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盲目下廣告了,你需要的是「自媒體」


關於作者 虎嗅網

本文作者:「i 天下網商」主編許維。「天下網商」是由浙江出版集團和阿里巴巴集團共同出資設立,是一家專注於電子商務專業訊息服務的媒體公司。

自媒體」:We Media,普通大眾經由數位科技強化、與全球知識體系相連之後,一種提供與分享他們本身的事實、他們本身的新聞的訊息傳播途徑。每個人的 Facebook、Twitter、部落格等,都屬於自媒體。

5540462170_d5297d9ce8_z

昨天,天下網商成為了微信自媒體廣告聯盟的 002 號廣告主。讓獵豹瀏覽器(由中國網路公司「金山網路」推出的一款瀏覽器,主打安全與極速特性)搶了 001 號,非常讓我遺憾。

天下網商的主廣告語是「我們相信自媒體廣告的價值。」這句話和天下網商本身並無關係,為什麼要這樣來寫?這裡簡單解釋一下。

首先,天下網商是媒體行業的一員,我們一直非常努力的尋找這個行業的商業模式,對於自媒體們所進行的商業化嘗試,我們願意用真金白銀的付出來表示自己的支持。我非常希望自媒體能夠證明這條路走得通,那樣我們自己也就多了一條可以走的路。

其次,我真心的相信自媒體廣告有價值,這也是我這篇文章主要想闡明的觀點。

  • 你今天印象最深刻的廣告是?沒有嘛,花錢投放廣告沒用嘛!

天下網商投放的廣告不多,除了免費交換的一些以外,只投放了部分報刊亭的戶外廣告。不是捨不得花錢,而是感覺沒地方好花。我自己就是媒體人,廣告銷售總監們的忽悠(「拐騙」之意)在我身上,一般不起什麼作用,我更相信自己的經驗判斷。

各位請聽題:

「你能告訴我,你今天上網時看到過的印象最深的 3 個廣告是什麼品牌嗎?」「你能告訴我,你記住了你最近看的一本雜誌上的哪 3 個廣告嗎?」如果你能馬上準確的告訴我,那我請問你是不是本身是從事媒體或者廣告行業的呢?

廣告的可悲之處在於,它是一個小概率遊戲。你曝光了不代表你會被注意到,你被注意到不代表你會被記住,你被記住不代表你會給人好印象,你給人好印像不代表人家就會買你。

但是我們有什麼辦法呢?我們實在別無選擇。

  • 機構化運作毀了廣告成效 -- 媒體刊登廣告並不等於認同廣告主

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廣告這種容易被忽視的處境?我認為是機構化的運作。

現代人都懂得,廣告部和編輯部是分離的,一個媒體刊登某個廣告並不代表這個媒體對廣告主的認同。所以,一個廣告登在《南方周末》上面,跟登在《環球時報》上面,其實沒有太大的分別。媒體做的只是區分了人群,但是它並不能把自己的品牌背書給廣告主。所以,廣告可以給你到達率,但是它沒法幫你打動你的受眾。

而自媒體相比於機構媒體,它的到達率數字可能很小,但是它對於受眾的影響力會非常大。和一個冷冰冰的機構相比,我們更願意相信一個活生生的人。你是願意相信太平洋在線寫的導購文章呢,還是願意相信王自如 zealer 的測評?你是願意相信《環球時報》的評論,還是願意相信韓寒寫的博客?

  • 自媒體的廣告是有背書性質的

自媒體不像機構媒體那樣,編輯部和廣告部可以明顯的分離開,所以自媒體的廣告是帶有媒體主本人的背書的。即使你不願意去做背書,你的粉絲也會天然的認為,你推薦了這個廣告主,他們會受到你的影響。

對於大部分自媒體來說,他們做自媒體並非出於商業利益,而是將它當成一個愛好或者擴大知名度的方式,因此他們會挑剔的選擇廣告主,並不是只要有錢就能刊登的。我們很難想像李開復會發布一則阿波羅男子醫院的廣告,那將讓他的名譽掃地。

  • 自媒體對於其粉絲的影響力,是傳統的機構媒體怎樣也無法實現的

我們看到,在天下網商這次投放的「鬼腳七」公眾帳號裡,他寫到:「今天給大家推薦電商媒體《天下網商》,有雜誌也有網站,有商家的實務操盤,也有電商大勢分析,是我認為做得最有價值的電商媒體……大家可以關註一下。」簡江則在「老簡創業茶館」裡寫到:「天下網商是我最喜歡的,也是我認為最專注,最敬業,最專業,最有深度,最有高度,最有乾貨的電商消費媒體,沒有之二!」

當我看到這兩段話時,激動之情難以言表,因為那並不是我讓他們寫的。

可想而知,當他們的粉絲看到這段話時,即使從來不知天下網商為何物,也一定會去關註一下的。自媒體對於其粉絲的影響力,是傳統的機構媒體怎樣也無法實現的。

舉個不恰當的例子,投傳統媒體廣告,就好比給 100 名員工每人發一本筆記本(不是電腦),大家都不以為然;而投自媒體廣告,就好比給表現最好的 10 名員工每人發了一部筆記型電腦(我推薦 Macbook air),他們非常開心,工作積極性顯著提高。

綜上所述,就是我相信自媒體廣告價值的原因。與其弱弱的影響 10 萬人,不如深深的打動 1 萬人。自媒體,走好!

本文由 許維 授權虎嗅網發表,並經虎嗅網編輯。轉載此文章須經作者同意,並請附上出處及本頁鏈接

(圖片來源:HowardLake,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