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t愛瘦身 圖文傳播觀念,40萬人齊喊讚!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陳怡如發表日期:2013-07-10

[230期雜誌精選]一個成立不到一年的粉絲團,粉絲人數快速上升,從一個月的15萬人,至今已累積超過39萬人,「分享」和「互動」是iFit在短時間內迅速崛起的關鍵。

成立不到一年的粉絲團,成長速度能有多快?請先看看以下數字:開張一個月,粉絲數15萬人;三個月,粉絲數26萬人;不到一年,就成為台灣該領域最大的龍頭,粉絲數將近40萬人。這個以翻倍速度成長的粉絲團,就是台灣最大的減肥瘦身社群「iFit愛瘦身」。

一手催生這個龐大社群的人,是一位76年次的年輕女孩陳韻如。擁有纖細蠻腰的她, 輕盈體態常出現在iFit的宣傳照中,堪稱粉絲團的最佳代言人。在她主導下,整間公司更力行健康觀念,不僅擁有運動間跟廚房,同事每天輪流烹飪早、午兩 餐,避免不健康的外食,牆上則掛著每位員工的瘦身進度。

因為個性喜歡創造新事業,陳韻如很早就認定自己不是當上班族的料,早在大二就和朋友合夥創辦出版社,以創意方式打造升學教材,iFit是她人生第二次創業,「但卻是個美麗的意外,」陳韻如笑著說。

故事要從她長達數年的減肥抗戰史說起。在高三那年,因準備考試壓力大,加上缺乏運 動,一度胖到55公斤,配上157公分的身高,肉肉體態讓她很沒自信。上了大學後,她下定決心減肥,但卻用了激進方式,吃過減肥藥,也曾激烈節食,常常一 天只吃一餐或只吃水果。她嘆了口氣說:「我以前的人生幾乎都不敢吃飽。」這樣的結果,就是落入好幾年「減肥、復胖」的惡性循環裡。

打造優質內容
直到去年初,陳韻如決定揮別錯誤方式健康瘦身,積極研究相關書籍報告,找出正確飲食方 式,加上規律運動,才花三個月,就從當時的50公斤瘦到44公斤。減肥成功後,陳韻如成為親友爭相請益的瘦身專家,她才轉念一想:乾脆分享在網路上!台大 森林系畢業的她,完全沒有技術背景,因此選擇門檻最低的粉絲團起家,去年7月正式上線。
以前做出版的背景,讓她格外注重內容,特別請來會畫插畫的同事,為每篇文章配上可愛插圖,「大多人愛看圖多過於看文字,尤其是女孩子,」陳韻如笑著說。

iFit的粉絲85%是女生,主打可愛圖文果真奏效,意外大受歡迎,「本來想說年底可以達到3萬人就很好了,結果第一個月就有15萬人,到年底已經30萬人了!」這才讓她萌生轉為正式公司經營的念頭,自己也辭職全心投入。

「社群爆紅容易,要續航力卻很難,我們每天都堅持產出很好的內容。」粉絲團一天分 享三篇文章,靈感來自粉絲近期發問或當紅話題,主題涵蓋瘦身食譜、瘦身動作,或是糾正錯誤的減肥觀念,由陳韻如和兩位內容編輯發想後,再交由兩位設計製 作,用插畫將複雜概念圖像化。曾有一篇介紹捲腹動作的文章,創下超過1萬4千次的驚人分享數,「圖文擴散力很大,對建立品牌形象很有幫助。」

由於粉絲團搜尋過去PO文不方便,因此iFit在去年12月也成立官網,蒐羅所有文章,讓粉絲更易收藏。今年3月,iFit還將圖文內容集結出書《可不可以吃不胖》,一推出就衝上新書排行榜。下半年還預計推出影音內容,直接示範瘦身動作。

iFit也認真回應粉絲提問,不管問題重覆幾次,「女生大多不愛爬文,我們絕不會叫你去Google!」陳韻如笑著說。若涉及專業,iFit會請教合作的健身教練和營養師,避免傳遞爭議的瘦身知識。同樣身為女性,陳韻如用細膩操作牢牢抓住粉絲的心。

切入團購市場
這群龐大社群,也隱藏變現機會。去年粉絲團剛上線,就有粉絲想團購讓陳韻如成功瘦身的室 內腳踏車,第一檔團購金額高達120萬元,至今腳踏車已賣出5000台。後來團購需求越來越大,原先iFit只用Google表單和人工對帳的方式,很快 就應付不了,「我們才發現,粉絲很想找到幫助健康瘦身的好產品,他們常花冤枉錢買不必要的東西。」因此今年2月iFit的團購網站正式上線。

但陳韻如對商品篩選非常嚴格,不僅審核成份還親身試吃,或是直接跟廠商合作開發,了解製造過程,才讓商品上架。像是不加奶精的粥、不加糖也不高溫烘烤讓營養流失的果乾、涼麵裡的麻辣醬,花椒則是通過無農藥殘留的檢驗。

另一方面,雖然標榜團購卻不主打低價,而是透過送贈品或限定網站獨家商品的方式吸 引粉絲購買,「因為吃的東西殺低價就是用黑心原料。」陳韻如認為,iFit的粉絲屬性並非衝著便宜才來,而是認為健康值得投資,可以接受貴一點但品質好的 食物,「我們是用團體力量,讓廠商為我們客製化好的產品。」
由於篩選嚴謹,目前團購品項只有十種,但也讓粉絲放心買單,蒟蒻涼麵上架半個月就賣出超 過2萬5千袋,果乾則有3萬份的熱銷紀錄。陳韻如坦言,很多廠商看中iFit的社群購買力,每周會收到五家以上的合作邀約,但全都不符合標準而未接受。目 前團購是iFit的營收主力,收入與廠商分成,今年營收目標5000萬元,「未來希望找到更多異業合作的品項,涵蓋食衣住行,發展健康瘦身的生活型態。」

經營社群之路將滿一年,未來就看陳韻如如何滿足40萬粉絲的更多需求。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7月號《數位時代》─ 智造科技TECH +。全國7-11、各大書店熱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