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 VS. 物聯網:它們的區別你真的懂了嗎?


互聯網 VS. 物聯網:它們的區別你真的懂了嗎?

關於作者36氪

  • 隱形的按鈕:你不用去操控電腦,它就知道你要什麼、給你什麼

物聯網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可能還相對陌生,但事實上,我們手邊的智能手機已經在帶我們走向物聯網。每當我們帶著智能手機駕車時,它會將我們的位置和車速發送到谷歌;與此同時,谷歌則將用戶發送過來的信息匯總生成實時路面交通信息,以供所有駕車的人查詢。

傳統的互聯網用戶瀏覽網站時是點擊按鈕或者鏈接,從一個頁面跳轉到另一個頁面,有意識的跟網站發生交互行為之後留下行為信息。但是物聯網卻能在用戶還沒意識到的情況下,就完成了信息的蒐集。

在物聯網的世界就好像充滿了隱形的按鈕,當用戶進入某一特定場景就會觸發相應的按鈕。小到信用卡刷卡器,大到整個房間,它們都能感知你的行為做出相應的響應。比如飛利浦的智能電燈 Hue,就能在感知到主人離開房間以後自動關閉。

當然,這些隱形按鈕的功能並不僅僅是開關這麼簡單。物聯網公司將我們每次觸動按鈕的時間還有觸動按鈕之前的行為,以及其它一些相關變量聯繫起來分析,便能對我們的生活軌跡加以描繪。

  • 蘋果的物聯網:iBeacon 能精準抓到你的位置,讓裝置主度跟你互動

蘋果似乎對物聯網已經虎視眈眈,但是對於目前所掌握的技術細節卻守口如瓶。他們最近推出了一款名叫 iBeacon 的技術,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用戶可以通過它準確定位自己當前的位置,精度可以達到厘米級別,它就像是室內 GPS,但是精度更高。這使得開發者在設計隱形的按鈕時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

蘋果通過這個技術能佔領更多用戶入口,而用戶則可藉其使自己的設備發揮更強的功能。

iBeacon 的信號不僅能在 iPhone 上接收到,在 Android 和 Windows Phone 上也同樣能夠接收,而像 Estimote 這些公司已經在開放自己的硬件使得其能適配 iBeacon 的信號。蘋果將 iBeacon 開放給像 Estimote 這樣的第三方硬件開發公司,顯然是想盡快普及這種技術,盡快佔領統治地位。

這意味著你只要點一下手機,或者像智能手錶這樣的設備,就能按下一個隱形按鈕。在未來,這種技術還極有可能會被內置到信用卡中,或者嵌入到我們衣服,以及其它可穿戴設備,比如健身傳感器、腕帶甚至是紋身。

  • 從界面到預計算:預測你的需求,給你即時的協助

在未來,我們所有使用的東西都能通過物聯網,對我們的行為進行感知及預測。比如早晨,你的房間能夠通過你的智能手環感知到你醒了,於是自動提升房間的溫度,關閉安全系統,還會貼心的為你煮上一杯咖啡。

這靠的就是預計算(anticipatory computing)。隱形的按鈕以及其它相關的信息可以使得這些智能設備不僅可以滿足的你需求,還能預測你的需求。

Google Now 就是展現這個技術潛力的一個很好的例子,當你開始使用它時,你的郵件、聯繫人、日曆、社交媒體、瀏覽記錄、位置信息都會被 Google 加以利用分析,進而向你推送你身邊發生的新聞,或者是你正在看的電視節目的信息。還有一些公司通過追蹤用戶的日常生活軌跡,從而得到他們在不同時間最容易 出現在什麼地方,並跟廣告商合作,實現廣告在特定的時間和地點的精準推送。

  • 無處不在的連接:把所有圍繞者「你」的數據都整合在一起

物聯網的下一個方向是將不同生活場景蒐集到的用戶信息,從你的位置到你的關係網成員,整合到一起。這也是大數據的基礎。僅僅知道你在什麼地方並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通過整合的信息流可以知道還有哪些人也和你出現在相同的地方,計算出你患上流感的概率,找出數據之間的關聯是讓數據發揮作用的關鍵。

英特爾的新設備研發小組的組長 Mike Bell 認為,在未來,無論是可穿戴設備還是下一代平板電腦,都會有一個真實的用戶界面,但是並不一定是可見的。換句話說,物聯網跟互聯網的區別並不是給我們提供 另一種方式來告訴電腦我們想要什麼,而是透過感知我們的行為,自動做出響應,並將自己的動作同步到雲端。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未來跟電腦的互動是告訴它不要做什麼,直到它們能夠適應我們的生活軌跡。

  • 照顧你的一切

如果上面所說的那些聽起來像是讀心術,那是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它確實就是。

Charles River Ventures 的 Munjal Shah 調查了一千個人,問他們最希望獲得的超能力是什麼,結果得票最多的答案是精通世界上所有的語言,但是第二多的答案竟然是讓他人感到舒服。

Shah 建立這個調查的初衷,是為了了解從賦予他們能力的角度,是否蘊含著某些商機。而為他人服務讓人感到舒服正是物聯網所擅長的。

首先,我們的設備需要能探測出我們的狀態,比如我不怎麼動了,可能就是生病了或者心情不好,也許我最近在社交媒體上更新了有什麼倒霉事發生在我身上。接著,設備就會發送信息給我的朋友,提示他們跟我接觸,避免我們感到孤單。

一旦我們所有的東西都能夠感知和響應,世界就會變得像一個生命體。當我們在自己的設備創造著自己的虛擬形象時, 數碼世界和真實世界正在發生著融合。最後的結果是,真實的世界也變為可計算的。當我們改變自己的數碼狀態時,真實世界也會隨之改變。如果你的目標是將你的 心智和軀體都與互聯網融合,那這對你是一個好消息。但如果你想要跟這一切保持距離的話,只需要關掉你的手機,一切就會和原來一樣簡單。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36 氪》;資料來源:q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