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共同創辦人 Larry Page 五條創業建言:不跟風、不妥協


Google 共同創辦人 Larry Page 五條創業建言:不跟風、不妥協(leiphone.com)

http://www.leiphone.com/larry-page-startup-success.html

今年41歲的Larry Page領導著世界上最成功、最具超前意識的公司之一。但是Google從斯坦福大學的博士研究項目,變成今天這個集搜尋、人工智慧、硬體、網路服務商、零售、物流和媒體於一身的巨無霸公司的過程,並非一夜之間。

Larry Page 2002 年在 Stanford 大學與企業家們交流時詳細敘述了Google 成功的5 個基本要素。這5 個基本要素對於那些正在或者打算創業,又或者正在尋找新的事業、甚至是在寫博士論文的人來說,都是一種非常有幫助的啟蒙。所以大家要做好筆記,說不定哪天 你就成了某家網路巨頭公司的掌舵人了,誰知道呢。

1. 找人時不能妥協

工作其實就是關於人的一切。畢竟,你是要與為你工作的人一起創造輝煌的未來,如果這些人的性格不好,或者更糟糕——他們能力不行的話,你要想成功難度就要大很多。

Larry Page 表示,儘管遇到頂尖人才著實不容易,但是Google 從一開始就有幸聚集了一些非常偉大的人物(這是在對共同創辦人Sergey Brin 喊話呢)。2001 年的時候,他們為了邀請Eric Sc​​hmidt 加入Google,糾纏了一年多,後者才答應加入,並且一待就是10 年。當然,他們的耐心給他們帶來了回報。Google 在Eric Sc​​hmidt 的領導下,從一家羽翼未豐的創業公司變成了矽谷最成功的公司之一。

「找到偉大的人,」Larry Page 說,「極其重要,重要到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因此,選擇合作夥伴的時候一定要謹慎。

2. 成為專家

花些時間,認認真真地學一門知識。儘自己最大能力去學,勤奮點。也許你需要學個幾年,但是一旦你對一門知識的來龍去脈了解清楚了,解決相關問題的時候就會變得很容易,而且還能在該領域產生影響力。自己厲害了,帶起團隊來也會輕鬆很多。

那種「假裝自己能行,直到成功」(fake it till you make it)的態度,並不能讓你走多遠。到頭來,你還是要讓別人——不管是你要聘請的人,還是你想從他手裡拿到錢的投資人,相信你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3. 定一些看起來不可能,但合理的目標

這是對第一條要素的補充。大膽展示你的企業家才能,定一些「合理但看似不可能實現」的目標,能夠讓你走得更遠。

4. 徹底解決問題

客戶對於能夠讓其生活變得更加便利的產品非常感興趣。在網路時代,一切產品歸根結底就是「方便」二字。Twitter的創始人Ev Williams最初就是出於方便他人的目的推出Twitter的,相信十年後,他還是會重申「方便」二字的重要性。Larry Page說,當年他就跟亞馬遜的創辦人Jeff Bezos說過,他的公司能否成功,取決於他能否解決配送的問題,而事實證明他說對了。

「別害怕難題,」 他說。「難題就是你獲得影響力的最好機會。」

5. 無視熱點,不跟風

誠然,沒有錢你就無法創建一個帝國,但是追隨熱點,跟風創業並不是一個值得推崇的做法。有一點很明顯:跟風一擁而上的人很難成功。相反,創業墓園裡 倒是埋葬著無數跟風衝浪,而後被拍死在沙灘上的公司。保持專注,盡力實現一些自己感興趣,又具有突破性的創意。當然,如果你具備前4 條要素的話,這一條實現起來就要容易很多。

最後記住:「如果你有一個不錯的點子,投資環境不重要,總會有人對你的東西感興趣,並給予你幫助。」

Via: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