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大軍來襲,至少70%的工作會被它們取代?


rdn_4db4b7ef4247a

19 世紀至今,機械自動化已經取代過去 99 % 的工作,這樣應該不難想像,100 年後現有職業中有 70 % 也會被自動化取代。

無論是機器人採收水果、機器人開貨車,還有機器人清潔工包辦掃地、拖地、擦玻璃、洗馬桶,寫程式、寫稿、寫報告也不是問題;現在就有軟體可以依據比賽數據自動寫出體育新聞,也可以分析網路資料寫出股市趨勢報告。

不管是律師、建築師、分析師或工程師,被機器人取代只是早晚的事。

美國《Wired》雜誌整理出一張表格,歸類自動化影響工作的的 4 種關係:

  • A. 我們正在做,但是機器做得比人好的工作

織衣、造車這些都是機器做得比人快又好,連 787 噴射機都可以全程自動駕駛,只是我們總覺得機器會故障、會爆炸,所以不能信任,也許隨著機器表現愈來愈好,我們總有一天要承認機器做得比我們好。

  • B. 只有機器可以做的工作

像是晶圓、晶片這種需要極度精準細膩的工作,都是手工不可能做到的,還有我們常常用的搜尋器, 在一秒之內找到鎖定資料,這也是你我辦不到的事情;這類工作不勝枚舉,這些機器也不算取代人類,應該說這些工作本來就屬於機器的。

  • C. 新的機器工作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想都沒想過的工作,也許以後我們就可以用 Google 預測流行性感冒的爆發時間,或是找到藏身在房間裡的手機和皮包!

  • D. 只有人類可以做的事

至少、至少,機器沒辦法知道我們「想做什麼」吧?

在人工智慧可以有創意、有思想之前,我們都是機器的老闆;靠我們,機器才會有工作做啊!

總之,不管你現在的工作是甚麼,未來的狀況可能會是這 7 個步驟無限循環:

1. 我的工作是機器做不來的。

2. 好吧,機器是能做一些事,但不可能完成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

3. 好吧,雖然它可以做所有事情,但機器還是有故障的時候要我修啊!

4. 好吧,雖然它很少故障,但還是要靠我教它做新的工作。

5. 好吧,現在連教都不用教了,那這種無聊的工作就給它做啊。

6. 哇,現在的新工作有趣又錢多!

7. 哼哼,現在我的工作絕對讓機器沒轍了吧!

所以沒什麼好擔心的,就讓機器取代我們吧,總是有更好更有趣的工作在等著我們呢!

(資料來源:Wired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