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COO張勇:未來企業必轉型商務電子化


作者: 新浪科技來源: 新浪科技2013-09-23 17:06:04

9月23日下午消息,阿裡集團COO張勇近日在與商家的“雙十一”閉門溝通會上發表觀點認為,未來沒有電子商務,只有商務的電子化。在這一趨勢下,所有的企業都必須面臨原有銷售體系、物流倉儲體系的改造。

阿裡在今日舉行了“雙十一”的部分商家閉門溝通會。會上,阿裡集團COO張勇拋出了“商務電子化”的觀點。他認為,電子商務發展到今天,已遠遠超出數年前對新生事物和新管道嘗試的概念,真正成為企業戰略級專案。

張勇表示,先知先覺的企業已把互聯網技術作為手段,徹底改造整個商務運營體系,其中既有對原來企業銷售、物流倉儲體系改造,也面臨多終端滿足消費者服務改造的需要。

“電視是不是終端?推而廣之,門店是不是終端?一個在wifi環境裡的實體門店,能夠通過電子技術進行商品表達和溝通的消費者環境,是不是升級版終端?我認為一定是。”在張勇看來,未來的終端將不再局限於手機和PC。

張勇同時認為,“商務的電子化”未來可能會觸發企業內部從零售工業、上游生產供應的改造,其中關鍵就是C2B。

“現在的預售只是C2B的表達方法,貨都給倉,先預售一下,把定金鎖掉。真正C2B是利用消費者需求聚合,改變整 個供給模式提升效率。”張勇說,今天很多企業雖然已在規劃品類、準備貨品更符合網購用戶需求,但仍是“我準備什麼,你買什麼”的模式。未來消費者需求可以 通過C2B方式更高效獲得和聚合。據透露,阿裡今年雙十一仍將試水C2B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