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好還是Twitter讚?您的企業適合哪個社群網站?


Facebook好還是Twitter讚?您的企業適合哪個社群網站?

  • SmartM特約編譯/林虹秀
  • 2013-12-19 09:30:00
Tumblr

『Facebook 好,還是Twitter讚呢?』其實,要成功經營社群網站,定期上傳優質內容、隨時與網上聯絡人互動絕對少不了。但只有天時與人和還不夠;沒有『地利』,就是還差那一步。每個社群網站都有獨特的生態,所以,若想達到po文效果,你得先摸清哪些人在使用哪些網路平台。

Facebook  與 Twitter 形形色色

Facebook 與 Twitter 是企業眼中的當紅炸子雞。Facebook 全球使用人數剛突破10億人,Twitter 則約有5億人口。若您的客戶群分布較廣,要與形形色色的客戶群聯繫,從這兩個網站下手準沒錯了;客戶群若較集中,不管是哪個行業,在這也可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科技背景的男性愛用  Google+ 

Google+ 幾年前還尚未流行,但最近已累積了5億名使用者。在 Social Statistics 的網站文章中說明,70%的 Google+ 使用者為具科技背景的男性。其中 44% 為單身,42%則以 Google+ 為交友管道。換句話說,你若主打這類型的男性客戶群,上 Google+  準沒錯。

LinkedIn 鎖定商務人士

LinkedIn的使用者多想在此拓展事業,或取得企業對企業(B2B)的網絡連結機會。LinkedIn與其他社群網站的差異在於,它主要是提供高教育程度的專業人士一個發展事業的平台。 從Quantcast的數據可發現,多數LinkedIn 使用者擁有學士或碩士學位,年齡在25~64歲之間,又男性多於女性,且多半沒有小孩 。LinkedIn的使用者平均收入比其他社群使用者高出許多,一般年收入超過15萬美金,收入在10到15萬的使用者更不在少數。 所以,你的客戶群若鎖定財力雄厚的男性商業人士,來LinkedIn就對了。

來 Pinterest 展示產品照片

Pinterest 雖然沒辦法跟Facebook或Twitter相提並論,但成立至今也有大幅度的成長,前途更不可限量。Pinterest的成立概念很簡單,就是把美的 影像用大頭貼方式貼上網,這也可能是Pinterest成功的原因。72%的Pinterest使用者為18到50歲間,有學士學位的白人女性;再看看他 們的分布地點,多數住在美國東南部,如阿拉巴馬、田納西、密西西比等州。因為使用者多為女性,網站上分享的內容集中在烹飪、食譜、藝術、手工藝品、衣飾、 流行、家居裝飾、居家設計與禮物等項目。若你正好從事這幾個行業,到Pinterest來可說是入寶山了。別忘了,Pinterest本身就是以展示照片 為理念,所以你大可在這盡情展示產品,宣傳你的服務照片。

家長不上 Tumblr,讓 Tumblr 勝出!

聽過Tumblr的人不多,業界也不知道如何用Tumblr。簡單的來說,Tumblr是個微網誌,裡面可以分享文字、影音檔與各種連結。使用者可上傳自 己的檔案,或在這分享其他人網誌上的內容。因為使用方式簡單,吸引了相當多人,這是Tumblr成功的主要因素。儘管Tumblr才剛起步不久,但像 IBM, J Crew等大品牌都已在上頭露臉了。

使用Tumblr的多為年紀在13到25歲之間的年輕人,這個年紀的使用者使用Tumblr多過於Facebook。Real Time Report調查顯示,61%的青少年與57%的年輕人固定使用Tumblr;對照起來,只有55%的青少年,52%的年輕人使用Facebook。Tumblr如何擄獲年輕人,目前還不清楚,但這跟家長不會上Tumblr 有很大的關係!FB上許多人的好友名單中常有父母親,但 Tumblr 上就沒這問題,年輕人可在沒有家長『監督』的情況下,在 Tumblr 上暢所欲言。您的主打客戶若是年輕人, Tumblr 應是您絕佳的選擇。最棒的是,在未來幾年,估計您在這應是所向無敵,因這還是塊處女地,沒有太多競爭對手。

目前網路平台選擇五花八門,要找對門路還真不是件易事。但只要定位好客戶群,並找出他們出沒的場所,相信下次有人問你到底是 Facebook 好還是 Twitter 讚,你都可輕鬆的給出最佳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