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rry五年報告:這是App的世界


Leon 发表于 2013/04/04-11:07 Flurry /Facebook

五年前,iPhone 開啟了移動互聯網的時代。今天,10 億多消費者把時間都花在移動設備和各種應用上,移動互聯網已經徹底了人們的生活。隨之而來的,是商業領域的大量顛覆性機會,不管是通訊媒體還是娛樂教育或 者健康。Flurry 在過去五年裡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這也多虧了移動互聯網的爆炸性發展。2008 年早期,只有幾萬開發者將 Flurry 的分析廣告平臺接入他們的應用,如今已經有 30 多萬種應用接入 Flurry,每月可以獲得 10 億多月活躍智慧設備的資料。

五周年上線之際,Flurry 做了一個回顧性報告,看看能否給大家帶來一些洞見。首先,我們研究了美國用戶花在移動應用和移動流覽器上(包括應用內流覽器)的時間:
美國用戶平均每天花在智慧手機和平板上的時間為 2 小時 38 分鐘,其中 80% 的時間花在應用上,20% 花在移動 Web 上。遊戲類應用占比依然最高,為 32%,其次是 18% 的 Facebook 和 12% 的 Safari。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會在 Facebook 應用內消費 web 內容,比如在 Facebook 應用中點擊某個連結,內容會直接在應用內展示,不會調用原生網路流覽器。

五年之後,應用已經成了一筆大生意,華爾街日報不久前估計的年營收為 250 億美元,想想這可是一門相當年輕的生意。現在還看不出增速放緩的跡象,因為智慧手機之後,平板又開始了瘋狂的增長。

增長的不單是設備基數,還有使用者使用的 App 數量。我們統計了用戶每天會打開的應用數量,抽取連續 3 年第四季度的資料,如下:


平均算來,人們每天打開的應用數目一直在增長,從 10 年的 7.2 到 11 年的 7.5,再到 12 年的 7.9。這一增長同物理設備無關,預示著應用經濟尚未飽和,因為用戶消費的應用還在穩步增長。雖然 App Store 中的應用過很多次,但是很多應用的半衰期較短,比如書籍和遊戲。有人認為人們使用的應用數量正在減少,現在看來似乎是不對的。雖然用戶在百萬應用中每天平 均只會打開 8 個,但是切記這 8 個應用是不一樣的。

最後,Flruyy 統計了 220 萬台活躍時間超過兩年的設備,看看人們使用的新舊應用比是什麼情況:


如圖所示,2010 年第四季度只有 17% 的應用相比起前一年是新增的,這一數字在 2012 年第四季度變成了 37%。用戶對新應用依然持歡迎態度,從這可以看出應用市場依然
處於早期發展階段。

回頭看看第一張圖,再想想 IDC 最近發佈的一份報告,其中寫到平板今年的銷量將超過桌上型電腦,明年將超過筆記本。由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web 的確面臨著嚴峻的挑戰。這是否意味著 web 已死呢?我們認為不是的。相反,我們相信 web 將會適應新的變化,網站將變得更像應用,首先為用戶體驗優化,再次才是為搜尋引擎優化。這也支援了當下移動優先、web 第二的趨勢,將移動應用中的用戶體驗設計帶到移動網站中來。比較下 Target 的 iOS 用戶端和移動網站,你會發現兩者看起來幾乎一樣,只是後者稍慢一點。

繼續看第一張圖,一直被視為 Facebook 短板的移動化浪潮,正在逐漸成為它最大的機會。用戶平均每天在 Facebook 上花近 30 分鐘的時間,加上其用戶分佈的範圍之廣,每月的活躍用戶近 10 億,你就知道移動端有多大一個黑洞正在吞噬人們的時間了。

移動應用經濟的顛覆性力量促成了廣泛的機會,捧起了新星和巨富,也讓一些大公司黯然退場。雖然現在的局面依然混亂不清,我們可以確定的事,智慧手機和平板正在吞噬桌上型電腦和筆記本的市場,同樣的,應用也在吞噬 web 和人們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