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年度品牌熱門榜:台灣人最愛搜FACEBOOK,六大品牌因食安爆紅


Google年度品牌熱門榜:台灣人最愛搜Facebook,六大品牌因食安爆紅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陳怡如發表日期:2013-12-16

Google於16日公佈台灣年度熱門品牌排行榜,台灣網友最愛搜尋品牌以Facebook奪冠,台灣品牌則由露天拍賣搶下第一。在今年快速竄紅的台灣品牌排行榜中,則以近來熱門的食安議題為大宗,高達六個品牌都因食物原料問題而上榜。

台灣網友最熱搜的品牌排行

十大品牌搜尋排行榜 排名 十大台灣品牌搜尋排行榜
Facebook 1 露天拍賣
Yahoo 2 中華電信
Google 3 PChome
YouTube 4 台灣高鐵
露天拍賣 5 台灣鐵路
中華電信 6 博客來
PChome 7 momo
Apple 8 台灣銀行
MSN 9 中國信託
台灣高鐵 10 lativ

以台灣網友熱搜品牌排名來看,入榜的多為全球知名品牌,如Facebook、Yahoo、Google、YouTube等,涵蓋社群、入口、搜尋、影音等網友最常使用的網路服務。若以台灣品牌來看,電子商務領域進榜最多,共有露天拍賣、博客來、MoMo,以及唯一入榜的網路原生品牌lativ,其他則為電訊、交通和金融服務。

2013年創造網路話題的品牌

十大快速竄紅品牌關鍵字 排名 十大快速竄紅台灣品牌關鍵字
Line 1 HTC
Apple 2 momo
HTC 3 清玉
Sony 4 胖達人
小米 5 味全
momo 6 富味鄉
Google 7 大統
清玉 8 中華電信
胖達人 9 福懋
三星 10 統一

若比較去年與今年的搜尋量,可看出今年快速竄紅的品牌,多與網路和行動科技相關,前十名中就占有八名,包括Line、Apple、HTC、Sony、小米、momo、Google、三星。以竄紅的台灣品牌來看,則以近來熱門的食安議題為大宗,高達六個品牌因為食物原料問題而上榜。

行動裝置上的品牌搜尋趨勢

行動搜尋-十大品牌搜尋排行榜 排名 行動搜尋-十大快速竄紅品牌搜尋排行榜
Yahoo 1 Yahoo
Facebook 2 博客來
Google 3 星巴克
YouTube 4 Line
台灣高鐵 5 好樂迪
台灣鐵路 6 家樂福
中華電信 7 易遊網
Apple 8 屈臣氏
蘋果日報 9 錢櫃
104 10 南山人壽

以行動裝置的搜尋榜來看,手機和網頁版的十大品牌搜尋排行榜差距不大,但蘋果日報和104這兩個品牌,因為建置適合行動裝置閱覽的服務因而上榜。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認為,這可看出網友在行動裝置上的行為,並不只侷限在簡單的查詢和交易,同時也涵蓋了更多較複雜的行為,因此各產業的品牌主都應思考佈局行動的重要性。在行動搜尋的快速竄紅品牌榜中,則可看出查詢當下及附近商家資訊最為熱門,像是娛樂性質的好樂迪、錢櫃,生活用品相關的屈臣氏、家樂福等。

展望明年,陳俊廷建議想要進行網路行銷的品牌,建置完善的網路與行動服務是首要關鍵,讓網友在網路上更快找到品牌。其次網路影音的廣告形式,較能吸引網友關注、分享。最後在網路時代,品牌責任更容易被放大檢視和傳播,因此維持正面的口碑行銷有助品牌加強行銷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