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 Code 已死?讓我們談談為什麼


心得分享/文章節錄:

標題殺人法!QR Code 並不該死,該死的是不好的 QR Code 應用
這就跟這篇文章的標題一樣,是標題殺人法。

完整文章/以下資料來源: http://techorange.com/2012/12/11/jento-qr-code-is-dead-no/ Jento

「現在的 QR Code,掃了之後常常令消費者失望。」

其實這些文章告訴你的是,QR Code 的應用或是網頁內容做的太差,導致消費者常常對這個黑色小方塊失去信心。

也就是說,QR Code 這門科技常常被誤用。

我想重點向來都不是 QR Code 會不會死,因為 QR Code 就像是 URL 一樣,大部分的時候負責提供消費者一個捷徑,而捷徑的本身要去哪裡、或是做什麼事情,才是重要的。我常覺得這類 QR Code 已死的標題,應該改成「QR Code 連到官方網站已死」或是「QR Code 連到 Facebook 頁面已死」才對。

行銷機會大、QR Code 使用普及,帶給行銷人員無限遐想
那為什麼大家都要用 QR Code 做行銷?我自己觀察起來,最大的原因是,當一個行銷人員看到消費者拿出手機對者海報掃描,行銷人員馬上就會看到很大的機會。

從前的消費者只是看看戶外廣告就走了,它得看好幾次才能記住訊息;現在則是有個機會可以讓它馬上閱讀更多資訊,而且光是掃描 QR Code 這件事,就有可能吸引人潮,就好像你看到人在排隊進入餐廳一樣。加上 QR Code 的便宜與免費,這讓行銷人員很難抗拒採用這個科技。

門檻低、行銷機會大,如果你是一個行銷人員,你很難不使用這樣的科技。而智慧型手機用戶在這一兩年的大幅度成長,更讓這門科技的發展如虎添翼。

NFC 將會取代 QR Code?影像辨識將會取代 QR Code?

NFC 近場通訊技術,可以讓消費者不用對著 QR Code 來來回回對焦,消費者只要輕輕一碰海報,就能得到資訊。這真是太棒了!

所以,NFC 應該會取代 QR Code?

不會的!NFC 並不會取代 QR Code,因為 NFC 在印刷領域的應用上,永遠都不會比 QR Code 便宜。

NFC 的基本原理是透過一個無線線圈,利用無線電去感應。這代表了它的產製永遠都比 QR Code 複雜與昂貴,QR Code 最低需要的製程是黑白印刷,但是 NFC 卻是製作無線線圈。

舉例來說吧,如果我的英語學習雜誌,想要用 QR Code/NFC 去讓消費者下載每天課程的聲音導覽,印製 QR Code 在每天課程頁面的開頭,成本近乎零(把 QR Code 放進印刷稿件是要人力成本的,但很低);但是 NFC,就算達到 1 張 1 塊錢的平均價格,1 本月刊有 30 天的不同課程,那麼成本就至少會上揚 30 元,而這還不加上印刷時,產製流程怎麼樣自動化將某些頁面貼上 NFC。

但戶外就不一樣了,例如陽明山上原本的景點介紹牌,可能就要 5000 塊的成本,這個時候 QR Code 與 NFC 的價格差異就不會是大問題,而 NFC 不會受到環境光源影響的特性,也比較適合戶外。也就是說,這兩個科技,其實是互補狀態;而非 NFC 是下一代的科技,QR Code 將會被取代。

而像是影像辨識一般的其他科技,其實大抵也都跟 QR Code 是一種互相補強的關係。

(圖片來源:Cesar Mascarenhas , CC Licensed)

完整文章/以上資料來源: http://techorange.com/2012/12/11/jento-qr-code-is-dead-no/ Jento
若您覺得此篇文章侵犯您的權益請通知我們,我們將立即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