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式病毒行銷席捲全球 !「冰桶挑戰」的 4項行銷法則


社群式病毒行銷席捲全球 !「冰桶挑戰」的 4項行銷法則

撰文者:熊方瑜編譯  發表日期:

如果你是個熱衷於使用社交媒體的 人,應該對近日的「Ice Bucket Challenge」熱潮不陌生!在過去幾天內你可以看到包括名人、運動員或是政治家,往自己身上倒冰塊的影片在社群間瘋狂轉載延燒。從這項成功的公益活 動背後,我們可歸類出4項行銷法則,教你如何善用社群媒體來進行病毒式行銷。

這個由ALS協會主辦的「Ice Bucket Challenge」搭載社群媒體的風潮,自7/29活動開始以來,七天內就有超過17.6萬人次瀏覽。根據協會統計,7/29至8/12,漸凍人協會與 其38個分會已獲得4百萬美元捐款(去年同期為112萬美元),足以顯示這次的公益活動所帶來豐碩成果!

經由這項成功的公益活動背後,我們可以整理出4項病毒式行銷法則:

1.將情感和事件做連結:這次的公益活動的發起是為了喚醒人們對於肌萎縮性脊髓側所硬化症(ALS),俗稱漸凍 人的重視,並幫助協會募集資金。選定事件和目標後,情感的連結可以引起人們的注意和共鳴。當你在乎某件事情,你就會有想要和他人分享的欲望;而一些相關研 究也指出,若行銷活動能夠引發人們的情感連結,你的目標群眾就會主動進行各種傳遞與分享,幫助你達成行銷效果。

2.夠簡單:舉這次的「Ice Bucket Challenge」來說吧!它只需要智慧型裝置,以及社交媒體帳戶就能夠進行參與,這也就是為何這個活動能在短短幾天內風靡整個社交媒體圈子。撇開冰塊 的費用以及捐贈的費用不說,這個活動基本上是免費的,因此只要你對這個活動有感覺,並且清楚活動是如何進行的,每個人都能入門參一腳!

3.有樂趣:當你和社群朋友進行互動時,「有不有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人們都喜歡娛樂,以及追求各種感官刺激的體驗,而「Ice Bucket Challenge」被冰水淋濕的畫面,正足以滿足人們的感官樂趣。

4.讓人們幫你背書:透過網路連結廣大的人們,當人們願意幫你分享,願意進行參與,就是支持這項活動的表現,也因此他們很樂意主動幫你進行活動的宣傳,當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為這項活動背書時,你的行銷策略就成功了!

特色圖片出自:Flickr via Photop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