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封鎖比特幣 App 上架!它會傷害蘋果的商業利益?


蘋果封鎖比特幣 App 上架!它會傷害蘋果的商業利益?

爆橘 ]

關於作者

(《TO》編按:本文合併自合作媒體《36kr》<蘋果是如何看待比特幣的?>、《ifanr》<蘋果對比特幣錢包的態度:封殺!> 二文)

最近幾個月,相繼多款比特幣應用在蘋果應用商店遭拒。首先是已獲知名矽谷投資人 Fred Wilson 領投的 500 萬美元 A 輪的比特幣兌換平台 Coinbase。近日,通訊與支付應用 Gliph 也表示說它們也遭受了同樣的命運。

Gliph、Coinbase 雖然都是關於比特幣的錢包應用,但兩者又有不同,前者只作為地址(一大串數字和字母)保存,但不涉及交易,後者會偏重交易。Gliph 不涉及交易,理論上並不涉及違法,不應被蘋果封殺,但是蘋果似乎更願意採取一刀兩斷的手段,來阻止任何可能的越界。

  • 各國對合法性態度不一

比特幣是不是合法的?現在還沒有定論,有些國家比如德國,承認比特幣的合法貨幣地位,但更多的國家還沒有對其表態,因為它的影響還沒有那麼大,所以理應是非法的。

最重要的兩個經濟市場美國與中國,呈現出相反的言論。美國政府對其表達了積極的觀點,認為它不是非法貨幣,能夠給金融帶來一些好處(儘管壞處也有),但仍然沒有明確把它「扶正」為合法貨幣。而中國政府則嚴厲指出,比特幣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貨幣,不應在市場上流通,需加強監管備案。

此言論一出,百度加速樂、果殼電子便立刻停止接受比特幣支付。

  • 蘋果到底為何封殺比特幣?

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蘋果為一己私利(為其基於 Apple ID 的支付系統肅清敵人)而下黑手,另一種可能則是蘋果對比特幣的合法身份的不確定性而做出的謹慎行為。

目前來看,前一種的可能性較小。畢竟比特幣和蘋果的支付系統是敵是友,情況尚不明晰。難說哪天比特幣在全世界多數地區合法之後,蘋果的支付系統還增加對比特幣的支持呢!

Gliph 的 CEO Rob Banagale 認為,後一種的可能性較大。他表示,蘋果給出的拒絕理由是引自蘋果應用商店第 22.1 條規定:

應用軟體在任何其所開發的市場,必須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了解和遵守所有當地法律是開發者的職責。

當然,Banagale 強調自己還是有點冤。他認為,Gliph 和 Coinbase 等從事比特幣交易的應用是有區別的,它本身不涉及交易,只是通過電子錢包讓比特幣交易變得更簡單而已。

  • Google 對比特幣是何態度?

對比之下,Google 應用商店的政策要開放得多,由於 Google Play 並不審查,他們的應用都順利上架,除了一些特殊應用(色情、侵犯版權等)。迄今為止,Google 也沒有要求任何比特幣相關的應用下架,這使得該平台上誕生了大量的比特幣應用。

Google 董事長施密特曾公開稱讚比特幣是偉大的傑作,但是仍然表達了對其合法性的不可捉摸。而 Google 對比特幣應用的「放任」,一方面源於平台的開放性,一方面 Google 可能是在表達樂觀的態度。

實際上,Google Play 應用商店也有類似條款。但相比之下,Google 對比特幣似乎更為包容,目前還未在比特幣應用身上使用這項規定。這或許側面印證,Google 對比特幣的未來持樂觀態度。

  • 未來蘋果對比特幣的態度可能會轉變嗎?

這一點可以參看賭博應用。在一些允許賭博的國家和地區(比如英國和美國內華達州),蘋果允許開發者通過地理圍欄技術將應用使用範圍限定在這些區域。如此看來,未來比特幣應用還是有可能登陸 App Store。

(轉載自合作媒體《36kr》、《ifanr》; 原文出處:Techcrun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