研究一萬多名學生發現進資優班後反而輸給沒進資優班的


「資優班迷思」破解?密西根州大研究一萬多名學生發現進資優班後反而輸給沒進資優班的

http://mr6.cc/?p=10059

最近看到一個有趣的研究,證實了古老的一句話:「寧為雞首,不為牛後。」

這是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以美國密西根當地中學生為實驗對象,那邊剛好有一個「資優班」計畫(gifted and talented program),這個資優班是以成績排列的,成績好的才能進去。

為了實驗,學者特別去追蹤那些成績勉強擠進資優班的「牛後」。

將他們一年後的成績,與「雞首」相比,所謂雞首就是當初成績差一點就可以擠進資優班而後來沒在資優班的。

這批雞首和牛後,原本素質是差不多的。

沒想到,有些人勉強進了資優班成了「牛後」,他們的成績,有了變化。

猜猜變化成如何?

我們都以為,擠進資優班的這一群,可以和當地最厲害的小朋友一起學習,應該耳濡目染會變得更棒才對?

錯!

一起學習一段時間,資優班那些吊車尾的「牛後」,在五個科目的成績上,都落後了不是資優班但差點進資優班的「雞首」學生。

意思是說,本來彼此成績都差不多的一批人,因為有人進了資優班,反而大幅退步。

而沒進的,反而進步了。

這個實驗值得關注的地方是,它的對象總數比其他實驗都還多,高達1萬4千人,所以結果是相當值得參考的;且進了資優班之後,學習內容是一模一樣的,兩邊也都是考一樣的考試,並沒有因為資優班,就考比較難的東西。

更有趣的是,他們在資優班裡面,還有一個「超級資優班」,他們稱為「磁鐵班」(magnet program)。這個磁鐵班是「抽籤」的,將學習的內容真的「加快」。加快一陣子之後,他們竟然發現,其實五科裡面除了科學科有變強外,其他的成績都是和原本一模一樣的。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打掉「資優班的迷思」。

資優班真的有用嗎?

你還敢讓孩子念資優班嗎?

如果他是資優,他自然就會變成資優班。

真正的資優班,是在學生的心裡面。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別讓「資優班」滿足了一時的成就感、卻壞了孩子對學習的長遠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