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藉著創業改變這個世界,但你能夠忍受「異見」嗎?


關於作者Michael

身為一個企業的創辦人,能有個導師(Mentor)在身旁推你一把,當然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情,這樣不僅能少走點冤枉路,也可以少吃點苦頭。

但,在「經驗傳承」與「顛覆創新」兩者之間如果產生了衝突,你會選擇跟隨自己的直覺,還是讓老大哥牽著你鼻子走呢?

我們一起來看看創辦過 8 間公司的精實創業之父、史丹佛大學教授 Steve Blank 是怎麼說的:

上個禮拜,一位我們良師益友團(Mentors)的成員,在宣稱他所指導的 Lean LaunchPad 學生團隊不但忽視他所給予的實務建議,更不尊重他在業界多年累積的專業技術後,便貿然地辭去了指導該團隊的職務。

這位良師的反應再一次讓我了解到以下三件事情:

為什麼創業會是一項藝術,而不是一堆工作的完成?

又,為什麼創投家們能夠同時管理滿手的事業而不會打結?

最後更重要的是,為什麼嶄新的點子總是來自於那些不安於現狀的人當中?

  • 如果 Mentor 說你的創業點子爛透了,怎麼辦?

在教授精實創業課程的過程當中,我們都會固定指派一位經驗豐富的良師到學生創業家的團隊當中。由一位創辦人做為一座驅動嶄新想法的引擎,搭配上一位曾在該領域內營運兩間公司的良師,且該良師擁有在此一領域內發展並銷售垂直市場(vertical market,又稱縱向市場 )軟體給其他公司的經驗,除此之外,還需在該領域內做過學術性的專業研究。

在你看來這種黃金組合肯定是天作之合對吧,不,其實不盡然!

在過程中,這位良師竭盡所能地,要讓新創事業團隊把目光放在一些現存的、同類型服務所得的營運數據當中,並關注那些他們即將會面對的諸多管理障礙。

同時,這位良師對於創辦人所提出的構想,態度相當負面,強烈希望他們早早轉型(Pivot),變更產品與成長假設;而偏偏所輔導的創辦人卻希望讓自己的想法能夠放手一搏,實踐看看到底結果會怎麼樣。

雙方僵持不下的結果便是,該良師帶著沮喪與挫敗離開了他的職務。

所以,難題來了,當一位充滿智慧與經驗的良師(或創投)告訴你,你提出來的構想其實很糟糕,身為創辦人的你該怎麼做呢?

  • 如果你堅持相信自己,那就把身邊的雜音通通關掉

在你被消費者、經驗豐富的良師與創投們,往你火熱的初衷上潑了冷水以後,我們所給的建議,不管是在課堂上,或是對於現實生活中的創業家們,都是相同的:

1. 別人的冷水有潑熄了你的熱情嗎?你還相不相信自己的想法呢?

2. 為什麼在你聽取了這些不同甚至負面的觀點之後,為什麼你選擇堅持下去?你能不能說出個所以然來?

3. 當你最終到達終點,穿越了這條荒煙小徑,忍受了艱辛萬苦之後,你對這世界的改變到底夠不夠多?還有,對你自己值不值得?

如果你通過以上三個問題的檢驗之後,那就把所有的雜音都關掉吧。

這個世界正因為這些截然不同的「異見」而改變,並繼續向前。而且,如果沒有「異見」的存在,那麼嶄新的創意也無從而生!

不安於現狀的心智模式,其實是伴隨著熱情和堅持,去勝過其他一切事物的心理狀態。

(資料來源:SteveBlank;圖片來源:Loca Luna / Anna Gay,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