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uzz 專欄】成功前先想怎麼失敗:連續創業家 Richard Christensen 傳授你四大生存戰術


關於作者reBuzzq

The Zig Zag Principle - http://rebuzz.tw

許多最偉大的發明家、創業家或企業家都曾經在職業生涯中失敗過。身為連續創業家與 The Zig Zag Principle 作家的 Richard Christensen 表示,雖然在我們的職場或人生中或都或少都會失敗,這是正常的,但大多數人的失敗都是因為沒有「必先利其器」。

他用滑雪與登山來比喻,創業就像滑雪或登山,欲速則不達。教導創業家刻意採取繞道的方式來取得成功,避免個人或財務上發生災難性的失誤。

「當我們在滑雪的,不能踩著滑雪板直線下山,否則在高速下滑倒,脖子就要折斷了。」 Richard Christensen 說。

The Zig Zag Principle - http://rebuzz.tw

或者像是登山,要從山腳一路筆直上山幾乎是不可能的,當你抬頭向上望,雖然看的見山頭,但是還是要遵守大自然給你的挑戰,隨著曲折蜿蜒的山路慢慢往上爬,堅持到最後攻頂。

這種做法與商學院所教的大相逕庭,Christensen 說:「在企業中,我們被教導做績效分析,然後設定一些宏偉的目標,並朝它們直線衝刺;但我們不曉得為什麼只有十分之一的小企業有辦法實現那些『他們所設定的目標』。」

請放輕鬆,然後改變你的做法,不要汲汲營營的朝著目標前進,他稱之為「迂迴戰術 (zigging and zagging) 」,不僅有利於事業成功,也確保如果失敗了,損失也不大。接下來讓我們看看 Christensen 迂迴戰術的四大核心概念吧!

  • 迂迴戰術該注意什麼?

1. 先想想如何盈利

「想想可用什麼最快的方式盈利,就算需要稍微地調整你的 (整體) 目標。」

Christensen 建議新的冒險投資應先思考如何獲利,而他至今已經利用 5,000 到 10,000 美元創立了 32 家小型企業,當中有 11 家垮了、8 家還可以、3 家還在硬撐、而 13 家成功了,創造數百萬美元的成功企業案例。

他表示,當你願意動用資源去承擔投資冒險後,不管是挑戰新業務或嘗試公司內部的一個新概念,Christensen 建議投入 65% 在盈利模式,25% 分配給員工等公司資源,而 10% 則用在商業規模上。

2. 設定停損點

Christensen 通常將期限設定為 3 個月,如果在這期間獲利沒有達到預期,他認為這就是失敗的商業點子,但要確保這是一個有價值的失敗。每個企業所設定的停損點不同,這取決於公司願意投入多少。

「大多數的人花費了一年、五年或十年卻沒有達成目標,在他們放棄後,那些時間和資源都變成了沉沒成本。如果我無法獲利,至少沒有浪費了大量金錢和時間。」

3. 設定你的終極目標

達到盈利目標後 (第一階段迂迴),Christensen 就會調整資源的分配, 65% 分配在員工編制、公司組織與流程制度, 25% 分配在規模(擴張或經銷 / 代理),最後 10% 分配在盈利的部分。

他的迂迴戰術持續使用的 65/25/10 的資源分配模式,透過盈利、資金和規模交互配合,維持企業的運作生命。

4. 放輕鬆,慢慢來

雖然 Christensen 承認如果依照他的迂迴戰術,雖然會花費長一點的時間才能達成目標,但是透過明確設置的資金用量,時間和一起奮鬥的員工,慢慢來的進步和穩定發展說不定會為你帶來意料之外的驚喜。

「在你闖蕩的路途中,你會慢慢發現當中隱藏的稀世珍寶,它會轉化成更棒、更珍貴的商業點子;而如果你只是單純的朝著目標前進,你無法想像那些收穫有多驚人。」 Christensen 說。

  •  準備好了嗎?那就出發吧!

創業是條漫長又艱難的道路,看看手邊的資源,整合一下,採用看看 Christensen 的建議「迂迴戰術」,先想好如何盈利,然後設定停損點,決定好終極目標,最後調整步伐,喘口氣再出發,你會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慢慢的,一步一步完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