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科技品牌Facebook粉絲團出列


No.1

facebook-page-youtube

任何公司或品牌都要有Facebook粉絲團似乎已經成為行銷常態,但也因為任何人都能創立粉絲團,如何在Facebook行銷中殺出一條血路、獲得為數可觀的粉絲更顯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一個品牌的知名度和它在Facebook的曝光程度並不一定相關,有些名氣很大的品牌不覺得有創立粉絲團的必要,例如Apple就沒有任何Facebook官方粉絲團。

那麼在幾個有粉絲團的科技巨人中,究竟誰的表現比較好呢?調查公司App Data透過多個項目的比較與觀察,選出五大科技粉絲團(其實許多小公司的Facebook粉絲團經營地十分有創意,但因粉絲人數較少並未特別著墨,另外,以下粉絲團名次並非光參考人數排名)。

第五名:Amazon

Amazon這個電子商務巨人在Facebook上有1千6百萬名粉絲,由於屬於零售業,粉絲人數自然高。

坐擁千萬粉絲,積極地與粉絲互動自是不在話下,在粉絲團頁面中,Amazon通常選擇符合大眾興趣的商品做促銷,也常拋出問題吸引粉絲回應;雖然有時候Amazon的幽默感太老派了,但不能否認每天有約50萬名Facebook使用者提到Amazon,是零售業中消費者第四喜歡的品牌(前三名是Wal-Mart、Target和Converse),粉絲成長人數第一名,平均每週增加25萬人。

 

第四名:Dell

剛宣布將下市沒多久的Dell(戴爾),也許已經不是最吸引人的科技品牌了,但卻是Facebook的PC產業粉絲團中粉絲人數最多的!目前已有5百萬名粉絲,人數成長也最快速。

Dell的粉絲團中難免有自吹自擂的文章,但也提供不少電腦與科技的教學資訊,對許多在購買決定或使用產品時需要幫助的消費者而言是挺實用的資訊。

Dell也透過Facebook進行客戶服務,這樣的線上服務通常只有大好或大壞兩種結果,Dell的粉絲團管理員還需要多加注意客戶在留言中抒發的抱怨,以免引起群眾效應。

 

第三名:Samsung Mobile USA

Samsung Mobile USA(美國三星行動)目前有2千2百萬名粉絲,而且對社群媒體經營非常費心,只要有負面留言出現,管理員會立刻以提供解決或改善的方法,不讓一則負面留言滾雪球般地越滾越大,只不過,偶爾也是會碰上難以應對的情況就是

Samsung Mobile大部分的文章是推銷自家產品,有趣的是文章中不會強迫推銷,而是搭配有人拿著Samsung產品的情境照片,例如一則關於Galaxy Note 2的貼文就呈現了使用者拿著Note 2同時記筆記與播放YouTube的多工功能,以圖示意的小撇步雖然簡單但效益不小。

 

第二名:Microsoft (XBox)

雖然Microsoft功敗垂成的產品不少,但管理XBox粉絲頁面的人真得值得被稱讚。目前粉絲人數約2千萬人,是Windows的兩倍;當然,人們對遊戲機的熱情總是比一個全球人幾乎都用過電腦作業系統大。

如果社交網站的目的是培育社群與促進對話,XBox做到了。

每當有新遊戲出來時,XBox的粉絲團一定會介紹相關的遊戲、產品、活動,不透過「先按讚才能看內容」或「按讚代表支持」的偷吃步,分享人數仍不容小覷。

 

第一名:YouTube

YouTube受粉絲的喜愛僅次於Facebook本身,且在Facebook所有粉絲團中名列粉絲人數第三高。

不過Youtube的粉絲團會如此成功其來有自,因為這個粉絲團的功能就是網友每天在做的事:分享YouTube上的影音!只要成為Youtube的粉絲你就不會錯過任何一個網路上正夯的影片。

這樣的病毒行銷是YouTube的特權之一。

出自read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