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廣告:2014年的5個趨勢


Facebook廣告:2014年5個預測

Facebook在2013年經歷了好幾個重要的、令人興奮的邁進。從“每次行動成本”(Cost-Per-Action,簡稱CPA)的廣告收費模式,到“離線廣告成效追蹤”的功能,FB廣告趨向成熟的速度獲得行銷業者的肯定。在過去的幾年,行銷者在廣告精密度和數據分析的需求上一直有被Facebook忽略的感覺,現在廣告主在“免費”和“付費”媒體的選擇方面,終於有更廣的處置自由度了。

那麼,2014年的Facebook廣告將如何發展呢?讓我們看看以下5個預測:(參考資料)

2014年Facebook廣告5個趨勢

1. 行動版的社交圖表搜尋(Graph Search)功能將改變FB廣告的玩法

Facebook推出行動版的Graph Search(桌面版已推出)是必然的發展,對FB廣告也將是一個正向的轉折點。廣告主將可以針對用戶在行動裝置上的搜尋詞彙來投放廣告,也可以針對用戶(附社群情境的)搜尋來投放一種類似“搜尋贊助結果”(sponsored search result)的廣告。雖然Facebook以前推出的“贊助結果”廣告曾經受到廣泛的譴責,但是那是針對之前的搜尋功能。現在FB的搜尋功能已經完全融合在其DNA裡了,尤其是在行動版上,搜尋功能會扮演更有影響力的角色。所以我們可以預期在2014年,Facebook廣告的發展將更有趣,同時也更競爭。

2. 優質的創意(Creative)在Facebook是不可或缺的

品牌將需要把更多的研究精力和焦點投放在Facebook廣告圖片上,因為現在FB廣告的尺寸(尤其是在News Feed上)是這麼的大。而FB廣告相對短暫的生命期限(lifespan)意味著品牌必須預備大量能引發互動的圖片,使廣告維持在News Feed的頂部。要讓廣告保持對用戶的精準度,獨特、經常更換的圖片創意是必須的,對於倚賴富互動性、創意廣告的“直接反應”來誘發購買決定的廣告主而言,創意圖片尤其重要。

3. 零售商的離線轉換

針對消費者在Facebook上的購買途徑來看,如果零售商可以追蹤到FB廣告產生的離線的銷售的轉換,給予廣告主更深入的洞察數據,讓他們瞭解特定廣告類型產生的消費者行動,將是Facebook走出的重要一步。而Facebook已經於2013年2月就Custom Audiences作功能更新,讓廣告主測量離線的銷售狀況。這項更新將可以讓廣告主把銷售數據與FB數據結合運用,顯示消費者看到廣告後會產生甚麼樣的行動。

 

4. 再見-右側欄廣告

由於廣告主逐漸更偏愛成效較高的貼文廣告(Page Post Ad)和應用程式安裝廣告(APP Install Ad),右側欄廣告類型在2014年將失寵。而事實上,右側欄廣告也已經走下坡了一段時間了,廣告主將被迫把Facebook變成他們實際上的主頁和廣告內容的載具,這也強化了粉絲專頁即是“任務控制中心”的概念。當然右側欄廣告仍然會繼續被使用,但是它們多會是小型的APP廣告或貼文廣告。這個改變將把用戶變成Facebook實際上的“品保”(quality assurance)。用戶將在與廣告作互動、按讚、檢舉的能力上,更加有掌控的能力。這也保證“優質內容”在博取廣告版面上會戰勝。

5. Facebook將繼續從“互動/關係”廣告轉向“以成效為訴求”的廣告解決方案

對於關注成效的行銷者來說,Facebook近期從互動和關係廣告,轉向類似2013年4月引進的Cost-Per-Action廣告,是很好的消息。行銷業者一直鼓吹Facebook推出更多以成效為訴求的廣告產品。廣告主需要比增加“互動”更進一步的能力,他們需要的是驅動消費者行動的能力。以成效為主的廣告在這方面就能為廣告主做到這點。

額外趨勢:踏入Twitter的領土

Facebook已經知道一件事:用戶談論的話題對於廣告主而言是超級相關的。Twitter已經證實以“品牌被提及”(brand mentions)為模型的廣告是有效的。Facebook也必然會跟著做。在過去我們已經看到步Twitter後塵,在News Feed中展示熱門話題和品牌、聚集hash主體標籤等。所以,如果在2014年出現以這兩種功能為主的廣告產品,應該也不會讓人感到以外。

圖片來源:devianta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