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科技大咖買了誰?蘋果、雅虎、Google、微軟年度收購清單


這一年,科技大咖買了誰?蘋果、雅虎、Google、微軟年度收購清單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數位時代整理發表日期:2014-01-03

科技巨頭的一舉一動總是格外引人注目。尤其從併購動態中,我們不僅可以看到這些企業對市場的積極布局,更可從中窺視未來發展的趨勢。《數位時代》為大家整理出過去一整年蘋果、雅虎、Google、微軟的收購清單,一起來看看這些科技大咖在這一年之中買了哪些公司。

 

蘋果:地圖軟體、體感控制受矚目
2013年是蘋果有史以來最積極進行收購的一年,整年下來共有15筆收購,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蘋果在地圖軟體方面的收購。除了三月份以約2000萬美元買下室內GPS定位服務WiFiSLAM,七、八月份也陸續收購了地理數據服務商Locationary、運輸導航服務商HopStop.com地理資訊商BroadMap地圖軟體Embark

不過,從數量上來看,雖是地圖軟體領域的收購占比最高,但從金額來看,卻是七月份以3.45億美元收購晶片設計商PrimeSense最為驚人。PrimeSense是以色列晶片設計公司,過去曾提供微軟第一代Kinect體感控制器相關技術,目前正積極轉型往健康照護、零售、機器人領域發展。而這起高價收購,似乎也暗示著蘋果未來有意進軍體感控制技術市場。

2013/3 
室內GPS定位 WiFiSLAM

2013/7
筆記應用 Catch
地理資訊商 BroadMap
晶片設計商 PrimeSense
地理數據商 Locationary
運輸導航服務 HopStop.com

2013/8 
處理器 Passif Semiconductor
影音搜尋服務 Matcha.tv
地圖軟體 Embark
行動數據壓縮 AlgoTrim
個人助理軟體 Cue
社交分析服務 Topsy Labs

 

雅虎:11億美元買Tumblr,也買年輕網友目光
自新任執行長梅爾上任以來,雅虎的併購動作就不斷。從2012年10月收購社交行動應用Stamped開始,到2013年底收購內容分享平台PeerCDN,在這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裡,雅虎總共完成了高達30筆收購。其中有28筆收購發生在2013年,且內容包羅萬象,橫跨社交、新聞、遊戲、圖像辨識、影音。而從雅虎2013年第三季的財報看來,梅爾持續收購新創公司的策略,的確讓雅虎的股價和印象都略有起色。

在這一年內,金額最大並且最受關注的便是在5月以11億美元收購微型部落格服務Tumblr。Tumblr的形式介於Tiwtter與Facebook之間,能讓使用者客製介面,廣受美國年輕網友喜愛。此外,3月以3000萬美元收購15歲英國少年開發的新聞閱讀應用Summly後,也將Summly的自然語言演算法結合在自家的新聞軟體中。而7月份收購社交資料分析服務智拓通達(Ztelic),則是首度收購中國新創公司。

 

2013/1
新聞服務 Snip.it

2013/2
LBS行動應用 alike

2013/3
社群行動應用 Jybe
新聞行動應用 Summly

2013/5
待辦事項行動應用 Astrid
投票工具行動應用 GoPollGo
航班搜尋行動應用 MileWise
遊戲行動應用 Loki Studios
微型網誌 Tumblr
跨平台遊戲基設 PlayerScale

2013/6
照相App開發商 GhostBird Software
電話會議 Rondee

2013/7
行動影音服務 Qwiki
運動模擬行動應用 Bignoggins Productions
電子郵件/聯絡人管理 Xobni
行動廣告 AdMovate
社交分析公司 智拓通達(Ztelic)
電子商務應用平台 Lexity

2013/8
社交瀏覽器 Rockmelt
圖像識別公司 IQ Engines

2013/10
運動賽事App開發商 Hitpost
社交行動廣告平台 Bread
圖片辨識技術 LookFlow

2013/12
自然語言處理 SkyPhrase
行動影音應用 Ptch
影片直播平台 EvntLive
影音串流應用 Quik.io
內容分享平台 PeerCDN

 

Google:機器人、智慧手錶最令人好奇
相較於雅虎,Google今年公開的收購數量雖然不多,從收購公司的領域看來,卻相當足以展現Google的目標與野心。從目前可追蹤的收購資訊看來,Google在2013年總共完成10筆收購,包括新聞、地圖導航、智慧手錶、手勢感應辨識、機器人開發等。

在這些收購案中,尤其以收購機器人開發Boston Dynamics最令人期待,而這恰好也跟2013年3月才剛卸下Android舵手身分的Andy Rubin目前的新任務有關。除了Boston Dynamics,Google另外也秘密從美國、日本收購7家機器人相關公司。此外,在2012年就已收購,但直到2013年才正式證實的智慧手錶製造商WIMM Labs,則讓人不禁想像Google在推出智慧眼鏡後的下一項產品或許就是智慧手錶。

 

2013/2
電子商務服務 Channel Intelligence
網路應用伺服器 Talaria

2013/4
形為預測服務 Behavio
新聞閱讀應用 Wavii

2013/6
地圖導航服務 Waze

2013/9
智慧手錶製造商 WIMM Labs

2013/10
手勢感應辨識 Flutter
Android效能優化服務 FlexyCore

2013/12
機器人開發 Boston Dynamics
資訊交換應用 Bump Technologies

 

微軟:54億歐元買Nokia手機服務部門和專利
從目前公開的資料上來看,微軟今年的收購數量並不多。不過,光是今年9月宣布以37.9億歐元收購芬蘭手機巨頭Nokia的裝置與服務部門,並以16.5億歐元取得Nokia的專利和地圖服務授權,就足以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微軟想要收購Nokia的傳言從2011年就開始傳出,事隔兩年,這項傳言總算成真。9月3日,微軟宣布以54億歐元收購Nokia的裝置服務部門和專利,以發展自己的Windows生態系統。隨著這起收購,Nokia現任執行長Stephen Elop也轉任裝置與服務業務部門執行副總裁。不過,兩個過去分別各佔一方的市場霸主,能否透過這番合作成功為彼此加分,相信是許多人關心的重點。

 

2013/1
家庭娛樂科技 R2 Studios

2013/3
雲端管理服務 MetricHub

2013/6
軟體商InCycle的InRelease事業部門

2013/9
Nokia的裝置服務部門

2013/10
API管理公司 Apiph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