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照過來!經營粉絲頁的六大禁忌,你犯了哪些?


關於作者Leo Liao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當人們忙碌的時候,更是會不自覺循著老習慣來處理事情。然而,無論是企業、小編或管理員,有一些壞習慣在經營粉絲頁時必須十分小心,免得在不知不覺中讓粉絲不斷流失。

以下列出六項粉絲頁經營大忌,快來防患於未然吧!

1. 討讚、討分享

 

有些粉絲團會頻頻丟出明明沒有什麼內容,卻要求粉絲按讚、分享或 retweet 圖片或文章。這種經營方式,不只其他同業容易看不過去,也會讓粉絲覺得加入的是按按鈕粉絲團,根本不是有意義的互動。

若是呈現令粉絲喜愛或感興趣的內容,大家自然會按讚或分享,也會真心喜歡這個粉絲頁。尤其在 Facebook,若粉絲總數很高但互動率卻很低的話,粉絲頁內容容易被系統歸類為「不重要」。與其落得如此,不如一開始就做出有意義的內容。

2. 圖片尺寸不合、不吸引人或不適當

選擇對的特色圖片有助於吸引讀者閱讀文章,選錯圖片輕則讓人不想點開文章,重則令人對粉絲頁反感生厭。

Facebook 等各大社群媒體目前對於圖片尺寸皆比較寬鬆,不容易出現變形的問題,但在圖片的選擇上則要注意避免恐怖或噁心的圖片。若想選擇吸引人的圖片,這裡有一些撇步可供參考。

3. 過猶不及

有時候可能因為一時忙碌而疏忽了粉絲頁,但這時千萬不要雪上加霜而為了彌補,就在同一天大量更新資訊。

雖然粉絲頁突然沒消沒息並不是一件好事,但粉絲也不會因為這樣就突然停止追蹤,反而可能因為你一下塞爆他們的頁面而讓他們惱怒,也讓他們意識到這個粉絲頁有多麼反覆無常。

「數大就是美」在經營粉絲頁時行不通,尤其 Facebook 採取了邊際排名(EdgeRank)的方式,因此要是粉絲頁突然間放出一堆沒意義的文章,就準備讓曝光量與互動率都岌岌可危吧。

4. 毫無回應

假如有粉絲提出問題或要求,就應該要盡速回應,就算手邊有其他的事情要忙,也要安排時間盡早回應粉絲,免得問題拖越久越懶得回應,降低粉絲的向心力。

5. 「完整內容請點入連結」

許多時候明明是很短的文章,而且明顯剩一兩句就要結束了,卻要人點入連結才能看到完整文章。雖然大家都知道這麼做是要衝網頁流量,但做得太直接難免令人反感。

尤其若粉絲頁接連轉貼好幾篇「完整內容請點入連結」的文章,就會讓人覺得不如乾脆把該網頁加入我的最愛,然後退出粉絲團算了。

6. 過多標籤

標籤在整理資訊與鎖定客群時十分好用,但過多的標籤看起來就會很可笑,尤其有些人習慣使用 Twitter 後,就連在使用 Facebook 時也會打上井字標籤;可是,那不但沒有作用,還讓人覺得很荒謬。

根據統計,二至四個標籤是比較合宜的數目;Twitter 大約使用兩個標籤。而由於圖片可以解釋的層面較廣,因此 Instagram 等圖片為主的社群媒體可以用至四個。

(資料來源:BusinessInsider;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9gagzoetnet, CC Licensed)