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度 99.9% 的免費名片管理,商機在哪?


關於作者哇奇網

精幹的上班族通常也會很務實的在整理名片、管理名片,有的利用名片夾一張一張依照自己的邏輯整理,或利用掃描及 App 透過自動文字辨識(OCR)功能加入手機的聯絡簿。

最近,在日本有一種人氣慢慢上升的「人力 OCR 服務」的名片管理方法,只要將名片拍照並上傳就,有專人幫你手動登記名片的內容,比一般 OCR 功能準確太多了而因此獲得好評。

  • 人氣上升中的 Eight

其中一個人力 OCR 服務「Eight」 現在在日本有約 20 萬用戶,有 iPhone App、Android App 以及網頁的多平台介面可以利用,會員帳號也支援 Facebook 帳號串聯。登入後,與一般的名片 OCR App 介面差不多,不過唯一不同的是 Eight 必須在上傳名片圖檔後,等待資訊被手動數位化的過程,但是資訊的精準度高達 99.9%!

Eight是由三三(公司名)提供的名片管理服務,成立於 2007 年,成立當時就已經以自己的資金與創投的資金設立的。設立時的主要服務為 Link Knowledge,提供給企業的名片管理服務。

以掃描名片、由人力登記名片內容,然後讓組織內部人員分享此資訊,使得顧客管理、行銷活動、業務支援更有利。目前利用他們的服務的企業超過 600 家。2009 年再度從 Cyber Agent、Recruit Incubation Partners、以及 GMO Venture Partners 獲得總額 5,000 萬日元的資金,開發 Eight 的服務。

首先打開 Eight,有註冊及登入的按鈕(左圖);可以利用 Facebook 註冊帳號進入後顯示功能選擇(右圖)。

進入一覽可以看到實際名片的圖片,直覺上好認(左圖);進入詳細後可以直接撥電話、傳 email 或顯示地圖等等(右圖)。

Eight 有一個名為 Link 的線上名片交換功能。例如用戶 A 上傳 B 先生的名片,若 B 先生已經是 Eight 的用戶,用戶 A 上傳的名片會直接與 B 先生的用戶資訊產生連結。

Link 的好處是,當 B 先生日後若換公司或換職位及部門等時候,用戶 A 不僅會收到通知,而且不需自己更新聯絡簿裡的內容。如果 B 先生有利用 Facebook 帳號註冊,將可以在用戶 A 端自動顯示自己的大頭照方便讓對方記住您;甚至如果雙方都有註冊Eight,雙方變為 Facebook 好友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簡單的交換名片資訊,免去自己還要註冊資料的麻煩。

Link 也有其他的連結方法,例如使用 Eight 的邀請加入功能、Gmail 以及 mixi 的串聯等方法。

正因為是名片管理,使用 PC 介面進入 Eight 的時候可以利用公司名、Tag(例如行銷、業務窗口等)、名片交換日等條件進行搜尋及排序,也是不可或缺的功能。

  • 免費使用,那 Eight 的獲利模式為何?

Eight 的服務是完全免費,那麼他們的獲利模式是什麼?

Eight 的老闆、寺田先生說,考慮將以 Premium 功能的方式收費。

例如一次大量的名片掃描、與名片資料相關之新聞資訊的推播、備份管理的追加服務,或者是日本的一個習俗,送賀年卡的發送等各式各樣商業人士會需要的支援,都是收費的可能性。只要使用的用戶愈來愈多,更方便的服務將隨之增加。不過並沒有考慮以容量限制等收費模式。

可惜這個服務雖如此方便,但因為他們只能人工登記日文和英文的名片,在台灣用不了他們的服務。

大多名片管理服務注重的是名片的管理,不過 Eight 注重的是聯絡簿的真實用途,結合現代的社群功能、有方便的邀請功能、互相通知人士變動等有效的支援功能。

  •  Eight 掌握了這麼多名片,就能征服世界大大小小商業交流?

商業的社群服務通常不容易成功,很多服務出現又消失,但是我認為 Eight 是有潛力會爆發的服務。

交換名片不只是一個交換聯絡方式的方法,名片代表與人的關係、與公司的緣分。交換名片通常是雙方合作的起點,若能夠將全世界的名片管理納入自己的資料庫裡,就有可能成為各種外部服務可以利用的高商業價值的資訊。

此外,擁有大量的名片資訊將有可能改變到目前為止的「傳統」商業交流方式。例如,當參加某個研討會時,進入會場後,把 Eight 的資訊設定成分享,就能夠直接公開給其他會場裡的 Eight 用戶看見並且加入聯絡簿,也是一個有效率又方便的功能。

或者是,活動結束後常常會互相交換名片然後一一互相介紹自己的服務,但時間常常不夠,有時可能錯過了認識對方的重大機會。如果 Google glass 串聯 Eight 的資訊,只要眼睛到處掃描對方的臉部就可以看到對方是哪一家公司、職位是什麼、做什麼樣的服務,這樣一來互相交流的時間一到,就可以馬上找到想要交換名片 的人物,合作的成功率也將大大提升。

哇奇網」創辦人福田幸三郎是台、日混血兒,從小在台灣長大,大學時赴日本留學,並在日本工作好一陣子。之後,他辭去工作,尋找自己想做的事,最後回台灣創辦「哇奇網」。請見:〈【哇奇網專欄】哇奇的創業故事,「試試」看才知道會不會成功

(參考資料:Biz.ID、TechCrunch;圖片來源:koizumi,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