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的 FB 帳號被刪除了


假如有一天,你發現 Facebook 帳號毫無理由被 Facebook 刪除了,你的反應是……?

5026751653_55299a763d

 

不要認為這不可能發生。日前一位英國使用者就突然被告知「不當使用」,而遭 Facebook 刪除帳號,且因「安全上的理由」不能被告知原因,就這樣,使用者好幾年累積下來的訊息與回憶就因為莫須有的理由,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這位使用者當下認為「沒了就算了吧, Facebook 出現以前我不也活得好好的?」但才過一下子,他就發現問題可嚴重了。

  • 不只是社交功能, Facebook 帳號綁定多少應用程式?

有些人認為 Facebook 不過是個可有可無的社群平台,但這並不正確,因為 Facebook 早已不再只有社交用途。

首先,現在許多活動都藉由 Facebook 的活動專業來舉辦,而活動的時間地點皆顯示於頁面上,不再另行通知。假如沒了帳號,那麼無論是收發邀請、連絡陌生賓客,或是出門前確認時間地點,都將相對變得麻煩多了。

再者,若沒了帳號,許多與 Facebook 同步的應用程式將無用武之地,或是其中的資料會隨著帳號廢止而被刪個精光,例如 Windows Phone 的行事曆與通訊錄皆可與 Facebook 資料同步,而若帳號被廢止,當中所有的資料也會被一掃而空,若是有任何重要事項或聯絡資訊無端因此消失,那會是多麼大的麻煩。

其它如 Netflix 線上影音服務、Spotify 線上音樂串流、Foursquare 行動支付軟體,和許許多多應用程式與服務也都使用 Facebook 帳號認證,因此當帳號消失,自然無法再享有這類服務,或是過去的使用資料將全數消失。

  • 只有這樣嗎?

成千上萬的 Facebook 使用者每天都會在 Facebook 上更新狀態、紀錄回憶、聯絡親友同事,甚至藉由經營社團、活動與粉絲頁來賺錢維生。一旦開始使用 Facebook,就很難不繼續接著使用。

若只是失去通訊錄及行事曆資料,或無法登入應用程式,都還不算大問題。真正嚴重的是,一但 Facebook 帳號遭到移除,除了無法再檢視社團、粉絲頁與活動頁,所有的訊息、照片、和滿滿的塗鴉牆都會消失。也就是說,所有存放在臉書上的回憶與紀錄都會消失,且再也無法復原!

看到這裡,再試著想像一次,假如明天你的 Facebook 帳號突然遭移除,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除了突如其來的煩躁、焦慮與不知所措之外,試著想想看突然失去好幾年的人生紀錄,以及快速聯繫一群同事好友的能力,又會是什麼樣的感受?

(資料來源:The Next Web;圖片來源:Romio Hasan ,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