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蘋果真的推低價手機,還會有人覺得它潮嗎?


android-vs-apple-eyelk

 

 

 

 

 

 

 

 

 

 

 

本文由 火華燁 授權虎嗅網發表,並經虎嗅網編輯。轉載此文章須經作者同意,並請附上出處(虎嗅網 )及本頁鏈接

任何有關蘋果的消息一出,總能在 IT 界乃至資本市場引起不小熱議。最近關於蘋果的消息除了有關蘋果 iPhone5S  的風聲以外,就是蘋果可能要推出低端 iPhone,來爭奪中低端市場份額。

消息最早源於 1 月 8 日的國外媒體。接著 1 月 11 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蘋果公司將在 2013 下半年發布一款面向新興市場的低端 iPhone,有人預測或命名為 iPhone mini。

與最新的 iPhone 5 相比,將採用較小的螢幕,較低的配置和較低的價格,並普遍預測低端 iPhone 的定價在$100 至 $150 美元之間。並說蘋果此舉的目的意在爭奪份額龐大的中低端智慧型手機的份額。

  • 低端 iPhone 能順利打入市場,甚至痛打其他廠牌稱王?

目前消息還僅僅是傳言,就已經在資本市場引起了極大的關注,一些和蘋果有關的概念股票都隨之而漲。

大家都普遍對低端 iPhone 的預期相當看好,認為蘋果在整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將會大幅提升,並將對三星等競爭對手的有力打擊,讓其再也無回擊之力,甚至將統領智慧型手機市場。

  • 如果今年下半年蘋果推出低端 iPhone,我們可以做以下大膽預計:

1. 市場佔有率會快速提升

更低的售價,降低了擁有 iPhone 的准入門檻,讓消費者尤其是新興市場的中低收入的消費者能夠以更低的價格擁有 iPhone;讓廣大的學生以及年輕的大學畢業生能夠輕鬆負擔的起;而對於一些老顧客也會加快手機更新換代的周期。

 2. iPhone 5 的市場將被侵蝕,銷售量下滑

其實從最新的 iPad mini 侵蝕 iPad 的市場就可以看出端倪。但這與低端 iPhone 和 iPhone5 的內耗還不同,因為 iPad mini 和 iPad 的根本的區別是螢幕的大小,固然 iPad mini 的配置要低,價格要便宜,但螢幕的大小直接決定了客戶的使用方式以及購買需求。

如對於經常需要在地鐵,公交以及隨聲攜帶使用 iPad 的人來說,iPad mini 就比較合適;而如果多數是在沙發上或床上使用的人來說,還是全尺寸 iPad 更實用。

所以,會有人同時擁有 iPad 及 iPad mini,但基本不會有人同時有使用高端及低端 iPhone 的需求。

3. 蘋果手機以及整個智慧型手機的利潤率整體下降
這點很好理解,低端的 iPhone 較低的零售價格,必然會導致低利潤率。而在總體蘋果手機的市場中佔有較高的份額,使得蘋果手機的整理利潤率降低也是必然。由於低端iPhone的推出,蘋果和三星就直接在同一價格區間進行面對面的競爭,進行價格戰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4. 蘋果應用商店的增長提升

著蘋果手機的市場佔有率的提高,將帶來更多的 App Store 的註冊帳戶,而更多用戶也肯定降帶來更多的應用商店消費額。但帶來的新註冊用戶中,由於總體消費能力的降低,對購買應用的邊際貢獻有多大很值得懷疑。

5. 蘋果品牌價值的縮水

賈伯斯之所偉大,就在於他將 iPhone 做成了數位產品中的藝術品,無論硬體還是軟體。尤其是在 iPhone 剛推出的時候,所有人都會為之驚艷,並且都驚嘆數位產品原來還能做的如此的藝術甚至唯美。

賈伯斯什用他那苛刻、獨到、追求極致完美甚至帶有偏執狂的方式造就了完美的 iPhone。而完美的 iPhone 吸引了全球數以億計的果粉,又正是龐大果粉的力量構建了強大的蘋果帝國,也是 iPhone 成為了手機品牌中的 LV。

可能剛開始 iPhone 憑藉業界領先的配置、流暢的系統、精緻的造型吸引了早期的用戶,那後來很多用戶完完全全就是被蘋果的金字招牌吸引過來的。

尤其在相對收入水平不高的中國,買一部 iPhone 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要甚至要花費一個月以上的工資。這就導致了 iPhone 在中國成了高端時尚用品,成立潮流的象徵和成功人士的象徵。

而這種情形再通過中國人的強烈虛榮心,放大下成了盲目的跟風以及崇拜,又在當今物慾橫流,拜金主義的催化劑下愈演烈甚至演變成了一種文化現象。為了買 iPhone 而去賣腎,或者一夜情也正是這種現象的悲劇。他們這些人又有幾個人能說出 iPhone 到底好在哪裡呢?

  • 印度、中國人手一支,拿 iPhone 不再比較潮

而低端 iPhone 的最主要就是面向中國、印度等中低收入的新興市場而推出。所以試想一下,將來某一天在上海地鐵裡,一個有品位的,優雅的女白領,拿著剛用辛苦了一年掙來的年終獎金買來的 iPhone6 ​​很瀟灑自信地刷微博的時候,突然餘光瞥見旁邊鄰座上一個猶如髮廊小弟造型的窮酸小子也正拿著一個 iPhone 6 mini 的時候,她會如何感想?

以前 iPhone 在她心目中的完美形象會轟然倒塌,自信和瀟灑也不復存在。猶如當一個 LV 的忠實顧客突然發現,她身邊的農民都在用和她一樣的包的時候,還會再買它的產品嗎?

  • 低端 iPhone 能賺短線,但價值會一天添被捨棄

低端 iPhone 的推出將會是低利潤來換大市場份額,預計市場佔有率的增長幅度將高於利潤率的降低幅度。

短期來看,是物超所值的。蘋果手機也將迎來銷售量和銷售額的新的記錄創造新的輝煌,很有可能會坐上智慧型手機的頭名;但是從長期來看,蘋果以前那種高端的形象將不復存在,品牌的附加值及影響力將會大幅降低,取而代之的是更低的利潤更殘酷的價格戰。

並且在價格戰中,由於和三星相比缺少供應鏈的垂直整合能力而節節敗退。而其賴以生存的系統以及軟體應用,也會由於缺少研發資金的持續投入而被 Android,WP8 甚至新興的系統所超越,蘋果也逐漸沒落為另一個諾基亞。

最後對果粉說一句,以上推斷僅是基於低端 iPhone 的傳言。

本文由 火華燁 授權虎嗅網發表,並經虎嗅網編輯。轉載此文章須經作者同意,並請附上出處(虎嗅網 )及本頁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