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關鍵對話] 網路世界! 台灣怎能缺席!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Michael張嘉新發表日期:2013-03-07

站在國家的角度跟產業的角度,我們能不去正視這件事情嗎?  個人相當贊同這篇專文提到的:詹宏志:網路是關鍵策略產業。 我們要將網路視為台灣未來的策略性產業。

台灣10年來的經濟問題,甚至近來提出的階級問題與階級剝奪感的議題,很多原因是根源於產業無法提升,台灣失去推升經濟的動能所致。父親那一輩,台灣處在百廢待舉的階段,人人只要願意拚,不怕沒飯吃,就像我父親說的:肯犁田,還怕沒田犁嗎? 這是父親那一輩的寫照,我們願意像牛一樣苦幹實幹,就不用怕沒事業沒出息。當時雙薪家庭很少,也很少看到有人會沒有工作,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還是主流,家庭只要靠一個男人出去賺錢就可以買車、買房、生活無虞,這個景象換到我這一輩,如果這個男人不是靠爸族,我必須說這個男人真的有夠厲害。

老一輩活在物質最辛苦的年代,但是卻是充滿希望的一代,在那時做甚麼都賺錢,賣魚的、做吃的、開五金行的、作貨運的…,整個民間企業不單單是大企業,中小企業也如火如荼的發展。父親開著車經過板橋看到一排要出租的店面,他說:以前連轉角巷的店面都不到,哪有可能大馬路旁的店面空著的!

當基本的民間需求開始被滿足了,台灣也逐漸形成了一批階級,但是電子業卻接軌上來了,所以電子新貴成了我們當年的夢想,進電子業比醫生還好賺! 社會在父親一輩產生很多中產階級,人人相對都有能力給孩子資源跟不錯的教育,所以有一群人透過教育接軌了這波的榮景,台灣社會的階級問題、資源分配問題彷彿沒有發生似的,因為進入電子業,人人有錢賺,中產階級栽培孩子也有很棒的回報。

但是現在一切都翻轉了,台灣失去新的產業動能,原本的產業也開始微利化,這讓原本產業的職位跟財富產生重分配,一些不具競爭力的人開始被淘汰,這些人往往無法找到對等薪資的工作,要不失業要不遷就低薪,他們甚至需要跟新一輩的人競爭,真的很殘酷,這也讓留任的人對既有的位置更加保護。

接著新一輩的人才無處可去,社會的財富跟地位的重分配機制也出狀況! 中產階級辛辛苦苦投資在小孩的教育費,能為小孩換來甚麼? 一個賣肝、充滿不確定性的工作! 而薪水還可能是微薄的22K, 這跟當年電子新貴的投報率也差太多了吧! 對年輕人來說,當他們出社會,他們要面對的是低薪高壓的就業市場,到了企業,他們上面壓著一群元老,等著年輕一輩的不是升遷、不是更多的機會而是更多的工作跟靠北。

所有的階級跟財富差距一直都在,只是新開創的產業動能讓整社會每個人都有錢賺,或是透過間接的方式讓所有人有錢賺,只要願意努力,這些機會都在,一個社會能讓努力的人能安身立命,甚至富有,我想這個社會也沒甚麼好挑剔的了,所以台灣在那段黃金的年代,不會有現在的社會問題,但是那都過去了,台灣的電子目前也就是這樣子了,我們需要另外一波的產業動能撐起來台灣的未來,我們這一代有著更大的責任,我們的打拚不僅為了自己,也是為下一代,為下一代開創另一個電子新貴般的榮景,而不是一個22k的未來。這是我對網路產業的希冀與期盼,我相信台灣有能力在這產業裡面開創一片天地。

在此還是有個疑慮要釐清,到底網路是為台灣帶來兼併,還是帶來機會? 因為網路正在「吃掉」所有產業。 當網路科技讓企業可以有更多可能性,哪些企業懂得利用科技提升競爭力,這些企業就會在該產業競爭中出線,隨之改變原有的產業板塊,近期掛牌上櫃的旅遊業就是這樣,在台灣網路科技也已經在各大產業發酵,產業板塊因為網路洗牌只是時間早晚罷了!

