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你的程式碼在 Github 上自生自滅,把它丟上來這賣吧


別讓你的程式碼在 Github 上自生自滅,把它丟上來這賣吧

爆橘 ]
於 2014-03-26 10:04:54 發布

 

開源項目顯然成為現在程式設計師們的最大能力認證和炫耀資本之一。據說現在憤怒的程式設計師們約架都會去 Github 上寫 Code ?不過,如果做開源項目這件事,也許還能帶來不錯的收入呢。另外,不同於 Kickstarter 上的「產品」,程式碼作為一個「內容產品」,其實比前者更難交易化。

Binpress 就是把程式碼這樣「內容產品」交易化的平台。你可以把它看成商業版本的 Github,或者開源項目的 Amazon:各種各樣的開源項目在這上面交易,比如「Piano Keyboard for iOS」,或者「RadioStreams SDK for Android」,甚至還有「Flappy Bird Clone」,讓你通過自定義自己的圖片、音效和動畫,就創造出一個新的「Flappy Bird」玩法的遊戲。

當然,這些都是要收費的。它有三種交易模式:用戶可以直接一次性購買這些開源項目的商業許可,然後使用,價格由開發者自己定義,根據複雜程度,從幾十到上千美元不等(那個 Flappy Bird Clone 的基本價格就是 89.99 美元);也可以進行訂閱(Subscribe),這樣就可以持續得到開發者的質量維護和更新;而如果用戶的需求比較複雜,還可以進行個性化定制,比如買一個能滿足 30% 需求的開源程式碼庫,然後聯繫這個作者,讓他進行剩餘功能的定制。

而如果你自己就是個熱愛寫 Code 、喜歡在閒暇時間自己寫一些小項目的程式設計師,當然也可以把自己的項目放到這個交易平台上來,看是否有人對你的項目感興趣,願意出錢購買 —— 而且,這樣的你正是 Binpress 想要吸納的對象。

  • 把獨立開發者和科技公司聯繫起來,並讓開發者得到應得的回報

Binpress 的創辦人兼 CEO Adam Benayoun 告訴我們,他們想要做的就是把獨立開發者和科技公司聯繫起來,讓開源項目不再被扔在那裡自生自滅,而是能轉化為商業項目,一方面幫助開發者獲得應得的回報,另一方面讓科技公司迅速找到需要的解決方案。

「我們動力就是幫助開發者們利用開源項目的商業許可,讓開源成為一個可以盈利的生意。」Adam 說。他說這和開源的精神並不違背,因為現在很多開源代碼庫的公司都在賺錢,比如 Mango、RedHat,但是事實上,99% 的開源項目,都荒廢在 Github 上,或者被隨意使用。

他說,其實大部分開發者們都是在 Github 上放了一個開源項目,然後就忘了,或許 6 個月以後,有人來用它,發現它沒有再更新,就又放棄;同時,人們如果免費使用,又向作者提出這樣那樣的要求,也不不合理。「所以完全免費並不是好事,因為沒有動力去維繫,開源項目反而會不可持續。」

不過,既然要達到讓人付費的標準,它也就不能再是你自娛自樂的項目。Adam 說,Binpress 上的項目至少要符合三點:合法、高質量、有問題開發者可以保證技術支持。

所以他們會聘請律師來保證這些項目的商業許可不衝突;同時他們自己團隊會對每一個庫都進行人工審核,來驗證代碼的質量;另外,更關鍵的是,他們支持 14 天的退款保證 —— 這樣可以讓不少客戶打消疑慮。而購買後的評價,將成為該開發者級別的重要依據。

Binpress 現在對每筆交易收取 20%-30% 的平台費用,但 Adam 認為這是很合理的定價。因為他們為開發者和科技公司們帶來了足夠多的附加價值。「我們打造了這個平台,吸引了供需雙方,提供好的工具和服務,還會承擔比如欺詐交易的風險等,相比而言,這個比例並不高。」

  • 想成為軟體領域的亞馬遜

他們今年還將會花更多精力在幫助開發者身上,比如教他們怎麼去推廣、銷售,定價和授權,讓他們掌握如何依靠自己的項目賺錢。但是 Adam 並不擔心開發者因此就離開 Binpress 自立門戶,因為這個市場很大,足以讓 Binpress 成為軟體領域的亞馬遜。「如果你想做亞馬遜一樣大的公司,你就不能只想著自己,而是要想著整個市場。」他說。

Binpress 最開始也不過來源於 Adam 他們自己的痛點。他們以前開了個網站開發公司,專門為創業公司服務,為了節約成本,就用了一個開源程式碼庫,但是自此,就一直在為兩件事痛苦:一是授權,每次用的時候,都得去律師那裡諮詢使用它的合法性,這既花錢又花時間;另外一個就是,每當發現這些開源的庫裡有問題,他們都得自己去完善,這樣反而讓他們浪費了更多的精力。所以他們萌生了打造一個價格合理、代碼質量又有保障的開源平台的想法。

現在,Binpress 推出已經兩年半了,最開始他們並沒有融資,平台帶來的收入足以維持團隊運營。但是在去年,他們想要開始迅速發展,於是搬到了矽谷,並加入了 500 Startups。準確的定位和過去的成績讓他們成為了當期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一甚至在 Demo Day 舉辦之前,他們就已經成功完成了種子輪融資。

有趣的是,他們現在有不少客戶都來自亞洲,比如日本、中國、韓國,還有俄羅斯;而他們現在也想把 Suppliers 的群體擴展到亞洲去。

「我們的增長很不錯,收入也很穩定,但是比起擴展客戶,我們現在更專注吸引開發者,也就是 Suppliers。那些對寫代碼有激情的人,他們本來就會在 Github 上放很多開源項目,如果還能從中賺錢,為什麼會不願意呢?」Adam 說。

他舉例說,對於矽谷經驗豐富的工程師來說,年收入達到 20 萬美元不是問題,但是在很多別的地區,比如西班牙,很多工程師卻只賺 1.5 萬美元一年 —— 「對他們來說, Binpress 能夠幫到他們很多,這就是最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