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醫療服務到底有什麼商業模式?看看國外作法吧


移動醫療的創業者和投資人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是商業模式。雖然醫療健康行業錢很多,但因為體系的複雜性,商業模式可能並不顯而易見。很多產品「看上去很美」,但恐怕只賺吆喝不賺錢。商業模式涉及為誰創造什麼價值,又如何從中收費的問題。

951

以下文章來源:

關於作者  36氪

在中國,移動醫療尚沒有很成熟的商業模式,那麼在國外,有哪些移動醫療產品找到了自己的商業模式呢?

  • Epocrates:向藥企收費

Epocrates 是全球第一家上市的移動醫療公司,今年 1 月份以近 3 億美金的價格被收購。

Epocrates 為醫生提供手機上的臨床信息參考,其主打產品是藥品和臨床治療數據庫。2010 年上市的時候,用戶覆蓋了全美 40% 的醫生。Epocrates 2012 年營收約為1.2 億美金,75% 來自於藥企,主要是為其提供的精準的廣告和問卷調查服務。

  • Zocdoc:向醫生收費

Zocdoc 根據地理位置、保險狀態及醫生專業為患者推薦醫生,並可在平台上直接完成預約。這個成立於 2007 年的公司,融資總額已接近 1 億美金。

Zocdoc 採取對患者免費,向醫生收費的商業模式,病人可以更方便地選擇和預約醫生,醫生可能得到更多病人,尤其是保險覆蓋的病人,意味著更多收入。每個月醫生需要支付 250 美金使用 Zocdoc 平台。按照 Zocdoc 公佈的醫生數量,其年收入應該在千萬美金以上。

未來,Zocdoc 還有更多的收費模式,就是向醫療保險公司收費。保險公司都希望患者去看「性價比」高的醫生,而 Zocdoc 的推薦可能影響患者的選擇,替保險公司降低成本。

  • Vocera:向醫院收費

Vocera 為醫院提供移動的通訊解決方案,其核心產品是一個讓醫生和護士戴在脖子上或別在胸前的移動設備,可以隨時隨地發送、接收信息,通話並設置提醒,取代了以往在醫院裡使用的 BB 叩。

美國對病人信息安全性要求很高,有專門的 HIPPA 法案規範信息的使用和傳輸。一般的移動設備是不允許傳輸與病人有關的信息的(比如醫生不能使用個人的email 發送患者信息),而 Vocera 的設備符合 HIPPA 要求,並且非常適合團隊使用。

Vocera 在美國有 300 多家醫院客戶,年收入接近 1 億美金,公司也在 2012 年上市,市值超過 6 億美金。

  • WellDoc:向保險公司收費

WellDoc 是一家專注於慢性病管理的移動技術公司,其主打產品是手機 + 雲端的糖尿病管理平台。

患者可以用手機方便地記錄和存儲血糖數據。雲端的算法能夠基於血糖數據為患者提供個性化的反饋,及時提醒醫生和護士。該系統已通過 FDA 醫療器械審批,而且在臨床研究中證明了其臨床有效性和經濟學價值,因此得到兩家醫療保險公司的報銷,提供給投保的糖尿病患者。

Welldoc 甚至還和藥企合作,利用藥企的醫藥代筆向醫生銷售該服務。

Zeo:向消費者收費

Zeo 是一家提供移動睡眠監測和個性化睡眠指導的公司。其產品是一個腕帶和頭貼,可以通過藍牙和手機或一個床旁設備相連,記錄晚上的睡眠週期,並給出一個質量評分。用戶可以通過監測得分變化或和同年齡組的平均值相比較,對自己的睡眠有一個量化的了解。另外,對於睡眠不好的人,ZEO 也提供個性化的睡眠指導,通過一些測試找到可能的問題。

ZEO 的產品在美國很多百貨公司都能買到,一套 149 美金,後續的收入還包括個性化推薦產品和藥品的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