但是如果我們放任把網路科技只在台灣發酵,我會感到可悲,因為我們只是造成更多人失業罷了! 不會應用網路的公司本來還可以在台灣市場活得好好的,但是網路科技增強了某些特定企業的競爭力,隨之把這些企業消滅,整併的過程又是一個財富集中的過程,又是一批批失業產生,所以台灣網路發展立足台灣之後,一定要往外走,又或者一開始就是要做全球的市場。

舉例來說,王品餐飲SOP的服務,立足台灣之後,他可以到大陸市場去開店,他可以把服務的流程SOP授權給其他國家的餐飲業,又比如台灣大車隊這樣的經營模式,除了在台灣這樣做,他們也希望推廣到其他國家去。

台灣的傳統產業、電子業在全球市場都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雖說如今沒有當年那麼風光了,但是我們已經證明很多事情了,面對世界的競爭,我們有能力做到第一名,以前是紡織、塑膠、機械…等產業領軍,之後電子業接力,在全球市場當中,台灣一直展現傲人的實力,現在呢? 網路科技是一個接軌世界市場的產業,台灣不應缺席,更不應一路挨打! 在艱困的時代,我們依舊看到很多台灣企業輸出台灣的商品、服務到其他的市場,網路業相信也一定可以的.

但是為什麼Online Game、app的遊戲、Line 、Wechat、FB、FB的遊戲…等,為什麼不是台灣製作,然後輸出到世界? 甚至台灣入口網站的霸主Yahoo獨霸的局面目前也開始被動搖了,這個http://tw.hao123.com/ 可以使用看看,這是大陸的產品,我很難過這樣的產品不是我們台灣自己做出來。

當網路的世界裡,韓國、大陸無所不用其極在提升他們網路的戰力,這個戰力竟然讓台灣連自己的市場都固守不住了,個人會衷心地認為我們需要很認真地面對這個課題,並準備迎向這個重大的挑戰了。Mr.Jamie這篇文章更是言簡意賅地道盡了網路圈多麼需要政府的協助:網路正在『吃掉』所有產業。

網路正在『吃掉』所有產業這篇文章最讓我感觸良多的是台灣資本市場的落後。台灣網路產業真的很需要建構健全的資金鏈,讓每個網路創業家可以獲得資源去大展拳腳,也要讓不同階段的資本投入者有好的回收機制,因為沒有一個產業可以在沒有良好的資本環境下發展好的,而這個資本環境大多需要仰賴政府的協助,一如過去的傳統產業跟電子業,政府也扮演了這樣的角色。

回首個人過去的創業經驗,5945團隊在網路世界裡走得很辛苦,我們創業開始後的一年多,5945幾乎顆粒無收,我們投入大量的成本在網路世界裡面摸索著,好不容易熬到有點小成績想去籌措資金,但是募資的過程卻是處處碰壁,投資者除非是天使投資人或是懂得網路產業的人,不然,幾乎都會用財務觀點檢視你的企業,清一色幾乎都問營收,都問是否獲利? 這跟網路前輩跟我說的增資經驗類似,當年他去找VC增資,VC跟他說:等你損益兩平再來找我。 前輩提出一個有趣的邏輯:缺錢才來找VC,如果都已經損益兩平,那我何必增資?

上述的財務觀點沒有不對,甚至對很多產業都很適用,對於需要長期累積的網路產業是有失公允的,因為網路創新很難像賣硬體一樣或是開家飲料一樣,可以短時間立竿見影看到營收跟獲利,網路跟投資生技產業比較類似,投入研發新藥的成本高的驚人,研發失敗或是被人搶先一步,投入的成本將化為烏有,但如果可以搶先研發成功,那投資者將大賺一票,這些賺來的利潤足夠攤平成本,還有賺頭,所以台灣政府才會採取補貼的方式,強力獎勵的方式去鼓勵生技產業,但是這樣的邏輯跟標準卻不能放到網路產業,對網路產業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網路創業至今,起碼我們還有遇到貴人,如果沒有天使投資人的相助,5945會走得更辛苦更艱難,我必須說我是一個幸運兒,一路走來雖說倍感艱辛,但起碼有人願意拉我一把,但是我的幸運在網路圈卻是特例,很多很棒的網路團隊值得一樣的幸運,這也是我回首來時路,會衷心期盼政府正視網路產業,一如我們重視生技產業一樣。衷心期盼我們這一代可以給下一代一個未來,因為我們這一代不造時勢,未來台灣就不會有英雄

(本文作者為 Michael張嘉新 / 5945創辦人)

出自:5945呼叫師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