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李育璇  發表日期:

品牌有多值錢?答案是1,188億美元。根據全球知名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的調查資料,雖然賈伯斯時代已過,但蘋果的氣勢不減,2014年以1,188億美元的品牌價值,再次蟬連冠軍,且較前一年增加了21%。而第二名也不令人意外,是網路巨頭Google,品牌價值也高達1,074億美元,成長幅度為15%。兩家公司價值雙雙破千億,也是這項調查進行以來首度出現的狀況。

「顧客和媒介變得越來越相互關聯和整合,所創造出來的資料也在為顧客、品牌甚至整個世界創造價值。」Interbrand全球執行長範普頓(Jez Frampton)指出。最早品牌是把名稱烙印在牛皮上,指涉的是一個識別標誌的所有權,但自從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因為大眾媒介如廣播、電視的蓬勃,品牌開始有了價值認同的意義,進入價值時代(Age of Value)。而現在因為網際網路、行動應用加上大數據的出現,所有設備及應用的供應鏈都將重組散落在各地的個人,消費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影響力,甚至賦予品牌更多的詮釋,將品牌全面推向「你時代」(Age of You)。

Interbrand品牌報告指出,你時代最大的特色就是,未來生活將成為以個人為中心的「自我生態」(Mecosystems),品牌經營者必須更開放系統本身,將人、地點、熱情以及個人圖譜(Profile)進行整合,並將產品服務進行模組化,讓有能力互連的合作夥伴適應,才能清楚地參與消費者日常生活,彰顯品牌的價值。

抓住自我生態圈浪潮

這樣的變化對亞洲品牌而言是一個挑戰。Interbrand亞太地區總經理葛林(Stuart Green)就觀察,亞太地區大多數品牌並沒有以有意義的方式取得或利用大數據,「他們只是捕捉它。」缺少對大數據驅動的洞察力,過多的訊息反而讓很多品牌更糊塗了,或者根本忙不過來。此外,不同於西方國家的個人主義導向,亞洲地區的集體意識仍強,對於品牌經營者而言,誰能先掌握到轉換的方法,就能在自我生態時代生存。

在自我生態時代,重點是圍繞著人們現實生活的背景和目的,不同的產品及服務產生經驗上的全新體驗,也因此雲端應用(Cloud)和物聯網(IoT)這兩大產業趨勢,決定了許多品牌未來的價值。在全球百大品牌中,就有13個是科技產業的代表,總體品牌價值高達4,932億美元,年增長高達11.3%。位居前10大的蘋果、Google、IBM,近來都非常積極以人為中心,整合裝置及數據,發展各式連網應用。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品牌華為以41.38億美元拿下第94名,這也是中國品牌的首次入榜。相較之下,過去代表台灣科技品牌的宏達電與宏碁,2014年品牌價值出現衰退,宏達電下降了37%,宏碁則下降30%。

「以前宏碁把資源都放在PC,但這些資源能有多少牛肉,大家心裡有數,搞不好只剩骨頭都要啃下去,應該要將部分資源放到比較有價值、新的事業。」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自己70歲大壽前夕時談到。中國企業借重大市場,創造價值的空間就大,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找了許多利害相關者共創價值,台灣如何利用核心能力,找到共創價值的空間,是目前最待突破的問題。

將資源放到新的事業上

近來台灣企業開始注意到物聯網的趨勢,積極地尋求突破。然而目前台灣在此領域只進化了一半,可以做出東西,卻不知如何應用,關鍵在於台灣缺乏跨產業的水平式整合應用。

2014年開始啟動品牌計畫的聯發科,就提出LinkIt開發平台。2014年9月,發表科技創意實驗室(MediaTek Labs)全球計畫,初期以聯發科的LinkIt開發平台為主要推動項目,提供軟件開發套件(SDK)、硬件開發套件(HDK)、技術文件,以及技術與商業上的支援,希望藉此開發平台,推動穿戴式及物聯網生態體系。「未來將從大量製造轉成小量多樣,這是挑戰也是最好的機會!」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指出。

物聯網的發展還在相當初期階段,但跑的速度會非常快,而且目前沒有所謂的標準化,任何人都可以是英雄。廣達電腦技術長、同時也是廣達研究院院長張嘉淵就以《易經》舉例笑說:「見群龍無首,下一句是什麼?是大吉!」不是沒有機會,而是誰能更快理解並掌握時代的變化。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