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品牌如雨後春筍出現的今天,要達到改善膚質、保濕滋潤等效果,消費者究竟選擇了哪些開架式保養品呢?


作者 : 【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更新時間 : 2014/08/25 06:50:53
(2014-08-25)保養品品牌如雨後春筍出現的今天,要達到改善膚質、保濕滋潤等效果,消費者究竟選擇了哪些開架式保養品呢?
圖/翻攝自蜜妮卸妝水廣告

(2014-08-25)繼彩妝品之後,保養品也在開架市場上屢創佳績。

東方快線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受訪者半年內使用過開架保養品。愛美是不僅是女生的天性,男性也有七成五的比例在使用開架保養品。

然而保養品品牌如雨後春筍出現的今天,要達到改善膚質、保濕滋潤等效果,消費者究竟選擇了哪些開架式保養品呢?

EOLembrain東方快線針對網路市調會員進行了一項「開架保養品大調查」,本次調查結果如下:

蜜妮知名度最高,專科最受喜愛
在保養品各家爭鳴的市場裡,前幾名品牌蜜妮、雅芳、資生堂、旁氏、露得清,皆為市場上知名度較高的品牌,不論在產品線的豐富度,以及廣告的宣傳,皆讓品牌深刻的留在消費者的印象中。

然而對於保養品這種直接與肌膚接觸的產品,不論是購買前的仔細研究,到使用時對於效果的直接體驗,皆屬於消費者涉入較高的產品。因此有些品牌或許知名度稱不上大鳴大放,然而使用效果卻受到消費者的讚賞。

像前幾年快速火紅的(保濕)專科、以及傳統絲瓜水大翻身的「廣源良」,儘管不像傳統大品牌的廣為人知,但可是有不少喜愛該品牌的粉絲。(圖1)

圖1: 開架保養品品牌偏好指數

男性注重功效,女性多元嘗試
 開架保養品的使用,使用率前三名為蜜妮、露得清及曼秀雷敦,除了露得清、歐蕾、雅芳等較知名的品牌之外,發現許多相對較新的品牌也是有機會擠進市場中(廣源良、森田藥妝)。

調查發現,男女在品牌使用型態上有些差別,男性可能較多對於痘痘及粉刺上的困擾等改善膚質需求較多,因此在曼秀雷敦的使用率上比女性高。

女性本身對於保養品的使用較男性普遍,因此在品牌使用上也會較為多元,但調查中發現,女性較男性更專注於保濕的品牌(專科、廣源良等)。

而蜜妮由於品牌上的操作,針對男性也有推出專屬保養品,因此在使用度上男女比例皆為最高。(圖2)

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對於開架保養品的選擇也有些差異,蜜妮、專科、廣源良年輕的使用族群較多,長青品牌雅芳和資生堂則吸引較多熟年族群。(圖3)

圖2: 開架保養品的使用(性別)

圖3:開架保養品的使用(年齡層)

 連鎖藥妝店為開架式保養品主要選購管道
 現今開架保養品的購買通路已從專門的藥妝店延伸到超市、量販店,以及網路通路,但連鎖藥妝店仍為開架保樣品購買的主要通路,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的消費者會到連鎖藥妝店購買。

觀察性別差異,兩性對於購買的地點則各有偏好,男性有近六成會到量販店購買,約為女性的兩倍,且男性到超市購買的比例也略高於女性,顯示男性對於開架保養品的購買較在意方便性。

反觀女性,較常去專門的藥妝店或美妝百貨,從多樣化的商品中挑選比較,同時享受購買相關類型商品的樂趣。(圖4)

圖4: 開架保養品購買通路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年7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開架保養品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需徵求同意並註明出處「動腦網站www.brain.com.tw」,謝謝!

原文網址: 動腦新聞 http://www.brain.com.tw/News/NewsNotPay.aspx?ID=20611#ixzz3DAtgYK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