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定要訂行動策略,但是該做 App 還是 Responsive Design 的網頁?


今年一定要訂行動策略,但是該做 App 還是 Responsive Design 的網頁?

[ 爆橘 ]
於 2014-02-20 10:58:38 發布

如果你是一個創業家、公司的開發者,在行動化的大趨勢下你一定會面臨到一個問題:我到底要不要為我的產品開發一個 App ?

但如果我告訴你,有一種技術,你單單用它就可以在智慧型手機、平板、Web 端「一次」把你網頁的內容全部優化到最好,會吸引你使用嗎?

好,接著你必須想再進階一點的問題:那我要開發一個 Native  App ,還是用「響應式設計」呢?再釐清兩個問題前,我們必須了解「Native App」和「響應式設計」的不同。

  • 什麼是 Native App?

Native App 原生語言程式是為了特定的操作系統而編碼,用的也是特定操作系統的開發套件(Platform SDK), 如 Apple iOS。因此它的性能和工具一向比 Hybrid App 優越。手機原生的功能:GPS 定位、掃描、相機等等,都必須要用 Native 語言開發才做的到。

  • 什麼是「響應式設計」?

響應式網頁(Responsive Design ,以下簡稱 RD),又稱回應式網頁設計,是一種用同一種方式開發出的網頁,卻能在任何一個裝置上(智慧型手機、平板、PC)完美「適應」螢幕的解析度、大小與網路速 度,自動調整最佳的內容呈現方式。讓開發者更方便快速能提供使用者更好的體驗。

(下圖是 Google 對 Responsive Web Design 和行動版的介紹)

知名程式設計學校 Treehouse 對 Responsive Design 的詮釋(很清楚)

 

 

  •  用 Native App 還是 Responsive Design 來設計產品比較好?

1. 成本

RD 的開發成本當然比請一個會開發 iOS 、Android 的開發者來的便宜許多,同時也快許多。另外,如果要開發行動版,其實製作過程很快,可能幾小時就完成了,但 RD 因為要對不同解析度做優化,自然花掉許多時間

開發成本比一比:Native App > RD > 行動版網頁。

2. 流暢度、速度

Native 一定大勝,許多在操作的轉場、Loading 的速度,Native 比 RD 順暢非常多。另外,RD 有個缺點,就是需要大量 Jacascript、CSS 的載入,這對網路速度不快的台灣,絕對是一個拖累你使用者體驗的因素。

3. 行動端專屬的界面操作

如果你在行動端的產品上想做像是 Facebook Paper 的手勢操作(右滑、左滑、上移、下移……),RD 也辦不到,只能用 Native 開發 。

4. 審核

別忘了 Native App 後面還有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要審核過你的 App 才能上架,在這過程中也必然會消耗你一定開發資源、成本和時間。

總結以上四點,我們可以說在 Native App 與 RD 開發間方式的選擇,就看你產品性質對行動端專屬的功能依賴深不深、口袋深不深、時間多不多來抉擇了。

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行動端的風潮已成主流後,你的網站「應該原本就是」響應式設計了,這不是一個選擇,這是必然需要優化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