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鎖定強項、做最有勝算的事,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陳敏慧]台灣大學外文系畢,America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School企管碩士。曾任萊雅總公司亞洲品牌專案經理、台灣萊雅集團化妝品香水事業部總經理,2010年成為台灣萊雅集團第一位台籍總裁。

我在加入萊雅(L’Oreal)集團初期,出席過不少次總公司舉辦的跨區域會議,但每次參加,總令我五味雜陳。

跨國企業最常在這類場合舉辦「Best Practice」(最佳實務)頒獎活動,為各地表現傑出的分公司給予肯定;然而,在眾多得獎者之中,卻沒有台灣。

我其實不太服氣,聽著司儀朗誦出得獎原因,心裡忍不住拿這些看似「出色」的項目,和台灣的績效比一比,一比之下,我更感到不平!因為我發現,台灣沒得獎並不是我們做得比較差,而是即使做出不錯的成績,我們也不怎麼張揚,讓內斂壓低了台灣人的能見度。

鎖定「最佳公關獎」,規畫得獎方法
時至今日,我成為台灣萊雅第一位台灣籍總裁,幾年下來,台灣人才有增無減、專業度大幅提升,但是在國際上知道台灣優勢的人卻不多,所以我現在的角色,就是將更多本地優秀的人才推到國際。

以我們集團代理的亞曼尼(Giorgio Armani)美妝品牌為例,在台灣上市前,我參加了一次亞曼尼的國際會議,台上又照慣例頒起最佳行銷、最佳CRM(顧客關係管理)等獎項,對還沒上市的台灣來說,自然是不會有我們領獎的份,但是我在當下做了一個決定──我對身旁的同事說:「我們年底就要推動Armani上市,想辦法規畫一下,明年上台領獎!」

沒錯,就是「規畫」,當你想讓全世界都看見自己,不能只是苦幹,必須先Write your chapter(寫好章節)、先計畫好要拿什麼獎,然後全力以赴!

於是我開始分析,以台灣的優勢最容易拿下哪些獎項?台灣人口才占全世界一丁點大,新客招募數絕對比不過其他國家。不過,我們的公關團隊很強,那就鎖定「最佳公關獎」吧!於是,配合亞曼尼在台上市,我們便計畫在台北信義區的香堤大道上,鋪上符合亞曼尼時尚形象的紅地毯,搭配團隊的巧思包裝與噱頭,大張旗鼓地舉辦上市活動,結果連主辦單位都告訴我們,這條紅地毯可以申請金氏世界紀錄!這樣全力以赴的結果,使我們在隔年風光上台,拿下萊雅年度最佳公關獎!

從這個小故事不難發現,台灣工作者在世界舞台的能見度很低,問題就出在台灣人慣於謙卑,不夠勇於表現自己,而在外商公司裡,這件事又很容易造成民族性格上的文化衝突。但與其將錯歸咎到人格特質、埋怨別人看不見我們,不如「自己製造讓別人看見的機會」。

我常對員工說:「Out of sight, out of mind。」(當別人看不見你,你在他心中就不會有份量)所以,當你有什麼看法,就說;有什麼不同意的,就講。特別是台灣市場相對於亞太地區來說,就這麼一丁點大,如果不用心經營能見度,別人真的會看不見你。

只是,在急於被人看見前,必須比別人更了解自己的優勢,然後專心運用這項優勢、做好最有勝算的一件事,才能打出最漂亮的一仗。

找出自身強項,專注最有勝算的事
舉例來說,萊雅全球總裁宣布兩大年度目標,一是數位化、二是開發更多市場客戶。以台灣的條件分析,市場規模小、飽和度高,就不適合將心力分散在開發新客戶;反觀數位化,台灣IT產業原本就發達,資源和專業人才與其他國家相比,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是最適合衝刺的大好機會!

近年來,數位化成為商業領域最夯的趨勢,萊雅全球會議上,都在討論該如何有效施行數位化。萊雅全球總裁對各國分公司宣布:「現在是數位年,我們要加緊數位化!」我一得知此訊息,就決定在台灣貫徹數位化策略。

為了讓台灣萊雅能在最快的速度,擁有數位化技術和知識,我立刻新增了一個Digital Director(數位長)的職位,整合所有資源,教育萊雅旗下的團隊。但光是執行還不夠,因為數位新技術,不只是台灣其他國家也開始在摸索、嘗試,所以我更加緊腳步搶先拿下數位化領域能見度,直接對全球總裁自告奮勇:「Taiwan can take the lead!We can be the lead market for digital。」(數位化領域,台灣可以走在世界的最前面)

當年6月,台灣萊雅團隊在總公司面前呈報了數位化成果,其中最亮眼的莫過於卡尼爾(Garnier)數位行銷,它讓行銷費用比傳統媒體更少、業績成果更好,僅僅兩個月內,市占率從2%飆升至18%。萊雅全球總裁看到這個數字時,高興得驚呼:「這豈止是Best Practice,簡直就是Miracle Practice!」

在全球會議中,總裁也在美國分公司總經理面前介紹我:「你知道台灣嗎?她是台灣總裁。」美國總經理非常熱情地點頭,在座其他人也說:「這次來巴黎開會,大家都在談台灣呢!」

當下,我心裡除了高興外,更洋溢著欣慰與感動,這表示只要鎖定最擅長的強項,勇於展現這些優勢,並用心經營,台灣人才絕對可以成為全世界的焦點!

出自經理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