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前問問自己這 10 個問題, 加分 !


關於作者 i黑馬

085613Aw0

以下資料來源:http://techorange.com/2013/02/21/ask-yourself-these-10-questions-before-starting-your-own-business/

當你有了一個創業想法或經營理念的時候,卻不知道它是否可行,這個時候有 10 個問題可以讓你評估你的創業或經營理念。

  • 1. 我的目標客戶群是誰?

如果你有一個新的創業想法,想驗證是否抓住了顧客真正的痛點?

這裡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問問自己,你是否可以用寥寥幾句就能描述出「你的公司所解決的痛點是什麼」、「為什麼別人需要在意這件事」,同時,你是否可以用這個簡單的解釋,讓你的一位潛在顧客買你的帳?

想想那些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司,那些已經被我們當做標杆的公司;你或許能很快地講出這些公司是做什麼的,這往往也是他們解決的顧客之痛。如果你不能闡明你正在舒緩的顧客之痛,這個事實是否致命呢?它最終可能會的,但它也可能只是意味著你的創業理念還沒有完全成形。

很多優秀創業者通,都是過無數次的迭代更新才想清楚他們產品的最佳用途。

  • 2. 我的產品競爭力是什麼?

我的產品到底有什麼競爭力?其實這是所有創業者在創業之前首先要考慮的事情。

產品的核心競爭力決定著產品推廣的方向,決定著產品的市場推廣的市場定位,所以產品核心競爭力的提煉,在商業策畫中顯得尤為重要。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句話說的確實很有道理。提煉產品的核心競爭力,確實需要依具體的產品形態及市場競爭狀況等方面而定。

  • 3. 如何向別人說明理念?

讓你的想法變得看得見,而這意味著你需要一個產品原型,或者一份商業策畫書來向別人展示你的想法、你的商業邏輯,以及盈利模式。

  • 4. 我的團隊需要什麼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動機,做為創業者一定要了解每個人,只有找到每個人的動機才能找到共鳴,才能一起奮鬥,也才能把一個人安排到合適的位置。

而有些人之間要達到高度的戰略、思想、步伐的統一,分工明確、權責明晰、各司其職、各謀其政,然後統一管理、統一監督、統一執行;如果這個核心達不到高度的統一,下面的團隊建設和組織結構的設計,都有風險和隱患,或者說,都不完美。

這些人如何才能達到統一,其實也簡單,就是溝通、溝通、再溝通!通過溝通,達成一致的想法,盡最大的可能,使大家變成真正的志同道合。

  • 5. 我如何整合資源?

創業者能否成功地開發出機會,進而推動創業活動向前發展,通常取決於他們掌握和能整合到的資源​​,以及對資源的利用能力。

許多創業者早期所能獲取與利用的資源都相當匱乏,而優秀的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所體現出的卓越創業技能之一,就是創造性地整合和運用資源,尤其是那種能夠創造競爭優勢,並帶來持續競爭優勢的戰略資源。

儘管與已存在的進入成熟發展期的大公司相比,創業型企業資源比較匱乏,但實際上創業者所擁有的創業精神、獨特創意以及社會關係等資源,卻同樣具有戰略性。因此,對創業者而言,一方面要藉助自身的創造性,用有限的資源創造盡可能大的價值,另一方面更要設法獲取和整合各類戰略資源。

  • 6. 我的採購週期是多久?

如果你知道你的產品或者服務的採購週期是多久,那麼就可以估計你的預算。如果採購週期長,在你收支平衡前你會花掉很多預算。

  • 7. 合理的預測銷售額是多少?

在實際操作的時候,你也需要一個合理的銷售額預測。

例如,如果你想開餐館,你不能只算餐館收支的銷售額,你還需要算上運營成本、規模成本等。

  • 8. 理念的增長潛力有多大?

想一想你要做多大的事業,而你的理念會帶來多大的增長潛力?

如果你無法預見你的產品或者服務在未來的日子會有怎樣的發展,會有多大的規模,那麼我的建議就是還是不要創業為好。

  • 9. 我是否擁有必要技能?

想和做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你可以講述行業,鼓勵創業創新,似乎有感覺,其實又找不著北,因為你終究不是實操的創業者。

所以,在創業實際操作中,你最需要的技能便是強大的適應能力。在初創階段,我們需要不斷嘗試、慢慢改進、逐步學習、適應,以及提高。

  • 10. 未來兩年我能否堅持?

這個時代是一個創業的時代,媒體、政府、就業環境似乎都對創業營造了一個似乎美好的環境。人們似乎認為創業就會帶來自己希望和想要的一切,但是真正站在舞台聚光燈底下的創業成功者,在走向成功的路上卻有著很多艱辛。

有的創業者由於經驗不足,遇到點困難就想要放棄,然而任何事情不是一開始就是風順的,只有堅持不懈解決問題,才能收穫圓滿的自己喜歡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