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的市場將會成為最大的市場!!


關於作者36氪

1943 年,一位名為 Abraham Maslow 的心理學家,將人類的需求大致分為金字塔的五個層級,其中,基本需求墊底、社交需求居中、自我實現需求最上。

  • 拜社群網路所賜,社交需求崛起速度飛快

基礎需求是需求金字塔的基礎,大致包括食物、水、容身之所和眼前的生存需求。如果一個人的基本需求得不到滿足,他便會竭盡全力去獲取這些,不惜耗盡時間、精力以及所有手頭的資源。而在像現在這樣的社會大背景下,這些基本的需求可能還包括教育、交通、即時通信和資訊等。

基礎需求可以說是人類最根本的需求,人們只會在基礎需求得到滿足之後,才會去思考金字塔更上面的層級。

在過去的十年間,一個新興的市場已然形成。大批湧現的公司開始專注於人們的「社交需求」,比如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絡 Facebook,社交遊戲公司 Zynga,還有主打親密朋友關係的 Path。

Maslow 將社交需求放在了金字塔的中間,而社交需求則大致包括,同朋友彼此互聯、愛、尊重、隱私和自我意識;這是第二大的市場,它曾經很小,但它崛起的速度非常之快。

  • 位居頂端的「自我實現」需求不緊急,但在將來會是每個人都想要的

需求金字塔的頂端是「自我實現」。這是驅使我們去製造影響力、經歷新的事情、挖掘人類潛能,發現有意思的事,尋求開心和滿足感的源動力。

一如基本和社交類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也是普遍存在的,是所有人都有的,只是它的急切程度最小,在其他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之前,你不會想到這些。

這並非是說自我實現的需求對你而言並不重要,事實是恰恰相反。很多人努力工作正是為了自我實現,只是這個層級上的需求並沒有這麼緊急,或者要么你根本就負擔不起,要么你根本就沒有時間。

因此,面向「自我實現」的市場是最小的——或者,曾經是這樣,因為這種情況正在發生改變。

大約在 150 年前,工業革命爆發,技術的進步已經使得發達國家人們的生活水平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儘管存在經濟阻力,這個過程依然在加速。

航太專家 Peter Diamandis 就曾經做過一個預估,他為我們描述了一個非常光明的未來:隨著科技的進步,食物、醫療、教育、水源淨化和能源等人類的基礎需求都能得滿足。重點是,這並非遙不可及的未來,它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要近。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除了能進一步戰勝貧窮外,也給幾十億的人提供了一個他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機會,這也將幫助他們快速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

請想像一個沒有溫飽問題的社會,倘若基本的需求都能得到滿足,人們會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呢?

毫無疑問,屆時人們依然會有一份工作,只是相同的上班時間,會帶給他們一個比現在好、品質更高的生活。

從理論上講,如果這種趨勢能夠繼續保持下去的話,可能在未來你根本就不用繼續工作了。機器人會接管你的工作,還能幫你蓋房子、種植糧食作物,我們都將失業,只是這個尚屬未來,不是我們這裡要討論的重點。

下班之後,睡覺之前,人們會有同樣多的空餘時間,那他們如何消磨這些時光呢?

簡單來說,就是去上 Facebook。他們會在社交網絡上同朋友問好、說說最近發生的事兒,約個時間出來小酌一杯之類的;一以概之,就是會去滿足他們的社交需求。

而這一切也將會過去。

有人讚你的文章,或者你去 Like 別人的微博這很好,但它不足以度過一個漫長而陽光充沛的下午。當他們開始厭煩這一切的時候,他們又會做些什麼呢?

透過 Maslow 的觀點,當你有了很好的食物、睡眠不愁、住的也不錯、擁有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且他所有的社交活動背後有一個穩定且快速的網絡支持時,你會做什麼呢?

其實有一部人已經是面向「自我實現」這一市場中的一員,無論他們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 需求金字塔將會「本末倒置」,自我實現成最大市場

這將會是繼「社交需求」市場之後,又一個巨大的機會。而這樣的未來現在已經露出苗頭,只是尚未爆發;Maslow 的需求金字塔將會「本末倒置」。

隨著人們的基本和社交需求逐步得到滿足,時間、經歷和資源將會開始金字塔頂部遷移,人們會開始將絕大多數的時間和精力花在自我實現上。

而彼時,最小的市場將會成最大的市場;這對於投資者和企業家,都是一個值得認真對待和思考的問題。

(資料來源:FrancisPedra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