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www.inside.com.tw/2014/11/17/five-strategies-make-you-create-good-content-marketing

Untitled1

本文編譯自 〈5 Content Marketing Best Practices Most Businesses Aren’t Doing, but Should!〉,作者 Roxanne Chang,現居美國的台灣人,走過科技業的法律人&行銷人,熱愛電子商務和數位行銷。我只想提供有價值的內容。

美國 CMI(編按:提供線上內容行銷課程之機構)創辦人 Joe Pulizzi 曾說過:「如果我們只談論自己,那我們將永遠無法接觸到我們的消費者。」

但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公司沒有掌握到內容行銷的重點,只能不斷地從負面的數據結果中感到失望,根據美國內容行銷協會的調查 90% 的公司使用內容行銷,但是只有 45% 的公司從中獲利。

想要有效的運用『內容行銷』來提升 ROI 嗎?以下五個重要的內容行銷策略,你掌握了幾個呢?

策略一:發文前思考,透過你的「內容」想要帶來什麼?

營收(Sales)、節省成本(Saving),或是取悅顧客(Sunshine)?

在創造內容或是發佈文章之前,公司應該問問自己「這篇文章的目標是什麼?」太多公司常見的盲點就是不經思考就直接發文,而不幸的結果就是這樣的內容行銷操作無法有任何的效果,就如同船沒有舵一樣,毫無頭緒的發文當然難以見效。

想要運用「內容行銷」來達成公司設定的目標,聰明的 marketer 應該思考以下的關鍵點:

  • 營收(Sales):什麼樣的內容可以帶來營收?
  • 節省成本(Savings):什麼樣的內容可以節省公司開銷?
  • 取悅顧客(Sunshine):什麼樣的內容可以是你的顧客喜歡的?什麼樣的內容讓你的顧客感到愉悅?

Untitled2

把握以上這三點來製作內容才是最首要的關鍵,另外,請記得一併思考的是
「『為何』你認為這個行銷通路能夠接觸到你想要的目標客群?」如果你自己都無法說服你自己,想必你還沒有找到對的通路來接觸目標客群。

策略二:建立你的內容行銷 Mission Statement 吧!

想要讓你的內容行銷投資值回票價,那麼建立你的內容行銷 Mission Statement 是非常重要的。你的 Mission Statement 應該至少包括:

  • 觀眾:誰是你的核心客群?
  • 品牌的利基:你的內容會帶給他們什麼?
  • 目標:你的觀眾想要的結果是什麼?(不是「貴公司」想要的結果是什麼)

Untitled3

有一個明確的 Mission Statement 有助於你的團隊在創作內容時掌握更具體的方向,也更瞭解「不要」創造什麼樣的內容,目前只有 20% 的企業進行這樣的內容行銷策略,這對許多公司來說是一個勝出的新機會。

當你在彙整你的 Mission Statement 的時候,切忌過於發散。現在的網路資訊量龐大,免費的資訊隨手可得,會吸引使用者造訪網站的關鍵是能夠獲取「精準的答案,能夠具體地幫助他們的資訊」,過 於普遍性或是一般的資訊都是缺乏吸引力的。盡可能的聚焦和集中方向,透過不斷的為消費者提供最佳的解決方案,讓你的品牌佔有一席之地找到利基點。

最佳的例子就是 Proctor & Gamble 的Home Made Simple 部落格,它們的Mission Statement 是讓每個女人都能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相處。透過明確的鎖定核心的客群(女人),利基(為家庭生活提供有益的資訊)和目標(讓他們的核心客群有更多的時間和 家人相處),持續地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內容,創造流量之外也掌握消費者的心。

策略三:不要在租來的土地上建立你的內容行銷陣地!

Untitled4

社群媒體的通路,產業相關的主要網站,和其它的外部網路都是很好的管道來推廣品牌的內容,但你仍應該將主要的投資投注在你能夠自己擁有和控制的平台,例如官網或是部落格。

自從臉書改變其 Newsfeed 的方式導致許多粉絲頁面的曝光度大幅降低後,許多的企業都學到了慘痛的教訓,即便是受惠於社群網絡的力量,仍然要盡可能確保你對品牌的內容行銷平台擁有主 導權,最終引導消費者到你自己擁有的平台才是長久之計,自己的官網或部落格能夠運用內容來建立與消費者的連結,提高轉換率和建立品牌信譽。

策略四:運用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吸引更多的觀眾

Untitled5

服務過 Dell、LinkedIn 等多家知名企業的 TopRank 數位行銷公司,不斷地倡導和分享內容行銷的趨勢和影響,此外,他們也和美國內容行銷協會的創辦人 Joe 合作,透過和意見領袖的合作對於內容行銷而言相當的有效,因為它能夠觸及到新的讀者群,在你本來的訂閱讀者之外,擴大你的讀者數量。此外,讓你的內容和產 業界專家學者產生連結,也幫助你提高品牌的公信力和權威性。

策略五:建立讀者 vs 購買讀者

從頭開始一步步慢慢的培養讀者的確相當的耗時且費力。越來越多的公司選擇向其他已擁有廣大觀眾的公司購買讀者。

加速建構社群的腳步並使得你的內容能夠快速地呈現在更多的讀者前。例如線上相機零售商 Adorama 購買瀕臨破產的 JPG 媒體公司,以合理的價錢迅速地增加了他們讀者量。

你還在為了「內容行銷」沒有效果而煩惱嗎?也許是時候好好檢視一下社群媒體的操作方向,才能事半功倍的發揮內容行銷的影響力。

(資料來源:TopRank;圖片來源:Photopin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