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發完了!快做方便又零誤差的名片 QR Code


關於作者 Jento

最近有個新聞是,某名片掃描軟體,程式好像有些小臭蟲,中國國民黨各縣市黨部的名片掃進去之後,單位名稱竟然變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我看了不禁莞爾,因為這個臭蟲也太有政治諷刺意味了。

不過我想到,名片掃描軟體其實怎麼掃都無法完全精準,畢竟是用圖像辨識技術去進行,總是有些誤差。我想名片掃描軟體的用途,不外乎就是幫助你省下那些時間去整理名片,以及省下將名片資訊加到通訊錄這件事情。

就這兩件事情來說,其實在名片上印上 QR Code,也會有相當好的效果喔!

今天我們來談談,為什麼我們要在名片上添加 QR Code,而在裡面要放些什麼,才能做到最好。

  • 為什麼要在名片上放 QR Code?

原因很簡單,因為如果你覺得整理名片是件很痛苦的事情,那麼對方收到你的名片時,也會這樣子想。

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們得要花不少時間,才能把名片上面的資訊輸入到我們的手機通訊錄。這很麻煩,所以我們開始用名片掃描軟體,但是這種軟體也只是降低整理的時間,因為常常它掃出來的資訊會有些許辨識誤差,或是產生本文第一段的窘境。

用 QR Code 則就不同了,當你交換名片時,你可以跟對方說:「掃了就可以直接存到手機了」。

這對於對方在整理名片時,有莫大的便利性。掃描、確定儲存,這兩步就可以整理你的名片資訊,更不用說這種方式幾乎不會有資料誤差的風險。跟自行整理名片或是名片掃描軟體相比,這個作法便利性高了許多。

  • 讓你不用帶太多名片出門

你有去過那種賓客很多的交誼活動嗎?通常你得要準備很多的名片,因為這種活動你大概 10 分鐘左右就會發一張名片出去,大家都是來認識新朋友的。

我常常在這種場合,一不小心就把名片給發完了,然後也常常在活動的後段,認識的新朋友也發完了。回家後,縱使我們有寫個小紙條交換簡單聯絡資訊,但就是忘了整理。

透過 QR Code,你可以在名片快要發完的時候說:「不好意思我名片快發完了,方便用掃描 QR Code 的方式交換聯絡方式嗎?」,對方可以拿出智慧型手機掃描你的名片,而不需要留一份你的實體名片。你也可以把這個 QR Code 放到手機裡,這樣的話,甚至不用拿出名片,都能夠交換聯絡資訊。

  • 我該放其他的資訊嗎? 官方網站?

如果我們把 QR Code 掃描後的網頁,加上其他補充資訊是不是會比較好呢?例如說,連到官方網頁或是粉絲團等等的?

我個人建議是把這些資訊放在聯絡人資訊裡頭,而不要放在 QR Code 掃描後的頁面。當對方查找你的聯絡資訊時,就能夠順便看到官方網站的連結以及其他資訊。怎麼說呢?因為你將一些補充資訊放到聯絡人資訊裡,對方的手機就會一直存著了,他找你的電話的時候就會看到。

而 QR Code 頁面的官網連結,對方只會在掃描的時候看一次,假設他儲存了你的名片資訊後,大概之後也不太會再掃描了。就曝光度來說,反而是單純一些的聯絡人格式好點。

  • 有關 QR Code 的密度

一般來說,QR Code 承載的資訊越多,他所需要面積與圖形密度就越大,這代表著掃描成功的機率也會下降,也對名片的視覺設計有影響。

可是我們製作 QR Code 名片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要把詳細的資訊,無痛存到對方的手機嗎?

這個時候,你可以製作一個小型網頁,然後把聯絡人資訊放到裡面。透過這個方式,QR Code 本身就只需要承載網址,詳細聯絡人資訊則是網頁中的一個連結或是功能。這樣子 QR Code 一樣可以維持在小型尺寸,比較容易掃描成功,對方也可以很方便的儲存你的聯絡資訊喔!

本專欄致力於介紹國內外各式 QR Code 應用與情報,如果你有台灣本土的 QR Code 應用案例或數據,也歡迎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Jento 是一個致力於 QR Code 科技的設計平台。透過 Jento,使用者能夠輕易的設計出優秀的 QR Code 應用;同時 Jento Gift 影音禮卡貼紙則運用此平台,讓消費者能夠將自己的禮卡禮物,增添內含影音驚喜的 QR Code。

(圖片來源:Michael Kappel,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