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eWall-集結眾人智慧,社群筆記協作平台


[Meet創業之星] 電獺/PasteWall-集結眾人智慧,社群筆記協作平台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陳湘庭發表日期:2014-03-14

早在2009年,當時Evernote、Pinterest等軟體尚未盛行,多媒體素材的資訊獲取、整理的速度便顯得腳步顢頇。因而推動了電獺Aotter團隊興起創業念頭,希望能開發出「便於人們整理大量資料,並察覺資訊間的交集有助產生新想法」的社群筆記協作平台,透過眾人的想法釋放、回饋,激盪更多好的創意出來。

這個概念一路到了2013年,電獺團隊在資策會舉辦的DOIT青年共創年會中正式發布「PasteWall」社群筆記協作平台,當日註冊人數便突破300人,至今總累積已超過3000人。

團隊說,基於便利貼的概念,PasteWall讓靈光乍現的點子能即時保存、分類好查找,並鎖定在「快速記事、社群互動、資料管理」三大核心功能下發展。而PasteWall分配給每位註冊會員有5面主題牆,藉由權限控管,可滿足個人使用或是團體協作等需求。

「我們希望使用者經由想法重組、再造,可以有更多靈感。」三位創辦人分別來自不同背景,分子生物學博士蘇芃翰、圖書資訊學的謝綸以及資訊管理學的Wayne,因自身有大量蒐集、分析資料的需求而引發的創作想法。

雖時至今日,不論是圖片收集、資料蒐集、或是新聞閱讀,都有各自對應的軟體。不過團隊認為,現在反倒是因為工具的選擇太多,造成資料分散,「對使用者而言更是要一直切換,相當不便。」蘇芃翰說,PasteWall的價值則是幫助使用者優雅的整合各項知識管理工具。

相信大部分人認識電獺團隊是從鄉民晚報開始。鄉民晚報整合了多處來源的網路內容,讓網友不用上遍各大論壇、網站、PPT,也能了解目前網路上最夯的話題有哪些。

謝綸強調,鄉民晚報為整合新聞內容的資訊萃取服務,主要是方便網友擷取資訊,該篇的文章流量還是導回該網站,以尊重文章出處。鄉民晚報目前App下載數累積已超過40萬人,每月網頁瀏覽數超過400萬人次,以25至34歲年齡的使用者居多。

隨著鄉民晚報的好評如潮,團隊另也成立了「電獺少女部落格」,採以少見的女性觀點評測3C產品,共有10位編輯合力經營。「電獺少女部落格發展真的是個意外!」謝綸說,當初原本是無心插聊的服務,但後來推出受歡迎的程度遠超過團隊預料,至今每月仍超過10萬人次瀏覽。

熱愛網路、擁有無限熱情與創意的電獺團隊,自2012年成立以來一口氣接連推出了9個產品。因著來自不同背景、專長的成員交互激盪下,團隊每天都有許多想實現的點子。「而這些點子就像小拼圖一樣,他們一步步的串聯起來,期待有一天會發展成為一塊大藍圖。」謝綸說。

樂見的是,前兩年的時間為了實踐理想,專注於開發,曾讓團隊一度陷入低谷,足足一年沒有外部收入,「也曾想過轉型接案、維持營運,」謝綸直言。但如今撥雲見日,慢慢走出低潮,產品開始逐步獲利,團隊也獲得許多異業合作的機會,繼而能努力實現公司「以創意來解決問題、用科技實現之」的理想。


圖左至右說明,前排共同創辦人兼副執行長蘇芃瀚、APP開發工程師蘇芃維、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謝綸、社群企劃經理賴盈蒨、法務助理謝維。後排資深軟體工程師曾毓傑、行政會計陳慧芳、插畫設計師鄭可菁、公關特助兼電獺少女編輯徐子涵、電獺少女主編曾立芳。(攝影/賀大新)

【創業教我的事】選擇運用科技與網路來創業,是最快能造福世界的一種方式。期待數位科技產品能簡單的被人使用,而我們也一直學習如何創造價值。

Q1. 希望提供這個社會什麼價值?希望解決甚麼樣的問題?
我們希望提供真正簡單的工具與平台,讓使用者不知不覺中解決處理資訊的問題,我們真的目標在於改善應用資訊科技工具取用資訊、分享資訊與組織資訊的習慣,希望能透過各方面平台服務真正做到高品質的知識傳遞與分享。 

Q2. 長遠來看,公司想成為一家何種類型的公司?你們如何完成?
我們將持續(1)增加跨界合作(2)穩固自有技術與簡化內部開發流程(3)持續整合產品縱橫向的結合與發展,來達到目標。

團隊 Team
全職10人、兼職12人。

公司服務 Project
Aotter的產品方向集中於:(1)網路平台與工具、(2)社群媒體、(3)實體設計產品,以此三個產品線串聯核心理念。

成立時間 Founded Time
2012年10月

主要用戶 user
希望利用數位工具解決問題的一般大眾

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PasteWall計畫推出企業版本,收取服務費用

網址
http://aott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